軒轅劍六︰逐漸崩壞的世界觀(1)

在MBPR上,下載試用版Parallels Desktop,終於趕在14天內打爆了軒轅劍六。這麼趕忙地打機,很多情節都錯失了,享受故然說不上,而軒六的劇情和設定,也無法令我有興趣慢慢地享受遊戲的樂趣。作為一個十幾年的軒轅劍迷,好像看着它一步一步崩壞……

遊戲資料︰
開發︰大宇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d.softstar.com.tw/SWD6/index.aspx
上巿年份︰2013年

◎網絡遊戲式系統
軒六的遊戲系統是有史以來最複雜。複雜到沒有耐性了解──反正我全部不用都可破關,玩弓也不會增加樂趣,何必?
壺界系統承襲歷代,是軒轅劍特色。不外乎幾樣,煉妖、練器、冶金、附魂、嫁術(軒四系統)。此外,domo還非常卑鄙地加入「聚合」和「化神」。「聚合」、「化神」等同「第二個升等」系統,聚合用來提升七輪,化神用來提升煉妖壺的各式功能。
化神尚算能接受,它升級所需的靈石,一般打怪就會掉下,不需特別收集。只不過各項升級當中,只有煉器能力提升,有明顯效果,提升等級後可以煉製新武器。「聚合」,則完全不可接受,它依附「七輪系統」,升級原素是各種在大地圖上收集的「材料」,這些材料和「煉器」使用的材料相同,即,一件材料只能用一次,如果想兩邊升級,就需要花時間再去搜集,或者再玩一次遊戲。這種技俩,不就和網絡遊戲一樣嗎?掛在一個點或一個地圖上採集。
成就系統等同副本、稱號系統。達成某些條件後,可獲得稱號,稱號最主要的用途莫過於「上載到社交網站炫耀」。君不見網絡遊戲角色頭頂那一連串毫無意義或影響丁點兒能力值的稱號嗎?例如「未成年的強橫的無恥卑劣者」、「纖瘦的乖巧的聖騎士情婦」。
當然,domo也明白,作為一隻單機遊戲,單獨的炫耀毫無意義,所以推出「截圖上載社交網」,妄想令玩家可以在facebook上炫耀自己到底宅到甚麼程度,自拍早餐「搏like」以外,連一個人躲在房間裡玩遊戲都要「搏like」。大宇是想藉這個功能,造成新的宣傳效果吧?可是他們有沒有想到,假如玩家上載圖片後,下面的留言全是「好宅好嘔心」、「宅男去死」,會怎樣?沒有吧,大宇的想法可能是︰「哇!軒六的畫面好華麗喔。」、「哇!琥珀好可愛喔。」之類。
成就系統還有一項功能,點數可用在開始二周目、三周目遊戲時,繼續角色能力的「消費點」。說完了即是save繼承和重生系統,只不過軒六用了「點數」,重生需要點數,不用買網卡,端視乎你在前一周的遊戲下了多少功夫。
這個設定還真卑鄙呀。我懷疑重生系統的設計,是這樣來的︰
玩家投訴︰買單機遊戲一下子就破關了,不耐玩-->大宇苦思︰既然不耐玩,就把遊戲時數拖長-->解決辦法一︰增加主線劇情、解決辦法二︰增加支線、系統設定。
相對而言,使用解決辦法二比解決辦法一簡單得多。一來劇情不是說增就能增,這一點寫過劇本或小說的人大概會明白。二來軒六的主線劇情使用大量的電影鏡頭手法,不似平面交待只需處理文字。那麼辦法二就很好用了,不需特別做甚麼,只需改一下程式碼、數據參數值,就行,反正爆的是程式員菊花而不是開發預算。二三周目不能跳過煩人的劇情,折磨的是玩家而已,何況高層恐怕或者極有可能擁有官方版自家研發修改器,錢一樣賺,我管你的!
不是這樣的吧!我們十幾年來,一而再、再而三重玩軒三、天之痕,全因為它們劇情感人,故事精彩。即使對白背得熟瓜爛熟,怪打到一邊按自動一邊吃杯麵,隔一兩年還是拿出來重玩,是因為劇情,而不是能力繼承呀!
何況,坦白講,那些煉妖呀參數呀七輪呀我壓根兒沒有動到它,45級就破關了,差點連奧義都沒用全,只停留在30級。軒轅劍又不是Diablo,換一種參數有另一種玩法,把鳳天凌的七脈破頂不會學到迦蘭多的招式,拼命打怪煉器挖寶只會令人疲累,升來幹嘛?呀對了,還有一點和前代不同。以前收妖之後,收來的怪是沒有經驗值的。比如說打死一隻怪,能得500經驗值升角色等級,但收妖之後,經驗值會歸0,亦即「收妖」和「打死」之間是有衝突的。軒六卻不然,既能收妖又能升級,掉寶率和掉寶質素也較前代高很多(連武器店都不用去,尊爵甚麼的隱藏寶物系統又給廢掉了),令我的收妖意慾大大提高。相反,神魔籙(神魔異事錄)的辨識時間就比前代多出好多好多倍(始終是軒五方便)。

◎RPG,劇情是重中之重
接下來要批上一萬字了。
首先替幾代遊戲故事評分,立定標準︰
10分︰軒三、天之痕
7分︰軒四、蘭茵篇
2分︰雲之遙
軒六大約是6分至6.5分。如果軒四不是楓之舞外傳,也是6分。這個評分完全是主觀的,並非公認標準。
RPG遊戲好玩不好玩,最主要的因素在於劇情鋪排,在遊戲時,你有衝動一直玩下去呢?抑或只想快點玩完結束遊戲。有些甚至玩了一半就放棄。軒六的劇情我覺得做到了「追劇情」,我想知道後面的故事,所以一直玩下去。只不過,我好像在玩「仙劍」,而非「軒劍」。軒六的劇情,兒女情長、英雄氣短,國仇家恨淺薄,對立、矛盾不明顯,好些地方還不太合理……
○用詞為人詬病
遊戲一開始,聽到加上配音的對白,我第一個反應是「咁大陸既」。玩了一半,上巴哈看玩家心得,赫然發現和我感覺相同的玩家還不少。
讚成的玩家紛紛表示,上古的人不會這樣講話。反對的玩家則說,若真按古人言語寫對白,「兮來兮去」,你更加看不懂。
誰說周代的人講話「兮來兮去」(靠,廣東話講好像罵髒話)?「兮」這個助語詞多半出在詩歌裡,韻律的轉折時用。讀易、春秋、孔子,很少「兮」,是吧?現今讀到的先秦散文,全屬古時士人夫使用的「書寫語言」,不一定等同平民百姓的流通用語。搞不好夏文化之所以強盛,就在於髒話的龐雜和精準呢?拜託,孔子很可能是野合所生呢,能文明到哪裡去?
苦思良久,用字問題與配音不無關係。對白和配音出奇地配合,按道理,即使現代人用白話文,講完話和寫文章之間的用字、節奏和韻律,會有些許不同。舉個例子,射鵰第一回開初有一句話︰「葉老漢和媽媽嚇得呆了,撲將上去,摟住了兒子的死屍」,換成電視劇對白︰「葉老漢和媽媽嚇呆了,撲上去,摟住兒子的屍體」。軒六的對白則全是後者,自是容易配音的文字,配音員可百分之百,不需改動,就配了。甚至連「歎~~」後面兩個波浪符號,都是百分之百吻合。
這就是玩家對語感生厭的原因,何況這樣的講話方式「極大陸化」,我險些以後對白會出現「鳳天凌,你真傻逼。哥我哪會這麼容易就掛呢?」
另外一個是考究問題,某些稱謂如「阿父」、「祝官大人」。阿父我覺得還能接受,項羽便稱范增「亞父」。可是「祝官」後面會不會加上「大人」呢?迦蘭多又是否「閣下」呢?這個要找個上古史專家才能解釋了。
我比較在意姜尚對周公旦的稱號,姜尚稱姬旦為「四王子」。傳說周文王有九十九個兒子,那豈不是有九十九個王子?如果是姬克的輩份,該稱「叔旦」,「四叔旦」也可以吧。或者「旦叔」應該也可以。管蔡霍三人,史稱管叔、蔡叔、霍叔。總之四王子聽起來就怪怪的。

○感情線太重覆
又來兩女一男,一個溫柔、一個暴烈。文武雙全的男主角,戲弄完暴烈女,最終擁抱溫柔可愛、事事為他着想的她入懷。神仙眷侶,終成千年眷屬。
又是前世今生,輪迴千載,情難再也能再。今世再續未了緣,前塵往事不可滅。雖不可滅,但有了第三者,原本無雙的絕配有了裂縫。喜歡的只有忍痛捨棄,最愛的難逃命運身死。
喂!這不是仙劍的情節嗎?
瑚月=趙靈兒=于小雪=柳夢璃
姬亭=林月如=拓跋玉兒=韓菱紗
蓉霜=阿奴=無限女配角
喂,雲天河、鳳天凌,都有個「天」字呀!而且鳳天凌連女都唔洗溝,每個女的都不知矜持,毫不掩飾盪漾的春心。男人說甚麼都對,我不管,總之你要去殺人我就陪你去殺,你要我送死我就送死。外國人又怎麼樣?我皮膚比你本國的還白呢,低胸比你們更有看頭呢?我愛左右逢緣不行麼?沒有天凌哥哥還有迦蘭多大哥。
話說回來那「六十年姻緣」到底是甚麼回事?分明是千年姻緣吧!姬亭的性格又是怎麼回事?她上一世明明是瑚月式的溫柔女,今世變了烈女。編劇難道不知道,輪迴轉世能抹去記憶,刪不掉性格嗎?不然豬八戒為甚麼輪迴了這麼多世仍是這般咸濕……
唉,這些女角們,沒有一個討好,沒有一個能夠留在記憶之中,相較之下,橫艾隱而不發的情操,小雪最後忍痛捨棄玉兒的心境,比軒六不經大腦的愛情,高尚得多。

○世界太狹窄
軒六的迷宮看得出是精心設計,比起雲之遙好玩得多。的確會在迷宮中流連忘返,只可惜迷宮走到最後,會發現所有都是一場空。而且,軒六沒有(或者是我找不到啦),快速地區跳躍的方式……明明世界地圖只有那麼一點點而已。
西周封建圖︰盜連中國文史地圖
軒六的世界地圖,只有現今山東至山西、陝西一帶……三個省份,連岐山這麼重要的地方都去不到。「噬」所謂的「極北」之地,恐怕是現今太原附近,緯度還沒有北京的高。
可是在這麼小的區塊裡面,密密麻麻地佈置了許多密林大山,隨便一個都有走一個小時。考慮到上古時代,森木茂盛,姑且合理。
那麼他們來回往返的時間就非常的不合理。按照劇情的說明,他們去太山,只是半日路程。半日路程以現代交通,即是台南去台北那麼遠,可是現代坐的是火車和客運,當時坐馬車,這樣的距離應該要三天。
鳳天凌也好像一個月左右就破了四個結界救出鳳靈。一個月?騎腳踏車環島兩次的速度?莫忘記古人登山,往往用三天時間才上到頂,看日出,再用兩天回到地面。
迦蘭多更加不可思議,他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從印度來到中原?唐朝之時,三藏法師來回長安與天竺,用了十九年。或許他三分之二的時間留在天竺學習佛法,那都不是一年半載能做得到的事情。近一點,張騫出使西域,當時西部的交通已較西周發達,粗略佔計他從西安,經蜀至夜郎(貴州),花了一年左右(前125-前124)。他再次出使,去到身毒(前119年出發,前115年返抵)。張騫出使帶着不少兵馬禮品宴請遊說多花了點時間,迦蘭多孤身上路途遇猛獸七除八扣,我想也是四年左右的時間。
總之我是不太相信,鳳天凌這樣亂闖,只是個把月之間的事情。不明朗的時間設定,令我很困惑。鳳千平快掛,叫他回奄國故居取信物,遊戲的設定似乎是即日往返。可是我認為即日往返的可能性不大,他們穿一個天臺密林都要過夜休息,以鳳千平的身體狀況,能否熬得住三天都成問題。
另一個比較嚴重的是,三監之亂在遊戲裡好像打了很久,至少一個禮拜。可是西周的戰爭,不應該超過一天。西周和東周其中一個分別,就在於戰爭長短,西周多半一天內結束,東周是連續多日,由戰爭變成戰役……唔,有空還是翻一下《國史大綱》再確認。


§待續
抱歉,文章太長,太多埋怨。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下一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