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蕩澳洲──寫在出發前

機票已訂,行程未定。倒數兩個月,我就會離開香港,坐在廉航客機上,出發往另一個國度。感傷之前或者我應該用激憤的語調略記述行前準備,畢竟大家都喜歡看教學文對不對?但我無意手把手的教人怎麼做、如何做、做不到該怎麼樣。我會用自己最能接受的方式,說方法論而不談方法,不詳細又不遺漏地,一一道來。

目錄
一、出走理由
 ─如何面對反對聲音
 ─給脆弱者的建議
二、行前計劃
 ─「一個概念、兩手準備」
 ─初步搜集
 ─行程安排
三、簽證行李
 ─針對香港人的補充
 ─行李準備法
四、機票住宿
 ─訂票時機
 ─怎麼訂最便宜
 ─Hostel VS YHA



一、出走理由

凡是出走都需要一個理由。這個理由,通常很私人。

有些人因為工作沉悶、有想人純粹遊玩,有些人覺得疲倦了渴望來個悠長假期,有些浪漫的人奢望一段(或多段)異地戀……亦有些人因失戀而出走(別笑呀,《轉山》的作者就因為失戀而出門壯遊)。

如果你是偉大到要去澳洲拯救人民脫離「強制投票」制度的人權民運人士,或者有志拯救瀕危物品的生態英雄,請你直接跳轉。
正因為理由很私人,有時候甚麼不成理由。正因為不成理由,所以反對的人、反對的聲音非常多。重點談一下這個︰

如何面對反對聲音

孫子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對付敵人,首先要了解敵人。反駁反對的聲音,首先要了解他們為甚麼反對。

如何面對父母的反對︰

父母反對的理由主要莫過於︰擔心你的前途、浪費生命、對職場無用、覺得你貪玩。
積進一點的方法可以絕交,消極的方法可以騙他們。
聽說《背包台客勇闖天涯:30萬1年玩遍13國》的作者藍白拖就是騙他媽媽,回台灣後,媽媽不太跟他講話了。

教大家一個實用的方法︰軟硬兼施。先軟抑或先硬,端看你父母的品性。

硬,吼叫︰「難道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都不可嗎?你們都不支持我嗎?」劍拔弩張,隔一會,再用軟的︰「你放心啦,我這輩子在你們的蔭庇之下成長,出去吃一點苦回來,會更考順你呢。」

如果他們以斷絕父子/母子關係要脅你……你放心,他們有膽講沒膽做,即管去吧。

如何面對伴侶的反對︰

百分之九十九的男女朋友反對另一半出門,都因為自信心不足。他們擔心另一半情變,就如入伍後兵變一樣。我見識過許多恐嚇另一半的手段,例如要去就分手、找朋友一同遊說、拼命搜尋負面消息……其實道理來來去去都只有一個︰怕感情生變。

感情要變,留在你身邊也會變。才分別一年便出問題,即使雙方的感情並不牢固,放棄出遊而死守在側,就能永久不墮?別傻了。一個不支持自己實現理想的伴侶,不要也罷。
當然,Working holiday或留學也可以作為男女關係角力的武器。你可以用working holiday作為藉口,制造「隨時失去你」的假象,要脅伴侶對你好一點。

如何面對親朋戚友冷嘲熱諷︰

「哎唷,你家兒子這麼有錢喔?去打工度假喔?」、「哎呀,你不怕你兒子死在半路嗎?」、「哎唷,我聽說那個誰誰誰,阿咧他去打工度假喔,結果找不到工作打電話回來跟他媽媽要錢啦。」、「我建議你喔,還是別去的好。聽說他們都去做黑工啦……」

第一次、第二次聽到他們的冷嘲熱諷,你可能不當回事。但聽多了,難免造成壓力,最慘的是父母信以為真,日夜在你耳邊唸咒,那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通常這個時候我均會嘻皮笑臉說︰「沒辦法啦,誰叫我沒你兒子賺得多,唯有去澳洲當黑工。如果承你貴言,去到那邊找不到工作,我會先找你打救的。」

給脆弱者的建議︰

總會有些人想去而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天底下精神力量強大的人恐怕沒幾個。請承認自己的脆弱、婆媽、猶豫不決,只是凡人一個。如果心裡「渴望出走」若又缺乏充份理由和動力,即︰「唉我都想但……」我的建議是把下列的歌全部聽一遍,有共鳴,就去,沒感覺,就算了吧。

二、行前計劃

計劃之前,請背誦這句文革式口訣︰「一個概念,兩手準備,要靠運氣。」

一個概念︰每個人的計劃方式均不盡相同。千萬別複製他人的計劃,他的經驗只能作參考,更別埋怨他的提供的資料不準確──若人生純粹是一道簡單數學題,你也不會出走了。我知道有些人毫無計劃,捲着錢訂個機票就走了。森前輩當年正是捲着錢帶台相機就飛去澳洲等八個鐘看企鵝,年前我表示有意「步他後塵」,但需要很多計劃,他甚至勸喻我想太多︰「一唸件事就無咗。」只不過我覺得沒任何計劃而得到幸福的人,佔不到百分之一,百分之八十慘死,另外百分之九中途放棄。

兩手準備︰最好留一條底線給自己。即理想計劃Plan A和失敗計劃Plan B。理想能盡可能美化,失敗則是最壞打算,例如幾個月找不到工作就回去。計劃時無需仔細到每天每日要做甚麼,大概心念有底,幾月到幾月該做甚麼就可以了。要是到某個程度達不到心中所想,就要實行Plan B。通常事情很少惡劣到必須打道回府,一般是夾在A和B中間,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壞。我去台灣之前的Plan B是半年找不到學費便回香港,結果呆了四年呆到畢業。

要靠運氣︰若果世事能盡如人意,你也不會出走。在這裡說一個故事。上世紀70、80年代,香港專欄作家蔡瀾去了一趟南韓,其時韓風未盛,港人對韓國仍抱有懷疑。蔡瀾回來後,向朋友大肆宣傳韓國多好多好,朋友聽後心道不已,三五成群幾個人就飛去了韓國。同樣的行程,同樣的景點,結果回港之後,生花柳……
廢話講完,進入實戰部份︰

初步搜集︰

每一件事都需要從資料搜集開始。推薦幾個重要的資料來源︰
  • 背包客棧︰澳洲打工度假(別人的經驗最直接)
  • RJ Hikaru 火星人之光 (強烈建議把RJ大的文章全讀,沒人找他出書還真奇怪)
  • 澳洲打工度假聖經,陳銘凱,太雅出版社。 (趁八折時買一本吧)
  • 任何一本旅遊指覽。(應該先讀旅遊指南,指南都是報喜不報憂,有期待有幻想才有動力)
不用每天盯着各項資料,更不必把所有資料背進腦裡。透過Rss、關注FB、跟隨G+等方式,或兩三天,或一星期,上去看一次即可。基本資料的主要目的是︰消除疑慮。就正如讀這篇文章的讀者,恐怕也是對未知的事情有恐懼和猶豫,才google 到這篇文章,讀後發現對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拜託,能幫助自己的只有自己。

在計劃和了解「甚麼是打工度假」的初期,大可放心依照疑問,搜尋相關資料。譬如我今天對「找工作」有疑慮,便在google 搜尋「澳洲找工作容易嗎?」,從數千個帖子裡讀兩三個。記住有用的資訊,參考別人心德。

別少看這階段的搜集,很多人在此時不知道為何只看到負面資訊,而打消念頭。有些人覺得不適合自己,打消念頭。也有人讀到的資訊全部美麗到不行,轉過頭就飛了。

行程安排︰

進一步就需要按照主題尋找資料、計劃行程,這裡就要作出詳細的規劃囉。

雖是詳細,但也不必死背所有澳洲的歷史背景、文化氣氛、公車資訊……大致了解澳洲的地理和氣候是必要的。例如想去雪山,卻挑了個夏天沒雪的日子去,只能酸自己「夏天好呀,沒人滑雪,一整個清靜。」想去看袋鼠但不知道袋鼠長甚麼樣也不行,抱樹熊之前也得練一練臂力和看看醫生自己有否對動物毛敏感。

對於自己想去的地方、達到的目標就要作詳細規劃了!下面舉一個我的小行程計劃︰
雪山行程規劃
1.了解澳洲氣候,雪季大約七月開始,雪山工作三月開始徵人。目標︰找尋雪山工作,在雪山度過七月至九月。
2.尋找澳洲滑雪勝地資料︰地點、交通、網站、住宿、仲介、裝備……
3.編列預算,出發日期。標誌旅遊書介紹頁,截取網上重要訊息和心得。
4.列出達成條件。一旦條件達成就走吧。
不需要每一個行程,甚至來個小吃行程都搞一大堆編個預算甚麼的那就太誇張了。行程細節許多都需要到當地才能了解,有些交通資訊即使網上一大堆數字不盡的圖文教學,讀了坦白說是看不懂的。必須親身實地去到,才知道︰喔原來如此。當然,如果你有本事計劃365天的超仔細行程,我是非常贊嘆並且請你把計劃傳給我看看讓我學習一下。

Pre-trip

Pre-trip(考察旅程?)是否必要,也看個人。香港人大多沒這個問題,常去外地旅遊。台灣人可能比較需要,如果你之前從來沒去過國外旅遊,建議先去東南亞或者香港走一圈。一兩次即可,不必太花錢。累積計劃行程的經驗,更重要一點是︰觀察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旅遊。在家千日好,出門半朝難,未作了解之前便跑外地,箇中的落差和風險……要是你覺得第一次出門就以一年為期限,也可以,要做就要徹底,right?

如果你不是獨自成行,而是有旅伴,而你和他沒有一起旅遊的經驗,那麼我強烈建議你們先去一次短途旅行。有些 時候人在家鄉好好的,一出了門就換了另一個模樣,成了一個陌生人。若然出發澳洲後才察覺雙方合不來⋯⋯自求多福吧。

至於英語能力,除非從未接觸過英文,不然一般通過考試,已經足夠了。聽不懂、講不會,忍耐三個月就可以,到了當地再練習效率一定更高。舉個小例子,我一位香港同學初到台灣7-11講國語,售貨員不耐煩得用英文跟他對談。半年後他交了兩個台妹女朋友,是兩個。

身體嘛,得看個人。上面說過,我想去雪山,因我這輩子都沒看過雪。可是我是個極端怕冷的體質,十一度得穿兩條褲子。最近我就一直做運動,爬山跑步,最近沒有15度都不用穿長袖了。

三、簽證行李

講完前面一大堆廢話,總算進入最實在的部份。甚麼必要帶,甚麼不必要帶,簽證該怎麼申請。能熬到這一部份(直接跳來),證明你已經下定決心出發囉!

WHV簽證

無意一圖一文,手把手的教大家怎麼申請。我再寫一篇亦不可能比其他人好。實戰教學請看RJ大大的文章︰
目前的繁體教學百分之九十出自台灣手筆,我只針對香港人補充幾個要點︰

1.特區護照︰

請確保特區護照在未來兩年仍然有效,沒有護照和護照即將到底,都應該先去申請或續期。WHV的簽證有效期是一年,但難保一年後會續二簽,再留一年。

澳門人只要有香港身份證,也可以申請特區護照,去WHV。只有澳門身份證是不行的,因「澳門特區護照」沒有和其他國家簽訂WHV協定,即理論上澳門人不能去。持雙身份證則可以,因WHV協定是與「香港特區護照簽訂」,申請香港特區護照的主要條件是「香港身份證」。

BNO、葡國護照詳細情況我並不清楚。據悉,英國和澳洲有簽訂WHV協定(都是英屬國家拜託),我猜不成問題吧。保險一點來本特區護照也不錯,BNO和特區護照可以雙持。葡國護照好像不成,最好是寫email去問問吧。可是,澳洲領事館回覆超慢的……

2.照肺

前往澳洲領事館的網頁填寫完WHV417表格之後,香港區不會像台灣一樣出現網上預約身體檢查系統。必須自行打電話在指定醫務中心檢查預約。醫務中心聯絡資料在這個網頁Panel physician

香港共有四間中心可以預約,最多人去旺角惠豐中心那一間,聽說價錢最便宜,所以最難約,連續打兩天都可能忙線,或者接線生會這樣說︰「喔,那要轉接去身體檢查的負責同事。」然後十幾分鐘沒人接。我等不及,最後去了尖沙咀的醫務中心。

所謂身體檢查實則只是照肺,450元,並不包括在簽證費用內。上到醫務中心,需要填表,職員幫你拍一張照片,再照肺,照完後交錢。職員會告訴你,他們直接把報告提交澳洲領事館,大約一星期才有回覆。我是22小時後就收到核實回覆,超級快。有些人等了一個月……

3.簽證特徵

簽證是一封email,留意關鍵字眼︰PERMISSION REQUEST ID、CLIENT ID、Your initial entry into Australia。到期日是申請日一年之後,即代表成功。
我問過朋友,只需記下頭幾組號碼即可。我仍會多列印幾份帶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

行李

甚麼需要帶,甚麼不需要帶。這一項最主要是關乎預算。

曾經擁有背包旅行經驗,大概不成問題。若是缺乏旅行經驗,可以參考我的做法。
構想行程中有哪些東西是想要的,輸入excel。在列表中勾選已有物品,沒有的物品則輸入價錢。然後刪除列表中過剩、多餘的選項。

我認為必需的物品:衣服(夏冬各三件)、褲(長短共四條)、內衣褲(若干)、外套(厚薄各一)、鞋(一雙)。電腦、照相機、電話。藥物。錢(大量)。證件。
額外的物品:健康、時間、生命。

實際完成的效果︰
後面的檢查清單是必要的,不妨多劃幾格,不時清點。

預算的安排和行李環環緊扣,同樣道理,擅用excecl。另外,留意電器和電子產品的電壓是否兼容220V-240V。不相容也可以刪除。

記着一個世界通行的原則︰有錢啥時買都可以。多帶點錢實在,而多餘的選項放在心裡,去到澳洲賺到錢同樣可以買。

四、機票住宿

文章最後一部份,即代表你簽證已經批核,起行前最最後的準備囉。恭喜你快要進入萬劫不復的輪迴,是成是敗,看此一劫了。

訂票時機

沒有最便宜的機票,只有最適當的時機。

很多人只懂千方百計尋找最便宜,c/p值最高的機票,卻忘了時間。計劃明天起飛,特價機票的優惠卻在四個月之後,那個特價用得著嗎?機票訂了但沒有相應的住宿,訂了也是白訂。
多留意各網站的票價,訂閱RSS、開excel記錄各航空公司票價。

請注意,第一眼看到的價錢不是真正價錢!必須再點個兩三頁,計算燃油附加費、機場稅、行李附加費、餐點費用、信用卡付款手續費……才是真正價錢。也可以填些不真實的資料,實驗訂票系統,有利限時優惠時搶票(往往不到一小時就搶光光)。

怎麼訂最值宜

我知道即使說出至理名言,大家仍然會盲目追求最便宜的機票。訂購最便宜機票的法則只有一個︰勤勞
訂機票和玩股票性質有點相似。首先了解一家航空公司背景,基地國家、合約國家、協議國家。利用excel、feddly、email等訂閱機票資料、優惠詳情。記住不同航空公司發佈優惠訊息的時間。一旦有合適的優惠就敗下去,不要皺眉

住宿

澳洲主要住Hostel,hostel譯為民宿應該不為過。訂Hostel之前,多上背包客棧看看,加入line group交流資訊也是必要。
只不過Hostel的話,如果你打算長住(一個月以上),應該看完房子,才下訂金。光看網上圖片很容易產生錯覺(有人會像我這樣故意放醜圖暴露缺點嗎?),實際翻翻床墊確認沒有跳蚤才下訂。

YHA證我認為是必要的。
理由是人總會想出去玩,不一定長久呆在同一個城巿。臨時決定可以去到當地的YHA入住時辦證,最在台灣和香港先辦好,心裡比較有底。

香港人最便宜的辦證方法是,回一趟大陸辦(我當年是40元人仔),然後在香港續證。就算人在澳洲也可用信用卡續證。不過我的證件太久沒用,這次出門前重辦。香港申請說明標示︰10個工作天。我3個工作天就收到證,寄到家裡,而且是電腦印刷字體(大陸即場辦證用手寫)。多人住宿,只需其中一個人有證,其他人都能享會員優惠。

住得好不好,和你的旅程開不開心,有非常直接的關係。有時候比白天遊玩的景點更重要。安全、舒服(不奢侈),那已經很足夠。千萬別因為某家旅館便宜個十塊錢而挑一間床上有跳蚤的。

小結

這篇文章很長,沒甚麼重點和內容,不過是寫來爽而已。請直接跳過看這一篇精華資料整理︰澳洲打工度假.一網打盡資料精華。
附︰澳洲打工度假全目錄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