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馬兩國旅遊資訊(2016更新)

把這次新馬之旅的旅遊資料收錄如下。將來一定會再有機會多去一次,故紀錄更新狀況。



新加坡

交通

MRT︰http://www.lta.gov.sg

巿內主要交通工具。旅遊區域主要集中左綠色線藍色線紫色線

MRT仍在不斷擴充,任何旅遊書裡面的版本,出版時已成舊版,總缺幾個站。出門前一定要預先下載最新版本的路線圖。

綠色線︰通往機場路線。主要景點︰Bugis、City Hall、Raffles Place。

藍色線︰較新的路線,虛線是建設中,一般2015年或以前出版的旅遊書,正正缺了這條線。主要景點︰China Town、Telok Ayer、Downtown。

紫色線︰此線站點間均可步行。主要景點︰Little India、Dhoby Ghaut、Clarke Quay。

巴士/的士

新加坡的士方便,現在也能用Uber(新加坡是合法的)。的士費用昂貴,Uber則請在出發前,向司機查詢他的擁車證能否在尖峰時刻行駛,因新加坡其中一種車牌(WEC)只能夜晚七點後至第二朝七點前使用。

巴士應該是MRT以外最佳選擇。然而MRT免費轉乘的巴士非常少。而且有MRT公司營運(BRT)和非MRT公司營運兩種,通常非MRT的會比較貴。

旅遊書

我不讀長空正文社的,找這兩家的可以忽視。
  1. 《新加坡達人天書》,WOW MEDIA LIMITED,香港︰2013。
    達人和跨版是香港比較推的旅遊手冊,我手上的版本是2013(兩年前就規劃旅行的說。最新到2015,仍然未有MRT最新資料,或許要等2016版。)
  2. 《新加坡 Day by Day》,墨刻出版,台灣︰2012。
    不怎麼墨刻風格的墨刻旅遊手冊,喜歡它仿lonely planet的散步路線建議。基本上這次行程的路行路線都是靠它。
  3. 《New Action 新加坡》,墨刻出版,台灣︰2015。
    墨刻的New Action系列一向都不錯,規劃行程和路線較弱,但景點的介紹一流。
  4. Malaysia, Singapore & Brunei (12 Ed.), Lonely Planet Publications, 2013.
    Lonely Planet是一定要有一本的,雖然很少翻,因介紹新加坡的篇幅不多。我愛步行路線圖。只可惜旅行當天恰好遇上F1賽車,路都封了,很可惜。

社會文化

出發前後多了一點社會文化吧,不然只是吃吃喝喝,人生經歷不會成長啊。
  1. 《新加坡史》,陳鴻瑜,臺灣商務印書館,台灣︰2011年。
    巿面上比較新的新加坡通史著作。不過,看維基百科會比較清楚。
  2. 《新加坡,原來如此!》,李慧敏,聯經出版,台灣︰2015。
    李光耀去世後突然紅起來的兩本書,其中之一。新加坡人所寫,文筆和內容不太好,但處處流露出新加坡人的認同感和自豪。同為邊城,香港卻沒有這份情懷。
  3. 《幹嘛羨慕新加坡?》,梁展嘉,時報出版,台灣︰2015。
    同樣不怎麼好讀的一本論新加坡的書。畢竟新加坡並非文化大都會,文學缺乏,而台灣人看事情的方法恰好和新加坡人相反。比上一本有更高可讀性,至少文筆好一點。

傳記神話

基本上,新加坡就只有一個李光耀而已。而李光耀的東西是必讀。建議旅行回來後再慢慢細讀。
  1. 《李光耀觀天下》,李光耀,天下文化,台灣︰2014年。
  2. 《李光耀回憶錄》,李光耀,時報,台灣︰2015年。
    這兩本書,後者是再版的。兩本都由新加坡英文原文翻譯。原文的英文也不算太艱深。



馬來西亞

簽證

特區護照+BNO入境馬來西亞免簽證。據說台灣也是免簽證的。


經新加坡入境馬來西亞注意︰

香港人(特區護照+BNO)可以經新山的新馬兩國海關,出入兩國,免簽證。只要出示護照和機場入境時的white card即可。White card是新加坡入境時必填的資料,離境時海關會收回,不可遺失。如要再次入境,只需再填一張即可,同樣在離境時交回。

原則上特區護照在新馬兩國均可落地簽證,逗留期限最長30日。即原則上每次出入境,逗留期限都會重新計算。原則上啦,海關讓不讓你過就不知道了。

交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