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迷惘

今天打工,老師還沒回研究室,在外等。GAP超行過,不友善說︰「爆格呀!」他很煩,每次在宿舍走廊遇上,他一直「FUCK、FUCK」,我心想,你衝動去叫雞,搞基搵水寶,咪鬼過黎。
老師每次講及系上的是非都很生氣,因為她是主任,希望英式管治,結果一堆沒有制度下長大的老人,矛頭總是指向她,她承受壓力,蒙不白之冤,好多時跟我們訴苦。情映學姐(名字偽,取用要徵收版權)說︰「反正做好做壞都會有是非,老師,你就不要理他。」但許多事,不講出來,很容易瘋掉。壓力總需排洪。
我倒沒生氣,而是不明白世界上為什麼有這種人。要解釋很簡單,不就是平衡論嘛,因為好壞要平衡。然而繼續思考,找到極多矛盾點。
從小到大,課本上教育我們許多道德觀念,不亂拋垃圾、不衝紅燈等等等等,這些稱為公民意識。同時,也灌輸許多人應該保有的價值觀。到底是他們小時候沒唸書還是白唸了?理想的社會認為,人受教育愈多,就愈文明,愈文明,即愈會守禮。禮是人與人相處的一種技巧,他使人有隔離,就像一面牆或潤滑劑,令磨擦減少,糾紛減少,社會和人,可以更容易舒適地活下去。
然而,有些人就是沒禮。難道他們沒讀過人權宣言嗎?人生而自由平等,在不侵犯別人的自由下,行使自由權利。到底,為什麼呢?有些人,貴為大學教授,律師,但就是會做出野蠻行為,不理性地侮辱別人,甚至像沒唸過書的人一般,因小事動怒,跑去打人、砸玻璃,野蠻得很。
到底為什麼?難道大同與小康,人權自由等等,皆是空論?沒有這回事嗎?
我同意社會多樣論,世界應該多一些不同種類的人才穩定。然而當遇上不好的人不好的事,便希望︰「假如世界是這樣就好了!」把社會單一化,只有好人,大家的性格行為與我的想像不謀而合,世界就會美好。原來我也是一元論者……
許多老師希望幫助GAP超,問我有甚麼方法。我也是GAP超問題的禍首,認真思考半個小時得不到答案,問咸濕學長︰「他中學時已經如此。」問活死人學長︰「捉去精神病院就有得救。」世界到底在發生甚麼事情?有好人有壞人,理論上我明白,實際自己又該如何操縱呢?我該如何?獨善其身,還是先天下之憂而憂?以為自己2字出頭,應該更能了解世界,結果還是迷霧一片,迷霧一片。

本來還想說說老林,但怕太長,過兩天再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