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良心

剛剛做了兩件要不得的事。第一,上班早走,事情沒做多少但教授不在就想偷懶(我可是和平常差不多打了三張紙,可能少了一張)。第二,剛剛上洗手間險些撞到人,沒講對不起,不知道我的汗水有沒有沾到他。現在良心過意不去,會死嗎?我很壞,很可惡,十惡不「瀉」吧!
讀完楊絳的《走到人生邊上──自問自答》做了壞事,報應十年。寫人的靈性良心受折磨。第一個故事,某男人拋妻棄子,娶二奶。結果文革時被石頭掉死,與二奶生的一男一女夭折,二奶跟了別人,再生三個孩子,餓死,二奶的新公和她病死。第二個故事,某的士司機撿了四萬元,沒交出來,藏著不敢用十年,心靈受折磨十年。
楊絳說︰「靈性良心受折磨。」比任何東西更痛苦。做了壞事後,心裡不好過,雖然別人看可能是很小的事。奇怪的是,當下要做的時候,並沒意識到這是不好的,往後回想,恐懼不已,痛苦不已,
孔子說,君子無一刻違背仁。可見我不夠仁,希望以後不要做惡事,當下能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別使將來後悔。然而每到考試都會後悔,但當下就是不想唸書。可見,活在當下真的不是好事。
21歲,不好的開始。這一年太概也不會有甚麼好事。要小心地努力地踏實做人了!夢,還是小造一點為妙。

本來被日文所苦,昨晚看新一輯高達,聽到一點點日文,喔!好高興呀!突然覺得讀了這麼久沒白費!其實我只聽到一句而且是有字幕的︰あれはgunda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