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going on

i want to type something today, but it's too late. i want to go back my bed and write something. i really want to share what i thought today for everyone. may be tomorrow or maybe when i finished reports. i am a little bit unhappy, because some questions i can't find answers or resown. what's going on? what i will be? what the world is going to tell me? i will type in Chinese when the sun comes up. i wish all answers and resown will comes up after dark.

昨天又想到好多事情,分享一下。
話說,工作時被桃吉拉抓去了。已經重申許多次,那段時間我需要上班,只要不是上班上課的時間,我都可以。我的理由很簡單︰「這是已安排的事情,必須按時間表做事。調班會給老師帶來麻煩。」結果她還是來了。極不悅,不想去,心念電轉間,不能在老師面前爭吵,為難老師。
事後,桃吉拉說︰「我是為你好,不想你分到不喜歡的部份。學生要以學業為重,老師也這樣說呀!」我說了兩句,自己觀點出發的話,猛然想起大B說︰「佢又唔係我邊個,無必要教精佢,令自己惹麻煩。」同時頓悟︰「原來,道理是怎麼說都通的。」
早前BILL形容我的思考方式是圓形,不斷繞圈子,而其他人則切入中心。因他的話,聯想到行星運行。行星不也是一直圍著太陽繞圈子嗎?冬去春來,夏至秋臨。從不,至少在人類有史以來,沒有切入中心,撞向太陽去。這,說明甚麼?
人,也是一直繞圈子的。道理也一樣。從這點出發,無論怎麼解釋,都能夠聯繫上。昨晚的講座印證了。本來昨晚沒打算去講座,不過老師讓我早下班,我又無奈地沒工作,如果再不去就很差勁。幸好有去。講者用術數觀點解釋史記︰「司馬遷寫史記,為什麼世家列傳要寫那個數目?那是術數。每一個數字均暗藏意義。」我才發現(又或想起),萬事只在乎觀點與角度,自己相信就好了!
思考仿佛不斷呼喚從前的理論,許多道理,15歲已經想過,已經懂得,現在陷入現實中印證而已。苦。不能說不苦。我倒是那種怪人,一邊說苦,一邊拼命做,說得愈苦壓力愈大愈能發揮潛能。假如我沒有逃的意念。
阿果說︰「好空虛喔!每次見你都在吃面包。」我發怔,會嗎?每次我在系館看到阿果,他都說︰「你的樣子好憔悴。」我一呆,會嗎?他說︰「你太弱!太遜。」我說,對。他驚訝︰「你還承認喔?」我答︰「事實,為什麼不承認?」
英文老師很囂張,上課一直說︰「待會僑生舉手,我來點一下。」今天與巧仙和學妹談起,猛然醒悟去年小炳跟我說,有位姓黃的英文老師僑生必當︰「可能把考卷放在電風扇下一吹,掉到地上的就肥。」與同班其他僑生聊天,發現全部僑生都不合格。這裡面不知道是否有別的原因,我側是完全沒背她發的NOTES而放棄後半部的。我說︰「如果她真的只點僑生名字,我們去投訴。」這說明了一件事,下次考試一定要盡全力,不成為藉口。也許是時候強硬一點。可是,很討厭那樣的自己,一直壓力很大,每天腦中所想的就是鬥爭,文化大革命紅衞兵的樣子。如何扳倒別人,如何玉石俱焚。一直想告訴別人,自己有多強多厲害。
BILL說,不斷向別人申明,股票只是賭博,但沒人願意聽,很生氣。我說,真相明擺著,他不願相信,也沒辦法,他碰釘就明白。他碰釘了,BILL和我會說甚麼?「我早已經說過,是你不聽。」這說明甚麼?
我們一直以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假如大家都和我一樣就好了」。我們以先知的姿態,不斷警告世人,也許只在於別人碰釘時證明自己是「對」、「智慧的」、「聰明的」。我常希望世界如我所想,就完美。但,世界本身是否這樣想呢?我們說,假如你聽我的,不就好了?但在他自身而言,是否如此?
桃吉拉說︰「我把你抓出來,是為你好。」真的?她真是如此認為?我同樣可以說,她只樂於證明自己的先驗或能力,自我中心地錯判我的感受。惠施問︰「子非魚,焉知魚子樂?」莊子答︰「我知之濠上已。」莊子,也不過是證明自己的先驗和不服輸的死個性而已。
道理怎麼說都通,因為所有道理都包含於人生中。所有事情都在繞圈,人生到最後不過也是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