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音樂十年

寒假最後一天,真捨不得。很少捨不得一個假期,升上大學之後,珍惜每一次假期,因為放假真正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學期開始後,又要為學業擔憂,為工作奔波,為生活努力,為人事哀愁。學費仍不有著落,很擔心,不過擔心也沒用,快快把劇本趕出來,找新星主席幫忙申請助學金。這是我努力的方法,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憑甚麼要別人幫忙?
剛剛看完叱吒,每年的特別節目,看叱吒已成習慣,不看不舒服。幸好網路發達,看了個夠。EASON又是大贏家,近年沒甚麼歌手能匹敵,看他領奬已經有點悶。每一年總是那幾個歌手,一個歌手得幾次奬,重重覆覆重重覆覆。不過呀,叱吒是眾多頒奬禮裡面最真情流露的,我仍然很嚮往那個舞台,甚麼時候能登上?
歌手們都說香港樂壇水深火熱,因為沒有人買唱片。這說明兩種情況,1)香港人的買唱片的意欲低 2)市場狹窄。時至今日,大陸改革開放使得國語歌的市場大增,本來廣東歌在華語音樂所佔比例很高,因為過去這片市場的經營者甚少,歌少,歌手少,唱片公司也少。國內及台灣均未成氣候,一切仰賴香港甚多。然而今時今日時勢已變,試想想單單一個香港有多少歌手?誰能夠一一算清?要每一個歌手都賺錢?不可能。而且除了唱片之外,香港樂壇都應該開拓其他市場,例如MP3買歌,在網上DL等等。直接給其他網站,或者以網路供應商的家庭用戶為單位賣,每個月戶每年繳多少附加費,即可免費下載多少歌。可是,如果音樂做得不好,始終沒有人買。
流行曲和古典樂曲最大分野,在於遺忘。流行曲是聽一聽,唱一唱,然後忘記的東西,完全是消費文化的產物,消耗性的東西但價值不菲。相比其他消耗性,例如食品、裝飾品等,性質不同。它既標榜著文化產物,但卻是次文化的東西。一隻裝飾的碟,即使不用,放著也是放著,能觀賞,假如厭倦了裝飾,可以用來當食具,花瓶,甚至變賣。一隻光碟能夠用來做甚麼?聽完之後沒興趣再聽,就只剩下廢物回收。況且,現今年輕人聽流行曲的目的,無非聽熟了去唱K,唱完,有下一首歌,之前的便忘記。試問前兩年你在K房唱的歌,今天還會拿起來細心欣賞嗎?
加上流行文化一直存在的問題是沒有深度。所謂深度,是我一直認為的人生反思。今天我會聽沉默是金等老歌,因為他們在我生活遇上困難或疑惑時,能夠緩和情緒。此點亦是藝術最大的用處。今天的流行曲可以嗎?有,但均是極少數。因為音樂種類豐富而衍生的作詞問題愈發嚴重。香港人對旋律的敏感度很低,大多是跟著歌詞走,特別是不用腦的歌詞。可惜這些歌詞十分貧弱,來來去去一成不變,誰人會買?
今年叱吒的結果,很明顯是非K歌類大勝。由此可見香港人終於意識到,以及音樂製作人意識到,究竟香港音樂的缺點在哪裡。在音樂種類、在歌手的實力,以及最重要的,作詞人的質素。林夕今時今日仍能登台,過半數歌出自他手筆,即可見後一輩的歌詞人才華有限。新一輩作詞人如林若寜、方傑等,風格依舊是林夕的影子,擺脫不了。文字是香港最缺資源培訓的一個項目。作家如是,報人如是,作詞如是。如果廣東歌流行曲想在華語世界突圍,打破華語頒獎禮(泛指非香港的國際性奬項)被漠視的情境,多方面加強是必須的,包括純音樂的發展。香港不缺有才華的人,只缺發揮才華的空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