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之雲遊樂心得

昨晚又做夢,做了不好的夢。過去一年所做的夢數算下來,沒一個是好的。本來以為不再強記不再強行忘記,事情就會掉淡,結果呀,我的記憶力和潛意識又再違背我的意願。所以,記憶這種東西,實在不是甚麼好東西,如此推廷下去,現在努力讀的歷史也不是甚麼好東西。歷是是挑選過的記憶,我既定的過去無法描繪迷朦將來的確切印象,時光推移的位置和向度從來由不得我挑選。結論IS︰i hate memory。
引錄一則新聞︰鬧市寫生名畫家三被趕 指走遍世界首被刁難 「為香港感丟臉」

狠下心買了漢之雲。連攻略本一起買899,大概五年之內都不會翻攻略本。想想看,試過做讀書筆記,條列式的,倒沒試過做遊戲筆記,來玩玩看︰
1)一隻DVD之驚奇
軒五3CD結構,令我頗為失望。容量=質量並非定率,但一隻由十年前開始已是4CD的遊戲,突然變3CD,以中國人的處事態度,很可能就是質量下降內容沒以前豐富。果然,軒五的系統有許多不完整的地方。一開漢之雲,以為一隻CD是放錯了,看看盒背,才知道是DVD一枚。一枚DVD可抵四片光碟。軒轅劍復活了!
2)又見中國風
軒五的畫面像小品遊戲,色彩鮮艷,場景圓潤,如果用以往數集相比,以往是在中國地理的氣勢下遊戲,軒五則像在後花園發生的故事。漢之雲一開始,熟悉的水墨畫出現,加上表現蜀地山勢險崚的深色系主調,令人很容易投入,知道這是中國的遊戲,帶出中國特色的苦難感覺。
3)重塑歷史
蒼之濤後,軒轅劍系列傾向了重塑歷史的方向。楓之舞、雲和山的彼端、天之痕、軒四等,都與史實有關,但全屬於在歷史大事邊沿所發生的事,原則上依循一貫傳統對歷史的詮釋、感覺和態度,例如傳統上認為李靖是好人,軒轅劍不會描寫成壞人。但蒼之濤之後對歷史深度的再重塑,反映了鮑弘修讀史之後的感概,即歷史詮釋之問題。此問題屬於史學方法的範疇,簡而言之,即是企圖從另一個方向解釋歷史的因果關係,從而打破既有價值觀。漢之雲對諸葛亮不擅用兵、漢軍在人民口中是「寇」等等,均可見編劇之人刻意呈現他的主觀價值,是後現代史學的重要一環。
4)神秘部隊!
蒼之濤的神秘部隊令我混淆了好久,如今又來神秘部隊,而且是兩隊交鋒。編劇的太愛神秘部隊了!
5)系統之完成度
軒五無論戰鬥、抑或介面,都令人有未完成之感,招式少、煉化系統可有可無。這些情況到漢之雲完全改善過來。看!煉妖壺再現(我好高興喔!),天書系統的廷續。氣勢用球狀表示,角色因應氣勢調節而改變的狀況即時可見。很不錯的戰略成效。
6)始終是外傳才行
有發現嗎?正傳多是高興的結局,外傳一開始就讓人覺得是悲劇。天之痕開始時不覺得,蒼之濤也還好,但漢之雲一開始就是悲劇。=口=! 正傳如今成為了試作品。
7)朝朝暮暮軒轅老
之前是暮雲,今次是朝雲。喜歡「朝雲」,好名字!除宇文拓外最喜歡的主角名字。但是軒轅劍仙和劍童到底是甚麼東東呢?難道軒三已經被捨棄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