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莫言

莫言一本書,叫《生死疲勞今天不是談這本書,談的是兩位老作家,余光中和柏陽。
柏陽死了,余光中八十大壽,INK文學出版專輯祝賀余光中,柏陽和羅志華一樣,只得報紙火柴盒大小的篇幅報導,與柏陽的戰蹟不相符。
相信讀我BLOG的人,對於他們兩位文化巨人,均不太認識。余光中呢,被稱為文壇四手觀音,詩、散文、小說、翻譯,一手包辦,至八十歲了,仍不時在報章上讀到他的文章。他最有名的詩《等你,在雨中》,多多少少聽過吧!
至於柏陽,更不用說,《醜陋的中國人》,20世紀八十年代過後,沒讀過這部書的不算中國人。柏陽是偏鋒史家,他帶著五四知識份子的使命感著書立說,祈求改造社會。史學界很多人不歡迎他,覺得他「歪曲」歷史。這是因為如今學術界研究學問的方法,是西方十九世紀以來貫輸的,並不是中國傳統的。歐陽修寫五代史,歪曲更厲害,大家還不是讀他的東西?何況柏陽寫的,都是事實,只不過分析角度不一樣。可能太直接,刺痛幾代中國人脆弱的自尊,使得他死得無聽無息,也許作品結集也不會有。可憐。
今個又有很多書想買,不過代錢太多,不可能買。還要去一趟參觀、辦一次畢聚……唉……找不過月中,已經財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