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旅

昨晚,第一時間去威秀看了,兩個半小時,我評80分以上。此行朝聖之旅回來,第一時間寫寫後感,不過,讀此篇之前……
請各位宅男帶女生去看時,不要一邊看一邊預告劇情!因為這樣很吵!很討厭!導演在劇情編排略作更動之時,沒猜中不要太聲傻笑!猜中了也不要自以為是,這並非表示你是先知假如我是女生,只覺得你他媽的沒教養!
好了,謾罵完畢,受不了前段的,請別看下文。

##CONTINUE##

導演堤幸彦在報章訪問中(10月17日,台灣蘋果日報載)提及公司告訴他︰「拍這部劇,等於把聖經擺上銀幕。」
我覺得改拍漫畫比改拍小說更難。小說是文字,許多人物、動作,讀者透過想像發揮,因此並無定式。漫畫則不一樣,人物、場景、細部……全部透過圖畫勾勒,讀者早已有深刻印象,所以大部份漫畫自適且改遍動畫,欲以真人拍攝,難度很比動畫更高。浦沢植樹的漫畫更難,他的漫畫場境建構在現實中,情節卻是虛幻,更了不起的是,他獨到的氣氛營造能力,把讀者吸進他的漫畫和故事之中,不能自拔。如何忠實地從現漫畫的氣氛,將是最大挑戰。
漫畫改遍電影,忠實地呈現固然無可厚非,但單純的忠實,又會令漫畫迷(下稱御宅族)不滿,「單純重現何不改成動畫?」御宅族是全世界最難滿足的生物,看看每年COSPLAY御宅族的評語有多惡毒就知道。
一直很佩服日本人,無論角色外表怎麼光怪陸離,他們總有辦法找到九成相似的人選,而且老中青俱備,演技都是爐火純青,並非濫竽充數。二十世紀少年的選角,無疑儘是一時之選,我甚至覺得,沒有更好的選擇(少女神乃除外)。劇中最經典的,莫過於噹機。
查看演員列表,演出噹嘰的共兩人︰噹嘰(木戶三郎):生瀨勝久、吉井克斗(幼年) 。成年噹嘰靈堂上的車頭照一出現,我立時︰「靠!他們是父子?」幼年和成年的樣子居然有九成相似,雖然我覺得幼年噹嘰頭太大,和漫畫中的頭身比例並不完美配合,但那種相似程度,甚至可以用恐佈來形容。(劇照見官網)
其他演員外表也和漫畫的匹配,而唯一過於帥氣的,只有賢知(港譯健次)。
我只能說,這是沒有辦法且逼於無耐的事情,要令一部戲在觀眾心裡留下深刻印象,最好的方法是找一張容易記得的臉。當年南海十三郎,杜國威希望找一個長相普通,甚至過往只做幕後的員工來演主角南海十三郎,導演古天農卻堅持︰「帥哥!一定要有帥哥!」最終找來謝君豪,令此劇生色不少,甚至可以說,沒有謝君豪不可能成功。因此導演必須在中年層找到既帥氣,又不媚俗,氣質相似的角色來演,數月前看預告片,得知賢知由唐澤壽明演,該是無法再好的事情。唐澤壽明演技上佳,氣質粗野和滑稽兼備(看過極度鮮師應該了解),而且樣子不俗,過往亦有名氣(現在已過氣了?)總不成找福山雅治或木村拓裁吧!劇中唐澤也恰如其份把漫畫裡的賢知搬上銀幕,只不過太恰如其份,假如能有多一點突破和自己的詮釋,就能演活賢知了!相對而言,選擇常盤貴子則可斟爵。
海報上常盤貴子一看就是雪次,我吃了一驚,還以為她退休了!當時覺得很好,但進場一看,才覺得差一點點。她脫不掉冰冷的氣質,她有種冰山美人的冷傲,卻缺少雪次的鄉俗氣和粗魯。因此,雪次面對賢知那種欲蓋彌張的感情和暗藏的羞澀無法傳達給觀眾,應該含而不露的部份,受她冷傲氣質影響,覺得她在決斷回絕,而不是口不對心的神態,嘴上但心裡希望對方主動的女性溫柔和矛盾。賢知與神乃在火車站離別那段,就是如此。有一場戲,我忽然想殺了常盤貴子。出發打倒機械人之前,雪次問阿區,當年從何處得到靈感,設計標誌,阿區說明後,常盤貴子忽然很大聲很做作的「哈」!「那是在幹嘛啦!」我心想。
演員另有小問題,例如小時候的神乃,全劇木無表情地唸對白,可見演員無法駕御幼童。至於預告片的神乃……我極力希望能換角,這個女生太醜= = 可是一時間,我又想不到誰能演,必須找一位能演活神乃蠻勁的女性,年輕一輩的日本女演員偏向秀美嬌柔,也許澤尻或堀北真希會較好。
打破小說敘事編排是必須的,電影時間較短,無法一一細拍。問題在於,導演此舉是向讀者的記憶力和原作的挑戰。整體而言,我覺得問題不大,用將軍引入而不是熟知的神乃開場,達到首尾呼應,也很好。不滿尾段,許多調查朋友的細節略過,加上計時倒數,導演仿佛趕著埋尾,草草收結。這樣只會令沒看過漫畫的觀眾困惑為何賢知在機械人上看到服部咬牙切齒,也影響之後丸尾調查服部家之事,也許將來推出DVD時,拿魔戒的方法補完吧! 順便也把特效補一補,電腦動畫太假。
全劇拍得最好的,莫過於驚嚇部份。二十世紀少年分支太多,角色太多,本來就不好拍。導演在燒便利店、朋友演唱會和警察搜查賢知地下道時,拍得特別好,恐佈氣氛十足,也許比起小人物聚焦鏡頭,他更擅長操控人數眾多的演員。
走筆至此,該說的都說了,用一句評語總結︰「沒看過的趕快去看。」

註︰本文譯名以台灣翻譯為準,請自行查找對照。
其他網站︰
官方網︰http://www.20thboys.com/index.html#/index/
演出名單︰http://brianelva312.pixnet.net/blog/post/1207954
第二集預告︰http://blog.xuite.net/s876306/blog/1564756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