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命名為「愛」的動機

這部劇1月2號看了,今天才打評論,或有錯漏請指正。

##CONTINUE##
簡單來說,導演強烈地希望打造一部擺脫電視陰影的電影。
受歡迎的電視劇改編成電影,是日本的慣技。然而電視受歡迎,往往因為強烈的獨特風格,成功吸引觀察。例如周星馳拍的電視劇常有「飲啖茶,食個包」之類的順口溜,觀眾看他的電影也期望有同樣的順口溜,滿足自己的願望。嫌疑犯X的獻身的電視劇神探伽俚略,正是特徵式電視劇的代表,經典的特徵有︰1)招牌笑聲、2)深思模式、3)解迷結他。電影中三個特徵各出現過一次,招牌笑聲出現在不在場證明之上,深思模式在湯川與石神相遇,解迷結他只在片尾出現。實驗和湯川式理論亦只有最初的大機器實驗給電視迷重溫第一集的吸引和內海被質問得無言以對的有趣劇情,整套電影幾乎去盡了原有的特色,那麼?還有甚麼好看?
這部電影的主角,不是湯川和內海,而是天才數學家石神哲哉。這部電影描敘兩個天才,如何理解愛。二人有著相同的特質,聰明絕頂、只沉迷在興趣之上,然而大學畢業後,各走不一樣的路。湯川抱著與老朋友見面的心態,探訪石神哲哉,最初他並沒有視老朋友為嫌疑犯,因為石神沒有殺人動機︰「如果是石神,並不會殺人,他會運用更好的方法處理。」直到石神哲哉說︰「大學畢業至今,你的樣子都沒改變,真羨慕你。」他了殺人動機,一個被命名為「愛」的行為。
廣義而言,湯川對石神存在愛,屬於友誼和惜才之愛。他們爬山之前,湯川的推理八九不離十,小木屋內,湯川說因為他們是朋友,才沒有向警方說出真想。石神面目冰冷︰「就算揭露真相,也沒有人會幸福。」
大概很多人以為石神帶湯川上山,意圖借冰雪殺人,掩埋真相,回頭救湯川只因為「我們是朋友」一句話感動了他。事實上,石神從來沒有把湯川視作朋友,石神收監望向天花版,只想到四色問題,在他的世界裡,數學才是一切。之所以沒有乘機除去湯川,只因「警方找到屍體時,已經結案了」,湯川的生死對整案件沒有影響,他沒辦法令警方延後裁決。
石神的愛無疑是扭曲的,他不擅長應付這種感情,因而做出一連串行動,不但對自己無益,也令兩母女受盡折磨。至於湯川,到底他不了解愛還是假裝無知呢?大概只有本人才知道。面對內海的關懷,他木然;目睹石神被收押,他木然。
電影最後以搜索隊在海床發現屍體作結,告訴觀眾湯川推論正確,卻沒有揭開湯川對愛情觀。或許,這才是電影真正值得探討的迷。刻意承擔拋開一切既有特徵,為電影帶來票房及批評的風險,如果只重現原有優良因子,滿足大眾後又容易變成HERO電影版一樣的拖長式電視劇。導演擺脫了電視劇的陰影,除去以往電視進軍電影的固有毛病,拍出嫌疑犯X的獻身︰「嗯!真的是一部電影呢!」我如是想。

延伸資訊︰
  1. 官方網站
  2. 原著中譯
  3. 劇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