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勤拼圖


##CONTINUE##
我素來強調,香港的歌手是賣歌不是賣碟,有時候全碟只有一兩首歌好聽。這種情況在派台主打歌上與台灣有很大分別,香港的歌手往往只派一、二首歌,台灣則是全碟派台。當然,全碟派台也有許多並非好歌,然而這看出了觀念上的差別,媒體的用詞也有差點,香港往往是歌代表專輯,台灣則相反。說實話,除了李克勤的歌迷,誰有辦法數出專輯名?歌名倒是數了不少︰紅日、大會堂演奏廳……自從網路下載導致唱片業陷入困境,香港唱片界開始用反種形式打造新唱片,李克勤變成中產階級專有品,要聽清楚李克勤,必須擁有優良的音響。據聞這是對抗網路下載的方法,所以過去幾年李克勤不是流行曲歌手,他賣聲樂。
Today Special 的新賣點是不同歌手為他寫歌。一位歌手上了年資,風格頑固得如盤石,李克勤和製作人自然知道怎樣的音域和旋律最適合他最能大賣,容易變得一成不變。找來不同歌手寫歌,撕裂了李克勤,反而拼出新圖像。
」廉價哀傷、潑墨、今夕是何年」三首歌強逼李克勤不斷運用假音,再配合迷幻式配樂,新鮮感加上唱功以及新穎風格,突然讓我覺得︰「喔!原來李克勤還可以這樣。」所以最初三首歌成為我的最愛。
之後大部份仍然是李克勤一貫風格。合唱歌比較有突破,不過總覺得李克勤不及合唱者。以張繼聰學唱的爸爸,我覺得張繼聰比李克勤更愛兒子。李海峰更流氓,譚詠倫的演譯也更到位。李克勤的表現只是不過不失。至於〈在一起卻很寂寞〉,旋律非常熟悉,但一時想不起哪首歌相似,反正都是一般到不能再一般的廉價情歌。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階段,這張專輯從新拼貼李克勤,邊沿新穎而中央如舊。COSSOVER好處就在這裡,創作人不遷就歌手,歌手亦需千方百計擺脫創作人強烈的個人風格。這就是所謂的火花。李克勤今次的火花,可換來不錯的成績單。

延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