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客!春之樂大補帖

香港樂壇精彩的年頭,夏未至歌已熱。李克勤打敲頭炮之後,謝安琪、陳奕迅亦不甘示弱,相繼推出最新廣東專輯,沉寂一年的粤語流行曲似乎誓要扭轉去年國語歌稱霸的市場,勢頭之勁仿如昭告各位樂迷,08年不是認輸,而是促勢待發。
總結08年,因為樂壇「阿哥阿姐」放棄廣東歌市場,令到許多後輩得以嶄露頭角。我認為這是市場策略,00年後的香港人經濟收縮,加上網路打擊正版碟銷路,大家買碟只集中00年之前已經有一定銷量保證的歌手,公司自然把好歌交給皇牌歌手演繹,栽培新生代的資源自然被分薄。偶像派代之而興正是一例,一方面偶像不需要頂級好歌,用外表、贈品、娛樂新聞賣碟,另一方面實力派收集好歌,用實力賣碟,使利益最大化。幾年之後,香港樂迷厭倦了,鼓吹實力派復甦,然而當時候才發現,幾年空白,新生代歌手完全不為人所知,相反過氣實力派如林億蓮等,再次「甫頭」,為樂迷解渴。上一輩突然冒起,香港樂壇響起警號︰香港樂壇出現斷層。
是否真的有斷層呢?Eason多次公開表明,斷層是錯覺,香港樂壇一直默默地培養人才。但為何少休一年復出,大家的焦點仍然是Eason,新生代遲至08年才教香港樂迷認識?探討這個問題,就可以了解08、09年唱片公司以致整個香港樂壇的市場策略。08年出現可喜的現象,新一代的男歌手和女歌手都擁有不錯的人氣,09年前輩們暫離,新一代頓時陷入混戰,頒奬禮群龍無首,使得獲奬的歌曲更多元化,「原來香港有這樣的歌呀!」也許是K房長大的一輩最大的感想。以退為進果然奏效,新一代獲得大眾認同,天皇級重出的呼聲更加激烈,年頭頻頻放話,終於等到久違了的聲音。
今次,且從藍奕邦談起。

##CONTINUE##

【突破】
先談藍奕邦純粹是個人愛好,當然也因為他是我集中談論的歌手之中最早推出新專輯的。藍奕邦為他人作曲,可以完全隱去個人氣息,堪稱「看不見縫合線的裁縫師」,但到了他自己的歌,個人風格之強烈令人難捨難離。
《藍》承先啓後的樂章,以及激昂的唱法,滿足了死忠歌迷如我。到了《奕》,反而有點後勁不繼。
《奕》的主題是突破,〈逃學去英國〉令我不期然想起〈憤怒青年〉,現在藍奕邦的詞比當年更純熟,開始運用借喻,編曲也更加複雜,電子樂器更豐富。然而藍奕邦的唱腔卻夠不著,略顯軟弱。編曲取向類似如〈膠〉,表現很好,但為什麼相隔半年的《奕》總令我覺得︰「如果再用力一點就好了!」
歌詞的高度和深度顯現他填詞時自信提升了不少,試圖用意象表現某些以往亦表達過的主題,更加耐聽,明確展現「這就是藍奕邦。」
總體而言,這是一張高完成度的唱片,期待《邦》登場,三張專輯擦出奇異的火花。
【挑戰】
謝安琪這麼快推出新專輯,出乎我意料之外。祝英台大約在春節時派台,十分明智地挑選一首鍾無艷式大眾情歌,維持頒奬禮後勁。然而過早推出新專輯,聽到最後居然出現〈開卷快樂〉,令我大跌眼鏡。(我習慣第一遍不看簡介、曲目聽新專輯)
謝安琪出道尚早,實力和年資允許她作多方面嘗試,不存在定型的憂慮。 今次的專輯也創作許多新嘗試,由大路情歌到無法在現場演繹的合成歌,在在表明了一個事實︰謝安琪的聲音和唱功能夠應付各樣曲風,風格極之多變。
歌手生涯較演藝圈其他領域短暫,一般男歌手10年,女歌手6年,三年之內唱不出自己風格,5年內無法經常出現在頒奬台,即與天皇天后無緣。因此許多唱片公司在招人之時,已經為歌手設想舖路,怎樣的風格能迎合大眾,以最低成本換取最大利益,大眾接受得快、適應得快、厭倦也快。
謝安琪是我看過曲風變化最多的本地歌手,甚至是來者不拒。Binary、Yalling,快歌、慢歌、情歌……她仿佛擂台上的拳手,向創作人挑戰︰「即管來吧!我還行。」作為聽眾,也要學習她遇強愈強的挑戰精神,抱持開放心態細味曲詞之間含意。
咋聽之下,Yallin頗有急就章的味道,好像還未準備好,專輯已經上市。整張專輯最大問題在於〈開卷快樂〉,我尚未尋找相關報導,了解製作人思路,不過無法接受新碟舊歌完全抄錄,非質素問題,而是誠意問題。從〈字裡行奸〉很容易聯想到〈開卷快樂〉,中心思想是一樣的,而Yalling裡個人最喜歡的亦是〈字裡行奸〉(歌詞的深刻、貼近社會現實,最重要的是︰「你唱現場嘛!我睇你點死!」)
我一直反對謝安琪加入大公司,覺得她的才華即使公司規模不大,宣傳不多,亦能覓得知音,而且免受大公司和市場政策擺佈。多年經驗令我對香港大型唱片公司沒多少好感,一堆只求商業利益,忽視音樂自由的笨蛋。但最近幾年情況改變,王宛芝、藍奕邦等非大眾市場導向的歌手出現,風氣為之一轉,謝安琪則是近年多元音樂的混合體,正當其他歌手以「今次找來某某創作人cossover」作賣點,大肆宣傳希望扭轉局勢之時,謝安琪用聲音,率先征服了cossover。
【聚焦】

陳奕迅。陳奕迅。好久了!這個名字,等於經典。不是張學友上了神台的經典,而是不斷生產經典。H3M是我望穿秋水的最期待大碟,比當年他轉公司停頓時更期待,首先亦因為〈富士山下〉之後,餓了幾年。去年〈不想放手〉並不差,可列入Eason出道至今最佳專輯之列,只不過作為香港人,最期待的還是一首絕世K歌。
H3M是一張神奇的專輯,非常奇妙。餓了這麼久,扭盡喇叭,躺在床上甚麼都不做,只是聽、聽、聽,完了︰「吓?咁咋?(就這樣而已?)」頓時失落,覺得長久的期待落空,但又未至於失望。
隔了一天,再聽,然後停不下來。
這張專輯必須有一定耐性,才能細味、感受。回想過去Eason的經典,甚至廣東歌的經典幾乎特性相同︰「一段引人入勝的引入、高節起伏明顯的旋律、淺白易明又觸動人心的歌詞、深情的演繹。」這幾乎成為流行曲金科玉律,用最快的迅速勾起聽眾愁苦悲傷,就能夠獲得絕世K歌的寶座。然而《H3M》沒一首歌能夠第一時間扣緊我的神經,濃情卻經過沉澱之後在耳畔、心中慢慢化開,一次比一次濃,一遍比一遍深刻,有如鮮花在眼前綻放。
如果以往將過往金曲比作烈酒,那麼《H3M》就是濃茶。全碟到了中段〈七百年後〉才踏入高潮,後面幾首一波往一波提升,最後〈沙龍〉令全碟意境和感情昇華。
以事後孔明的角度分析歌曲排序。Allegro, Opus 3.3 a.m.開宗明義告訴聽眾,追逐經典有多困難, 〈還有甚麼可以送給你〉用緩慢節奏訴說過去風靡百萬人的金曲,該唱的都唱了,已經送不起,只好交出勇氣,用心唱卻又帶點愧疚。生命的孤單、無常、榮衰一步一步走過,難忘的場面、動人的歌只留住目前剎那,在相簿裡回憶。
讀了幾篇樂評,發現某些聽眾的感受與我相約,在此列表如下,不多說了。他們的分析和感受比我仔細,我只談幾點感受,不詳寫。
第一︰我聽Eason首次需要看歌詞方能完全體會歌詞的意思。最喜歡鬼馬的〈Allegro, Opus 3.3 a.m.〉,最欣賞〈沙龍〉意象,最討厭「同居」破壞〈七百年後〉意境。據說這是優雅的代表。
第二︰這張碟大部份歌,除副歌外其他旋律我全部記不住。
第三︰為了更客觀寫評感,重聽了U87至今所有eason廣東專輯,發現H3M沒有上妝,素淨又叫人難忘。也想到《Listen to Eason》命名由來︰把精神集中在他的聲音吧!

談完三張專輯,問自己一句︰「你飽了嗎?」
我仍然饑餓。
香港樂壇極之看重頒奬禮的慣例,暑假才是發碟黃金檔期。我覺得年中eason這種頒奬禮常客,不可能放棄這個良機,除非他真的打算逐步淡出,只玩自己的音樂。就算不出碟,新派台歌絕不可少,這算是歌迷的痴想吧!

相關連結︰
  1. 推薦H3M碟評︰千言萬語,萬水千山
  2. 雞容Fans評Kay(有時看看別人發瘋也不錯)︰不認不認還需認──謝安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