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沉悶讀歷史----如何選擇有趣的歷史讀物

學業關係,狂煲歷史書,貝爾姐聽見大吃一驚︰「悶死了!」我答︰「不會呀!」始發現即使愛書人對歷史著作也不太了解,既然如此,暫時被歷史學者供養著的小弟,姑息淺談一二,希望能幫助各位找到喜歡的歷史著作,既能娛樂又能豐富知識。
讀史為何?
去年梁文道曾於讀好書發表〈歷史的可能性──從歷史小說到歷史漫畫〉,一看讚不絕口,非法轉載,幸好blog微言輕,沒有人告發。文中追溯到中國文學史上與歷史有關的文學著作,以及現代專業及非專業歷史著作的重要作家及發展潮流,精辟獨到。
很多人被中學歷史教科書嚇壞,認為歷史書就是那樣,條列式生硬非常,毫無故事性和邏輯性可言。我讀遍兩岸三地歷史教科書,發現寫法不約而同都是記事本末體,記事本末體的史書只記事,不記經過,往往需要配搭其他史書參照閱讀。簡單而言,記事本末體就是工具書,找到條列之後,翻查各家著作深入了解,中國世稱史學大國,隨隨便便都能夠找到10種以上的史書,居然用字典來上課教授下一代,實在難以理解。讀者大可忘記中學時歷史課本的枯燥和痛苦,以下將介紹有趣的歷史讀物,踏入享受讀史的第一步。

##CONTINUE##

史幻與小說
史幻一詞借用自某宋史教授,教授認為有科幻也應有史幻。事實上走入台灣書局,翻譯小說區與歷史相關的佔了7成或以上,數年前大紅大紫的達文西密碼,到上月最新出版的《拿破崙金字塔》都是外國暢銷的歷史小說,當中奇情曲折不亞奇幻和科幻小說,現在中外作家均甚少扭曲歷史遷就故事,等同半部學說著作。中國亦不乏娛樂性的歷史小說,上一世紀的高陽、二月河至今天《回到明朝當王爺》為代表的網上歷史小說,風靡一時。歷史小說是最好的入門讀物,抱持輕鬆心態閱讀,既能娛樂,又能吸收歷史知識,介紹幾本筆者讀過,適合入門的歷史小說︰
  1. 宇宙鋒─亡秦之劍︰歷史、武俠、愛情
  2. 達文西密碼︰不用多介紹了吧!
  3. 雍正皇帝︰雍正死因就是史幻活生生的例子
  4. 七俠五義︰放心,不是文言文喔!
  5. 城邦暴力團︰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張大春玩弄史料。

如果上述眾多作家依然勾不起興趣,那麼點擊以下連結吧!這一本書仍然無法滿足你,只好感嘆你與歷史無緣了!
旅遊與歷史
再來介紹一些更加文藝的歷史相關著作。旅遊不看古蹟,不了解當地文化,等於借洗手間拉屎,擦擦屁股就走,想令心靈滿載而歸?讀一點歷史吧!
旅遊指南以至機場免費索取的宣傳單張,均不乏當地歷史文化介紹,然而永遠不足夠。最好的方法是出發之前讀過學術性文章,筆者自遊行、當兼職導遊時,便會認真找資料,回來寫相關遊記(參見高雄炎夏行)。不過學術性著作並非給大眾閱讀,大多枯燥乏味,對於一般人而言,最好是專業的讀者、作者閱讀整理後,用平易近人的文筆告訴你該地方的風土人情,歷史文化,容易吸收之餘,又可補充旅遊指南不足,充當導遊。可是許多人走進書店,尋找類似書籍,很容易被圖片豐富的書籍吸引,卻不知道這類書籍陷阱重重,往往比一兩篇才有一張圖的著作缺乏深度、廣度和內容。因此挑選旅遊書,可注意以下幾點︰
  • 相關書目︰附有相關書目的著作,一般內容豐富。如果沒有,可讀其中一兩篇文章,看看作者用功程度,引用書名和學者觀點往往與內容質量成正比。
  • 圖片與內文︰觀察圖片和內文吻合道,如果一本書講威尼斯教堂,但附圖不是,代表作者和編輯沒有用心。
  • 文筆流暢︰這是必要條件,至少能吸引你讀下去。拿起手半天讀不完十頁的,即是相性不合,可以放棄。
以上幾點只屬個人經驗和心得,並非絕對,最重要的始終是【一見鐘情】的作品。介紹兩位不錯的作家,祝願下次旅遊之時,口腹之外,心靈也能得到滿足︰
  1. 林白──《帶一本書去巴黎》是筆者讀過最好的旅遊人文書籍,同一位作者的《西班牙像一本書》,雖然為了銷路而採用相近書名,但無損書與文字的優良。
  2. 余秋雨──不用多介紹了!一個人能夠把歷史和旅遊寫得這麼平淡卻登上中國首位暢銷作家,能夠不讀讀看嗎?然而內裡所引史事多有錯誤,請讀金文明之書對照。
  3. 王浩一──《在廟口說書》喜歡古蹟的不妨多讀。
撰寫和閱讀
如果上面初階和進階的介紹,沒有使你卻步,反而引起興趣,證明你有成為歷史學者的潛質。下面將介紹學術著作和閱讀方法,閱讀方法主要針對休閒散文探討,並非學術著作的撰寫方法,有興趣寫研究論文的,去唸個學位吧!
所謂休閒文體,泛指不必嚴肅經過學術認證和世間考驗的文字。筆者喜歡遊歷過後,查找資料,結合感想寫一些小言小語。因此,只要能夠了解大概即可,不必過份深入。深入也可以啦!看個人喜好吧!文藝作品難免存在不完整的論說,所以撰寫文章時,最好找相關學術著作來讀,現今學術界可分為三大類︰1)專書 2)論文 3)史料
專書閱讀比論文困難,卻容易獲得。學術專書初階的可算是一般通史,像大陸最近幾年出版的大國通史系列,淺白易懂,作為概括性了解已經十分足夠。然而學術專書則不然,存在許多特殊意識形態,特別是西方論著,必須集中十二分精神,以下解構一段西方史學著作的寫作方法︰
過去研究(看來很合理)。新近研究(把前面推翻)。作者本身的研究(把前面都推翻)
所以我建議如非必要,不要自討苦吃。至於論文比較易讀,立論和層次分別,而且景點研究佔了歷史學研究一個不少的區塊。可是學術期刊論文大多只能在大學圖書館借閱,不能外借,想參看必須花一點精神。至少讀完就能夠當導遊,與朋友聊天時露出很有學問的樣子……=.+ 加油吧!歷史也有平易近人的一面,放鬆心情,世界是很有趣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