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雄守雌

想讀一本流行小說。
更多有關 戰龍無畏 的事情
雖然我曾經批達文西密碼為「翻開一次以後不用再翻開」的流行讀物,但事實上很多時候我都想讀一本這樣的書,令忙碌的生活得到丁點兒流行刺激再尋找某一方文學之井滋潤。
這本書應該是系列作的第一部,介紹許多背景資訊,建基於拿破崙時代的歐洲,以英國為主,講述英國空軍(龍)的故事。如果以系列作而言,故事結局完滿,交待的背景非常詳細,缺少發展空間,也沒有故事主軸提供續作條件。因此雖然寫得像哈利波特第一集,但鋪展下來推出續作(至少關於兩位主角的故事)機會不大。亦即這部書無法成為史詩式奇幻小說,別期望還有續作推出,娛樂性只屬中等(以《達》、《哈》作最高標準)。當然,這只是我的分類,對某些人而言可能屬於高,比如說黃金羅盤系列我覺得很沉悶,但借書給我的學長非常好看。必須注意的是,有時候樂趣和背景了解十分重要,不了解西方神話、歷史傳統,讀西方小說會打折扣。
只不過我覺得《戰龍無畏》淺談相處之道,龍的人性化也好、寵物化也好,作者企圖透過兩者互動,淺淺刻劃不同種族生物的交流。當中有喜有悲,有進有退,有出生入死也有平靜地讀書。要達到高水平,未免太苛求,無聊又不想讀嚴肅作品,翻翻看亦不為過,至少故事流暢,不愧為流行小說,閒書一本。
近來因為經濟問題和空間問題,開始思考哪些書要留低,那些書沒必要。這本書放在露天拍賣,一星期極速賣出,可見,閒書也有閒書的價值。

##CONTINUE##
連張敬軒都出新碟了!今年戰火漫天。
去年出碟歌曲精彩,相形之下風格太相似,並不討好。今年明顯改變,曲風多變,快慢俱佳。今年聽歌可能因為年紀老大了!領悟力下降,很多歌詞光用聽的,無法體會,因此更注重聲音和聽覺的刺激。張敬軒出道至今,風格早已確定,今次他的聲音令我有種超越凡塵的感覺。這種聲音特徵早在〈老了十年〉和〈餘震〉確立,按照他的唱法而言,放輕力道唱歌屬於新嘗試。當時我並不太接受,覺得有點詭異,一個不久前通往直前的年輕人,居然唱蒼桑老練的慢調兒。豈知一發不可收捨,之後承襲這種唱法,偶爾也試著調和兩者。到了2009年,可堪神功練成,只要音域許可無不遊刃有餘。
比較時下香港男歌手的唱腔,EASON比較俗氣,因而貼近群眾,不賣弄不花巧,貼近小市民;李克勤貴族腔,帶有強烈中産階級意味,也許是紅酒客唐英年至愛;古巨基也開始走貴族路線,他的假音常使人如虛似幻,缺乏真實感;至於張敬軒今次令我穿越雲端,進入仙神的境界。為什麼可以達到如此高水平呢?也許應了董啓章評中村中引用老子︰「知雄守雌」(太猛了!用老子評流行音樂),達到陰陽調和,一切合付中節,方可繞樑不已。
音樂會發表時仍然一流,只不過勁歌現場表現,令人失望,希望他在現場也可以保持高水準,不要變成錄音室的小幼苗,譚詠麟說得好,歌手最終還是LIVE看成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