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謀之行.瞎逛台北(4)----關渡早晨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090502-090503台北淡水

在漫畫王睡醒,我們回到誠品,計劃下一部行程。肥貓想逛鶯歌,我說那邊除了陶瓷博物館和老街之外,沒甚麼特別,而且我要求他找找看火車或公車時間表,合時的便去,他沒找,我們只好去誠品翻旅遊書。反正有的是時間,我們翻了好久,找到一本寫有︰「『八里左岸一日遊』[1]旅遊票,100元,學生90元,含十三行博物館、四次公車、渡頭來回船票,關渡捷運站有售。」看一看還挺便宜,而且可以順道去淡水。肥貓雖然去過淡水,我卻沒有,加上仰慕有河book已久,很想在它倒閉之前參觀一次。行程決定便去捷運站,買票出發前往關渡。

##CONTINUE##
關渡捷運站裝潢甚具中國風,站台規模卻似邊區車站,人流不多。我們在爭鮮買幾件壽司充當早點,環視四顧,沒找到售賣關渡旅遊票的擺位。「沒道理呀!捷運站台兩端相距不過十步,到底在哪兒有售?」想了想,唯一有可能售票的就是捷運服務台,鼓起勇氣一問,還真的有,卻不像旅遊書上所載,有老人、學生、一般票之分,單一價台幣110元。我們買了兩張,拐過工地,烈日下等了一會,車就到。
外表無從判斷公車是特殊路線,像極了鄉下的公車站,只有站牌,沒有排隊指示和遮陰處,想到這就覺得香港太奢侈,冷氣巴士站,有這些閒錢捐給第三世界總好過浪費。台灣人非常完整地繼承了中國人大小不分的傳統,特別在取名字方面。明明不用五分鐘就通過的橋,居然也叫關渡大橋。我們預備在左岸公園下車,可是司機和一位打扮得花姿招展的更年期大嬸忘形地用台語聊天,無視我們按鈴,等到阿嬸下車,司機才停站,我們已經過兩個站了!朝巨大塑像往回走十五分鐘,穿過人造草坪和園境式木走道,自行車客眾多。左岸公園又是很沒品味直接抄襲巴黎左岸名字的無聊例子之一。關渡的左岸公園似乎尚未完工,岸邊水泥沙處處,還有挖土機。[2]園內幾家中價主題餐廳,冷冷清清。租車店眾多,車種齊全,不過大多數單車客都騎一萬元以上的捷安特,看樣子都是渡周末的都市人。單車徑全是瀝青路,平整光滑,略為峽窄,我看見頗為心頭,又顧慮附近沒有公車站牌,不知哪兒上車,擔心散漫的公車司機只顧飛站不理我們,遂建議租一輛三輪車共騎。可是肥貓不懂騎車,加上租車站都要求押證件,十三行博物館那邊沒有接收點,不可能再騎回來交車,只好放棄。
一路往回走,覺得有關單位很用心經營這個不收費的公園,草地平整,設施不多但整潔,路上也沒看見垃圾,更出現難得的垃圾桶(我第一次在台灣公園看見露天垃圾桶),而且在假人也安排特別節目,馬術會健馬出巡……登登!!
我開頭以為他們的制服仿葡萄牙或西班牙,他們說那是自家馬術會的制服,男騎雌馬,女騎雄馬。他們說這兩匹是老馬,很乖很溫馴,旁邊有一對母子,小朋友摸馬頭,馬兒也沒有發脾氣。
我們逛了一會,步行前往十三行博物館。每一本台灣史概論書籍,史前部份必定提起十三行,是重要的考古遺址。甚至有人認為清代「行人」(對洋貿易的商行)的說法源自台灣十三行,因為遺址顯示當時人已經進行商業行為。我覺得那根本是唬爛和自我膨脹的說法,十三行公認源起於廣州十三行,不過作為重要的考古遺址,聞名已久的博物館去逛逛也是應該。[3]
我們穿過木棧道,岸邊紅樹林疏落,似乎往遠方延伸。走道盡頭一塊指示牌寫著「十三行博物館2000米」,肥貓說︰「一秒走兩步,兩步一米,大概就十來分鐘就走了!」事實證明我們太過樂觀,走了十分鐘,馬路將盡,不見影蹤,又沒有指示牌。我們有點害怕迷路,卻見單車騎士回程,我們按他們來路轉彎上斜,路不成路,兩旁儘是荒田磚舍,狗吠人稀,還有一個神奇的塔爐,上書不知明文字,在進行某種宗教儀式。我們快步離開小村落,眼前柏油路畢直,右面是荒地,左邊高牆似乎是工廠所建,綿延不斷,路旁豎立一個路牌︰「十三行博物館 2000米」。肥貓說︰「從頭來過吧!20分鐘應該到了!」
烈日下我們食用水喝光,肥貓在路邊的自動售賣機買一小盒舒跑。我不敢買,總是覺得這些不明不白的自販機貨品過期不能喝,又或投幣後掉出來的不是飲料,而是殘缺的屍體。走幾步,還有另一個路牌寫說600米後有餐廳,我大喜,快步走去,那家餐廳呀,一杯飲料100元以上,只好忍耐︰「只有十幾分鐘就到!」我一直深信,結果我們走了將近40分鐘,才看見活人。
走了40分鐘,吃不下東西,稍為補充水份,吃一點小吃,便參觀博物館。十三行遺址一度因為八里污水處理廠的興建計劃影響,面臨破壞、掩埋的局面,經過中研究搶救,終於建成今時今日的模樣。這份功積無疑是偉大的,可是整楝博物館居然列出1/3的展館來歌頌這段事蹟,看了就頭痛。我常常覺得這種介紹是自大表現,比如說進一家餐廳,主菜未上,主人家卻先介紹自己身世、哪裡學師等等,我想說︰「先上主菜吧!主菜不好吃,你故事多動聽也無法令我感動。」十三行博物館也是這種如此,它的確精心佈置,裝置藝術、多媒體表示、古物展覽……應有儘有,但規模太少,沒有特色,還有一處明顯是想不到該擺甚麼,因此列出考古工作流程和台灣考古學重要人物,更沒看到常設展館和主題展館,說明該館全是常設,沒有專題更休談專家駐館研究。走了一圈,沒有驚喜,或許因為博物館對象不是成年人,而是小孩子。館內許多展示非常顯淺易明,可供觸摸的、會發聲的、動畫的等等,當天館內小朋友均玩得十分高興。假如不是一百多塊有車又有船,這個博物館可以不去。
我們坐車回關渡碼頭,市集非常熱鬧,還有各式古怪食品。不過肥貓去年曾到淡水,說河對岸有更多好吃的,我們便沒有花在這裡。
渡船頭隊列極長,約五分鐘一艘船。我們忍受岸邊發出惡臭的泥濘,小蟹(彭棋)還可以在灰黑的泥濘中鑽來鑽去,我心想,這些小蟹長大後,不會就是後面市集在賣的小吃吧……


[1]2002年3月台北縣政府肯定的專案活動
[2]淡水河兩岸景觀地貎改造計劃自2002年10月提出,直至筆者遊覽的2009年5月,完成度尚算滿意。
[3]對這方面有興趣,可參看《歷史月刊》第221期,王爾敏撰〈今典釋詞〉。



延伸資訊︰
  • 十三行博物館
  • 台北旅遊網----交通資訊
  • 台北假日報----單車客資料
  • 旅遊劵明細︰紅13公車(4次)、渡輪(2次),十三行博物館門票(就算沒有買門票,憑附近食店收據也可以入館)。限當日使用。
上一篇︰無謀之行.瞎逛台北(3)----宿一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