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筆記(一)

不記得第一次讀宋詞是哪年哪月,中四文學課認認真真讀些文學作品,才發現好些句子已深烙腦海,無法排遣。6月尾終於狠下心來,買一本三民的宋詞,慢慢翻,慢慢讀,昨夜讀完蘇軾,抄下幾首自己頗鐘意的,略作分享。
More about 新譯宋詞三百首

##CONTINUE##

蝶戀花 歐陽修
誰道閒情抛棄久?每到春末,惆悵還依舊。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裡朱顏瘦。
河畔青蕪堤上柳,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獨立小穚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

青玉案 歐陽修
一年春事都來幾?早過了、三之二。
不枉東風吹客淚,相思難表,夢魂無據,惟有歸來是。

少年遊 柳永
長安古道馬遲遲,高柳亂蟬嘶。夕陽島外,秋風原上,目斷四垂天。
歸雲一去無蹤跡,何處是前期?狎興生疏,酒徒蕭索,不似少年時。

蝶戀花 晏幾道
醉別西樓醒不記,春夢秋雲,聚散真容易。斜月半窗還少睡,畫屏閒展吳山翠。
衣上酒痕詩裡字,點點行行,總是淒涼意。紅燭自憐無好計,夜寒空替人垂淚。

生查子 晏幾道
關山魂夢長,塞雁音書少。兩鬢可憐青,只為相思老。
歸傍碧紗窗,說與人人道,真箇別離難,不似相逢好。

阮郎歸 晏幾道
舊香殘粉似當初,人情恨不如。一春猶有數行書,秋來書更疏。
衾鳳冷,枕鴛孤,愁腸待酒舒。夢魂縱有也成虛,那堪和夢無。

思遠人 晏幾道
紅葉黃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看飛雲過盡,歸鴻無信,何處寄書得?
淚彈不盡臨窗滴,就硯旋研墨。漸寫到別來,此情深處,紅箋為無色。

前面幾首晏殊也頗喜歡,不知抄哪去了,有空再找。蘇子詞太好,抄不來,不抄也罷。
讀北宋中葉前幾位詞人,容易發現他們以春詞記愁,都是春來了呀!花開了呀!伊人不在呀!我愁愁愁好淒涼呀!很難想像為何百花佳期,生機勃勃,春燕歸來,詞人卻無法排遣愁緒。不過也許街景與心境相對,反差巨大,更能突顯愁思,所以多以春記情吧!讀這麼久,居然一首愁思冬離之詞也沒讀上,興許又與編者有關。不過我不是專攻宋詞,因而作罷。我呀,只是粗疏地讀,闔眼細味,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