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的根源

《冰點》刻印人性太深刻,三浦每一問,均敲在地核之中,震撼不斷,餘波處處,絲毫不像似處女作。天才如韓寒,初次寫作也無法擺脫新手的幼嫩,著形跡地寫出 自身相關之事,經驗足夠的作家方可不著痕跡地寫自己。《冰點》老練得尋不著痕跡,深刻如看破世情的老人。作者大權作握,卻沒有肆意玩弄命運,而是慎重地三 思,苦苦猙扎,決定辻口家的命運。在善與惡之間,徘徊猶豫,交由角色決斷,字字千斤,說不出的沉重。

##CONTINUE##
人性。所有藝術最終的目只有一個──人性。人性是人類的內在之一,假若人去掉人性,人類就不是人類。聖經稱之為「原罪」。辻口一家,到底被誰作弄,遭受這些苦難折磨?
苦難仿佛由夏枝出軌開始,本來停滯的命運之輪慢慢轉動,琉璃子留下控訴,撥動辻口啓造心中的指針指向復仇。這一復就復了十多年,最終報在自己身上,也報在全家身上。要判斷辻口家誰最不幸,誰最無辜,並不容易。看似是成人的問題導致小孩不行,可是難道小孩就沒有罪嗎?阿徹純粹付出愛,愛是美好的感情,卻深深刺痛自己。北原全心為陽子,過份維護反而破壞辻口一家和諧。陽子天真無邪,毫不消極的美麗少女,也難免嫉妒。最開朗的高木也無法洗脫設計作弄辻口家的嫌疑。最後因為罪惡的根源無法排解,陽子選擇走上絕路。
這是神的玩笑嗎?作者身為全知的存在,讀者應該怪責她肆意戲弄人生嗎?可是作者也多翻掙扎……書讀多了,不自覺養成惡習,從頁數猜測故事進程。《冰點》卻違背頁數告密的成見,每當我看著頁數衡量故事進程,故事忽然峰迴路轉,源因作者在關鍵時刻,猶豫不決。
許多作者在小說關鍵時刻作出了不起的決定,讀者因而驚嘆作者妙筆一勾引出故事精妙。作者大權作握,卻沒有肆意玩弄命運,而是慎重地三思,苦苦猙扎,決定辻口家的命運。在善與惡之間,徘徊猶豫,交由角色決斷。舉幾個例子︰夏枝不小心發現啟造的信之前;啓造遇上船難之後;村井康復出場之際;北原首次出場……作者大多透過啟造表露她的猶豫,始終不忍心為辻口家帶來悲劇,故事前半部,因為啓造心腸軟,才有這種機會。可是下半段主動權不在啓造而在夏枝,夏枝不似啓造界乎於善惡之間,她的性格既徹底又極端,不可能主動消除仇恨,作者因而設計村井康復、辰子等角色,希望借第三者力量化解辻口家的鬱結。夏枝的情緒太激烈,即使單純如北原,也無法化解。最後,陽子選擇用死亡面對絕望。這種絕望源於人性,源於陽子容不下半點罪惡的潔癖性格。
《冰點》刻印人性太深刻,三浦每一問,均敲在地核之中,震撼不斷,餘波處處,絲毫不像似處女作。天才如韓寒,初次寫作也無法擺脫新手的幼嫩,著形跡地寫出 自身相關之事,經驗足夠的作家方可不著痕跡地寫自己。《冰點》老練得尋不著痕跡,深刻如看破世情的老人。筆者語言能力所限,找到的資料沒有詳細說明三蒲人生,即便如此能夠逃過筆者厲目,絕不容易。作者大權作握,卻沒有肆意玩弄命運,而是慎重地三 思,苦苦猙扎,決定辻口家的命運。在善與惡之間,徘徊猶豫,交由角色決斷,字字千斤,說不出的沉重。

延伸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