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化妝

當了20年人,我還是沒辦法喜歡化妝,我不明白人為甚麼需要化妝。日常作點皮膚保養,我覺得是OK的,就像單車和各樣機器一樣,把自己當作機器我不反對。如果是明星,工作需要而化妝,我也不反對,因為明星需要掩飾自己。
沒錯,化妝的目的就是掩飾。歷史裡面,到底哪一時代的人開始化妝,我不清楚,可是化妝這回事,歷代爭議甚多,至少在唐朝以前,化妝時常與機心掛勾。歷代史家懷疑女人化妝自夏商已有,何故妹喜、妲己得到王的寵愛?就因為化妝。近代戲作家筆下的西施,如南宮博等,更把西施描寫成一個擅長化妝和玩弄夫差的極具機心的女人。這種寫法並非完全的現代觀念,實是中國傳統觀念,我讀過最早出現這種評斷的史料,源自《後漢書.列傳卷八十九.南匈奴列傳》︰
##CONTINUE##

元帝時,以良家子選入掖庭.時呼韓邪來朝,帝以宮女五人賜之.昭君入宮數歲,不得見御,積悲怨,乃請掖庭令求行.呼韓邪臨辭大會,帝召五女以示之.昭君豐容靚飾,光明漢宮,顧景裴回,竦動左右.帝見大驚,意欲留之,而難於失信,遂與匈奴.生二子.及呼韓邪死,其前閼氏子代立,欲妻之,昭君上書求歸,成帝令從胡俗,遂復為後單于閼氏焉。
看!這裡寫的王昭君多厲害,全部人都沒有化妝,只有她一個,她就被選上了!
化妝從後漢書裡機心的表現,演變成美感化身,我猜是唐朝接受胡風所致。唐朝女人最有名的化妝方式,是在額頭上繡花。圓臉寬額,皮膚淨白,衣著清涼。直到宋朝,已經有文人歌訟濃妝之美。蘇軾名句︰
水光瀲艷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若把西湖比西子、淡粧濃抹總相宜。

到底宋代的妝有多濃?總不會比現代的妝更濃吧!不過到了宋代,女人化妝和美感扯上關係是確定的。
現代化妝物品和技術全部來自西方,說實話,由香水至指甲油,全部都是化品,用多了中毒致癌折壽,但還是一窩蜂地用。
女人化妝大多是不能接受自己,女人太想改變,太急欲改變。古有中國纏足、法國女人為腰瘦而打斷肋骨,今有女人不顧成份噴阿蒙尼亞,近幾年甚至連男人都開始這樣做。化妝方式出神入化,套句大哲黃子華名言︰「缷妝之後認得你,就化妝;缷妝之後不認得你,叫喬裝。」
緒多化妝之中我最不能忍受香水、指甲油和染髮。香水等同空氣污染,基本上和二手煙沒有分別,而且也是致癌的。一有香水味,我就會忍不住咳、流鼻水、打噴嚏。指甲油更恐佈,鬼爪一樣。最高限度能接受是透明閃亮的那種,但我一想到對方那隻手,不期然會發抖,恐怕她插過來,不刺死也毒死。
染髮是幾近白痴的行為。當然,如果染回原色掩飾年齡我不反對,老人家嘛,反正快死,不要計較太多。可是這種掩飾的行為即是虛偽和欺騙,還膽敢把它放在頭上,昭告天下︰「我是虛偽!」這種人……不予置評。我一向覺得騙術最高境界,無聲無息無影無痕,絕對不被人發現,做了騙人的事也不會到處炫耀。如今的風氣如此精彩,只能感嘆︰「世風日下,道德淪亡。」阿彌陀佛。

留言

  1. 您的觀點很有意思呢…

    對一個不化妝的女人如我,聽了也淡淡地有點欣慰…xD

    然而最神奇的一點即是…自己就算不化妝,擦個指甲油抹個香水便覺得稍稍地裝扮起來了,跟世界微微隔開了些,不過都還是在淡淡地可以接受的範圍裡。

    決心也來寫寫關於化妝打扮的文章了xD

    回覆刪除
  2. 囧~~要不要組一個反化妝群組?
    為甚麼女人總是喜歡打扮呢……而且……都是扮別人。

    回覆刪除
  3. 囧~
    扮別人,這一點極有趣!

    回覆刪除
  4. 好像還有很多話可以說……
    我要不要寫個續篇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