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筆記(四)

這個月,進度緩慢。月初外旅,閱讀停頓。月中,發生一點事情,居然害怕翻開三民版藍色封皮的宋詞,那幀完美的書皮好像某個地方變得不一樣了,裡面的詞兒也不是我熟悉的。
古文學和現代文學,同樣具有治療心理的作用,但兩者性質完全不同。古文學,無論寫喜寫悲訴羈旅之苦嘆家國不幸,總能夠把人心中那一圈黑暗和空洞填滿。滋長後再填滿。現代文學並沒有填滿,相反把那份空洞拉出身體和心靈之外,等到滋生到一定程度,再拉出,再拉出。空洞不會消失不會終結,所以人需要文學,需要藝術。
##CONTINUE##
滿江紅 岳飛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這一首,不想多說。引賞析文徵明和句︰果是功成身合死,可憐事去言難贖。千古休談南渡錯,當時只怕中原復。最高境界的評析,莫過於此。

漁家傲寄仲高陸游
東望山陰何處是?往來一萬三千里,寫得家書空滿紙,流清淚,書回已是明年事。
寄語紅橋橋下水,扁舟何日尋兄弟?行徧天涯真老矣!愁無寐,鬢絲幾縷茶煙裡。
陸游與辛棄疾並世,然而陸詞佳作較辛少,詩倒是絕好。有興趣可讀讀錢鍾書的宋詩四百首。

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辛棄疾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水。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狠居胥,嬴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燈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木蘭花慢滁州送范倅 辛棄疾
老來情味減,對別酒,怯流年。況屈指中秋,十分好月,不照人圓。無情水、都不管,共西風,只管送歸船。秋晚蓴鱸江上,夜深兒女燈前。
征衫,便好去朝天,玉殿正思賢。想夜半承明,留教視草,卻遣籌邊。長安,故人問我,道愁腸,殢酒只依然。目斷秋霄落,醉來時響空弦。
好一句,屈指中秋,十分好月,不照人圓。

就在這裡打住,20天沒讀。二十天後翻開,居然是這一首,哭笑不得。
青玉案元夕 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王國維︰無意得之者為最上等境界。

鷓鴣天湖歸病起作辛棄疾
枕簟溪堂冷欲秋,斷雲依水晚來收。紅蓮相倚渾如醉,白鳥無言定自愁。
書咄咄,且休休,一邱一壑也風流。不知筋力衰多少,但覺新來懶上樓。
發現辛棄疾就這兒終了,居然沒有醜奴兒,那才是我最愛。辛詞不談家國事,所收盡如參透了人生似的,帶著幽遠的悟和淡薄的無奈。

淡黃柳姜夔
空城曉角,吹入垂陽陌。馬上單衣寒側側。看盡鵝黃嫩綠,都是江南舊相識。
正岑寂,明朝又寒食。強攜酒、小橋宅,怕梨花、落盡成秋色。燕燕飛來,問春何在?惟有池塘自碧。
昔時應曾讀此闕詞,重見仍感淚滿腔。然而,到底何時讀過?毫無記憶。

霓裳中序第一姜夔
亭皋正望極,亂落江蓮歸未得。多病卻無氣力,況紈扇漸疏,羅衣初索,流光過隙,歎杏梁雙燕如客。人何在?一簾淡月,彷彿照顏色。
幽寂,亂蛩吟壁,動庾信清愁似織。沈思年少浪迹,笛裡關山,柳下坊陌。墜紅無信息,漫暗水涓涓溜碧。飄零久、而今何意,酹臥酒壚側。

小重山章良能
柳暗花明春事深,小闌紅芍藥,已抽簪。雨餘風軟碎鳴禽,遲遲日,猶帶一分陰。
往事莫沉吟,身閒時序好、且登臨。舊游無處不堪尋,無尋處,惟有少年心。

風入松(摘) 俞國寶
一春長費買花錢,日日醉湖邊。暖風十里麗人天,花壓鬢雲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