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學台南----報帳

校三年半,打工成精,幾乎甚麼職位與工作都擔任過。隨著學長姐畢業,我晉升至大學部最高年級,唯一精通各項部門的學生剩我一個,其中令人聞風色變的報帳作業,成為我專門特長,大學部也好,研究所也好,教授亦然,需要報帳都主動找我幫忙,讓我賺點零用,算是窮人的悲哀吧!所謂報帳,廣東俗語「開公數」,帳目向上申報的流程。台灣政府近年屁股發癢,給予四間國立大學上百億經費,錢多了,需要報帳的手續相應增加。可是報帳這東西,牽涉金錢,品項繁多,層層上索,全是公共開支,納稅人的稅金,一不小心,就會變成陳水扁,胡亂報帳可是貪污大罪。加上手續繁複,大部份學生沒甚麼工作經驗,不憂柴米,升上研究所突然負責報帳,頭痛不已。我們學校的報帳系統,非一般的複雜、神奇,本系教授全舉手投降,不敢親自操刀,找學生負責,錯了可以找人發洩。
報帳流程大致如下︰花一筆錢-->告訴學校我花了錢,要向你要錢(請購)-->製作公文,送交校方審核-->校方批準,錢送下來。
看似很簡單,流程也很簡單,可是台灣即使制度明確,實際上只是人事操作,人事凌駕制度,對方愛怎麼玩弄你就玩弄你,即使教授出面亦絲毫不退讓。按教授的說法,行政單位應該輔助教授,使教學和研究更順利進行,而我校的行政單位則是以阻撓教授和學生為
最目最大的理想而存在。

##CONTINUE##
先談請購作業。作為一家自稱「邁向國際一流綜合研究型大學」,學校自行開發報帳軟體。我在香港,曾於私人公司打暑期工,香港公司多用ISO系統,流程和電腦軟體簡單、易懂、方便、快捷。成大的報帳系統卻停留在倚天時代,滑鼠不靈,邏輯不通,名詞值得中文系開一門
課好好研究。明明是自己買了東西回來,向對方申報,系統偏偏叫「請購」,請對方協助購買。教授工讀生領薪水,叫薪資請領不就好了?他們硬要說這是「清冊」,把需要領薪的名頭,像古時抄家滅族的名單,一一羅列如下,仔細核對蓋章。每月支薪還得附上所有身份證明文件和滙款帳號,好像他們的電腦每月重灌一次,行政人員天天更換,又或這些人全是新聘,電腦也好人腦也好,全部沒有紀錄需重新處理。往常申請一筆經費,需要進入系統申請一張「單」,「單」和私人公司意義相同,但外面的中小企業,早已使用條碼(ISBN/ISNN等),利用掃瞄器一下子掃進電腦核對,方便快捷。可是學校系統需要人手操作,每一筆每一條仔細鍵入,得出一單號,查詢時需重覆鍵入,最可怕是毫無規律可言,每月院或系核對帳單,都得印十幾頁統計表,一間一間辦公室敲門,請每位老師或計劃負責人認領核對。
一般帳單成功產出,約十數分鐘,列印成公文,之後就要到處送,到處跑。若要成功申領,公文必須過五關,斬六將。首先由製單人蓋章,呈交各系主管批準,系蓋章後上交學院院
長,之後才是學校行政單位審批。如果金額太大,還需要上呈校長。雖然行政守則列明,公文即日處理,急件1小時,普通件六小時,可是領錢日期往往是送呈後兩星期,所以如果順利通過,最快20天可以領到錢。可是公文不順利呢?那就可怕了!試想看,公文假若出錯,一來一回至少兩星期,有時候送公文的胡塗,送錯地方,時間擱得更久,不幸丟失,那可是無了期的擱延。而最大問題是,公文被退回來,有時候是毫無道理的!
通常退公文的是會計室或出納組,那些人年輕考得公務資格,進入國立學校行政單位吃長糧,沒有被開除危機,坐在管錢的位置撈不到錢,十多年下來,用「古怪」形容他們的脾氣,可謂十分客氣。公文退回來,大多是格式不對或資料有誤,可是假如行政的心情不錯,瞪一隻眼閉一隻眼,或自行修改,送出去問題即解決。可是有時候,帳單沒有毛病,他們還是會找理由退回來,比如說你報了兩張單,他們退回來要求你合併成一張。我還試過,退回來沒有寫理由,搞老半天看不懂,打電話過去沒人接,只好親自跑一趟。到那邊時,
她居然說︰「你沒有附學生證影本。」我問︰「你們沒有嗎?不是每個月都給你?」她說︰「有,可是你不行不給呀!退回去讓你看一下。」我氣得要命,但又不能得罪他們。行政人員定期更換,換人之後,很多規矩因人而異。比如上個月我附學生證和身份證影本,這個月換人了,薪資單退回來,左看右看連背面都看了,沒有問題,打電話問,他說︰「你把學生證影本切掉,既然是學生,為甚麼要申請臨時工?」我很激動,不就只是一丁點兒小事嗎?以前都這樣。好,我剪下來再送一次,兩星期後又退回來。問他,他說︰「正式公文,不能用環保紙(用過的舊紙)。」我看那紙,不就是背面誤印了一個12號的「P」嗎?有甚麼關係?拿立可白(塗改液)一塗,兩分鐘就可送出去了!那次薪資因為公文來來回回,晚了一個月下來,我差點餓死,得向學長們求救才好不容易活下來。又有一次,因為學校學期結束,清查帳目。原本14號發薪,延至25號才發薪,我剩下半條命,好不容易才活下來。
報帳在外受點小氣,回系上即變成英雄。現在學生較以前富裕,加上台灣經濟不景,校外商店聘薪水較低的工讀生增加,學生愈來愈少選擇在學校打工,特別是我們系上狀特殊。其他學院或系所,報帳多是老師或研究生負責,大學部最多是拖拖地,跑跑公文。我們系卻相反,複雜的報帳由大學生負責,研究生掃地拖地。今年我變成唯一精通報帳的大學部,惹來各方新晉前來討教,多是碩士班和剛升上大三的學生。最初教習,我十分自豪,證明自己能力很好,與人結善緣,又能討一杯飲料,何樂而不為?可是幾個月下來,問題就大了!想當年學姐教我報帳,不過一小時,我就弄懂,或許有不明白的地方,可是多問問有經驗的行政人員或先報出去,有錯再退回來修改,並非大問題。可是有些人膽子小,學習能力又差,動不動打電話來騷擾,試過有一回我晚上有事沒開電話,第二天開機,居然出現五通未接來電,打回去,只是小問題。他們常因小問題麻煩我,昨天才講完今天忘記,故意不接,他們竟然打聽我何時下課,守候在課室門外。雖然我十分理解他們為何緊張,但過份緊張也令我困惱不已。名義上,他們學長姐對我不賴,我應該全力幫忙,可一方面又覺得他們過份依賴,不能獨立最終只會愈來愈亂。
台灣人表面視錢財如糞土,實際上丁點兒不如意,就會發脾氣。我試過有一回,因為報帳最後日期快要終結,還剩下將近百份之30的經費未用。向老師請示後,編好經費後報帳。沒想到過了幾天,老師居然說我沒有向他知會,胡亂報帳。此後她嘴上雖說原諒我,之後永不錄用。
此外還遇上一次有趣經驗。大四上學期,應老師邀請擔當一計劃工讀生。此計劃由一位博士班學長負責報帳,我和他聊天之際,告訴他我懂得報帳,所以需要抽時間教其他人。他卻很激動︰「沒聽過大學部要報帳的。」的確,這種情況是我們系的特殊情況,可是他的嘴臉令我十分不高興,一副瞧不起人的樣子。兩星期後,他因為其他事務,無法再幫忙,報帳事情名義上交給另一位學姐,實際操作的是我。剛接手,所有事情都不清楚,加上同時教幾位學生報帳,不自覺把東西搞混了。報帳截止日前三天,我本來約了一位碩士班學長教他處理報帳之事,卻忽然被老師叫住,她們非常緊張,原來所有報帳的事情都未處理好,還有許多錢未報,該位博班學長信誓旦旦來得及申請的工讀資格,還是沒有下來。我們緊張不已,又是找人頭,又是跑公文,最後處理完畢,鬆一口氣。(另見拙文︰報帳趣事)
世事總是悲喜參半,尤其涉及金錢利益時,問題更加複雜。前一陣子新聞揭露某大學教授報帳買筆電(手提電腦)被告發。我心想,這位教授一定是得罪甚麼人才落得如此下場,這種事情在國立大學裡可謂家常事,比如老師上課印講義,上報影印費之後向學生索取講義費,說穿了頗有點無奈,誰叫公營機構衡量教師成績和研究計劃成功與否,不是按照結論,而是審查經費支出是否達標?有時候難免感嘆,陳水扁做的事情,我也常做呀!說到底台灣公營機關最大問題,莫過於人事凌駕制度,要不然,我也不會靠著這些不義之財活到今時今日,阿彌陀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