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劇的形成

佳節過後,悲傷的情緒入侵早晨的棉被。這是某種天性使然,悲觀的天性,每一年到了差不多時候,都會有人告訴我,聖誕節和誰分手啦,被誰始亂終棄啦,某人說沒時間陪他卻發現在街上和另一人牽手等等。一個月之後或者會有人告訴我她去醫院檢查了,或自殺了,或……總之,唉……
DICK說,我太想幫人,有些事情並非自己能干預的,無法理會就只能let it be。
BILL說,那些人根本不值得可憐。
當然,我也覺得做出愚蠢決定的女人無藥可救,連罵她們我都覺得浪費時間。可是…本性使然吧,文學家總希望世間不再發生悲劇,因而不斷編織悲劇希望警剔世人。然而,可能嗎?可能嗎?我好想身邊所有人都能得到幸福……可是,唉……我想置之不理,但……或者我骨子裡是個徹底的好人……無法做到像阿祖和BILL一樣真正的絕情︰「假如醫生甚麼事情都要理,每件事都擺在心上,豈不是很快累死?」是呀……所以我現在有點想讀醫去,把這種悲天憫人的情感去掉,日子會過得比較容易。
最近同事常出狀況,輕微的就算了,沒向老闆報告,省得他們覺得我打小報告。平安夜那一晚,她弄壞大閘,害我差點要睡在店裡,我覺得事態嚴重,所以向老闆報告了我一點小觀察。希望不要如我所想,希望我猜錯,但這個年紀的女生只會為兩件事煩惱︰男人和家人。
今早起床,突然想到以前一位同學。中學時有一位同學,是有名的賤男。最近有一個新詞形容這種男人「中出即飛」。他不求正式關係,每次溝女,搞完,在大庭廣眾面前(運動場、飯堂……)大聲罵對方,把對方罵走。中七那年,他追求一位新入學的女生,那個女生很單純,聽說品性不錯。「流M零」(中出男以前的花名)追他,全校女生(基本上喇沙只有二十來個女的)勸阻無用,還是追到手,一個月之後,「流M零」在陸運會的場上大罵對方︰處女不會叫、不主動……等等等等。
我恨這種男人。女人不聽其他人講,更笨。許多事情,拿出來談一談,大致就可以結束了。奇怪的是,不約而同這種女生有幾個共通點︰1)基督徒 2)家庭圓滿 3)乖乖女 4)沒主見
佳節過後,我希望大家都能做出明智決定,有甚麼事別放在心裡,找個人,說說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