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領域----漫談曾田正人

濃眉大眼,倔強剛毅,曾田正人筆下的主角無論男女,都長有相似的面孔,異常執著的性格。無論題材,曾田正人四部作部均無法擺脫對天才性格一致的描畫,異於常人的意志力和獨特性格,令他一而再,再而三沉溺其中,無法自拔。
古往今來天才主角的故事模式無法跳脫以下幾點︰
  1. 境況不佳,波折重重
  2. 毅力過人,為目標永不放棄
  3. 性格自我保守,身邊多貴人扶持
  4. 有一位資優、順境的同級天才對手
  5. 土包子
野野村輝、朝比奈大吾、昴、勝平太,均擁有相同的性格。
##CONTINUE##
除了朝比奈大吾,其餘三部都是運動漫畫。運動漫畫涉及比賽,營造動感、突出主角和其他平凡人差異、奮鬥和努力追求名次等,均有助「天才」的長成,換句話說,運動之中能登頂峰之人,必是天才,兩者正好相輔相承。
曾田正人四部漫畫之中,《消防員的故事》最有名,可能與題材跳脫運動漫畫不無關係。好幾部求難為題材的漫畫,主角均有其過人之處,不過充其量只是特長,說不上天才。因為求難講求團隊精神,主角再厲害、長處再多,都只是團隊裡一員,漫畫家因而在發揮和磨合團隊各人的特徵、性格,著墨最多。《消防員的故事》原則上擺脫了這種成規,朝比奈大吾是一頭無視團隊的野獸,他相信自己更甚他人。夥伴因此困惱、埋怨,事實反覆證明他永遠正確,最終得到所有人的諒解及英雄式的愛戴。然而他本身卻認為自己擁有的超人能力,只能夠在不幸的災難中發揮,他只是悲劇英雄,寧願永遠無用武之地。
與之相對,昴也是類似情況,不相信夥伴,長久獨身。與其他作品不同,昴是曾田正人筆下唯一的女性角色,芭蕾舞題材亦非單車、賽車等陽剛味十足的運動。芭蕾舞的柔性,卻能夠給予讀者強烈壓逼感和魄力,令人熱血沸騰,難以忘懷。
昴在緒位主角之中,屬於異類。其他主角都是神經大條之中,腦中除勝負以外,沒有雜念,個性單純。昴卻是複雜的個體,她絕不單純,在人前長時間壓抑自我,跳舞時才爆發,仿佛核動力爐,平日嚴密監控確保安全,可是稍有洩漏,方圓幾十公里都會受輻射污染。
曾田正人在《舞吧!昴!》的手法略帶點意識流況味,讀懂《舞吧!昴!》,就能明白在曾田正人心目中,一個天才之所以較別人優勝,不止性格特質,而是他們「看」見、感受到其他人無法體會的地方──zone
看過高智能方程式(Future GPX Cyber Formula),對zone不可能陌生。高智能方程式後期勝負關鍵全集中在車手透過zone預知未來後如何選擇駕駛方式。《舞吧!昴!》劇情發展到昴不懂得跳群舞,自行研發墨鏡穿梭人群訓練自己。她看不見前方,紅燈衝出馬路,恰巧一輛貨車風馳而至,瞬間畫面靜止了,昴鬆容地夾起飄於半空的黑鏡,後退。之後昴演出波麗露,與美國一級芭蕾舞者隔空相遇撞傷肩膀,曾田正人心目中理想的極限狀態莫過於此︰天才發揮潛能至極限,能超越時空障礙,忘掉肉體痛苦。
《舞吧!昴!》畫風確是一絕,能夠把緩慢、優雅的芭蕾舞透過漫畫表現出不亞於賽車、籃球等運動的「力量」,令讀者熱血沸騰。作為女性主角,曾田正人亦有意讓她表現身處悲劇、愛情之中柔弱。
相對而言,天才個人魅力吸引周遭群眾,更值得注意的是《Capeta》主角勝平太的天才令身邊人有所成長。好友阿信等,為協助勝平太,各自尋找目標奮鬥。曾田正人希望表達眾人均處於成長階段,擁有無限潛能,相互成長的可貴友誼,成年人只可旁觀,印證他們成長。作為敘述者,曾田正人對天才的迷戀,正是他個人極恨的表現。

曾田正人作品譯名對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