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水

這幾天,很愉快。前天和神秘人聊天,大吐苦水。昨天中午和老師及雪糕學長吃飯。老師問我對將來的規劃,我把自己的幻想和願望說明白,最後還是那句,不知道做不做得來老師有點擔心,她說將來都變e-book了,會不會是黃昏產業。我說,也沒差,沒有人能知道是與不是,先進去看看,再說。她說,我們這一代可能是最後一代一輩子只做一樣工作的人,往後每個人都會兼任更多工作和領域。雪糕學長和議,日航都要倒了,日本最重視終身服務,還是如此。
那麼,人呢?
老師談及兩位學姐,一位我認識,她勸她趕快結婚,高中和男朋友到現在,12年了!「我看過太多這種例子,到最後就分了。」又談起另一位學姐,40歲,也是如此,有一天她和老師聯絡,老師開她玩笑,她就說自己快結婚了。雪糕學長問︰「跟誰誰誰嗎?」老師搖頭︰「另一個,不認識的。」
我很感概,非常感概。
##CONTINUE##
前天和歸來的神秘學長在M記吹水。他和女朋友還是老樣子。非常佩服學姐,半年不見居然甜蜜依舊,不見生疏。我覺得學姐是個很厲害的女人,不論女人,就算連男人都應該要學學──知足。許多女人最大問題是不知足,得一想二,想一個男人又要帥又要溫柔又要踏實又要有事業……總是希望男人改變,管束甚多,希望對方變成自己喜歡的男人。至於她的男人,大家都覺得他很多缺點,她也知道,但從不離棄,距離和謠言都無法阻止她堅定和堅持。
好厲害。
有時候我和活死人會感嘆,為甚麼這種事從不發生在我們身上呢?我常把「無所謂」掛在口邊,其實是有所謂的。這幾天一直在想多事情,複雜的事,簡單的事,關於人生和感情的事。我以前都不會想這麼多,覺得,憑感覺就好。慢慢發現原來感覺是不可靠的。或者我一向都只看見別人受傷,自己沒受過甚麼感情上的創傷,所以一直不把這些東西當作一回事,我以為這些東西不會發生在我身上,而事實正如大B所言︰「每個男人都一定會發生這種事。」經歷,或者我再走下去,都只能如此,所以不斷創造不同經驗(小說)來補足現實循環的不完美。
今天終於看見三個星期沒遇上的同事,害我平安夜差點睡在店裡、前幾天沒開門的基督徒。很普通的上下班形式,她沒有道歉也沒有說甚麼特別話,看起來平靜而普通。她上班前一小時左右,小依到店裡拿鎖匙開門,一個男的載著她。她很甜地跟我說︰「我回家了,拜拜。」學期初我已經猜測她和以前的分了,原因很簡單,1)搬回宿舍(其實我一直覺得她沒有搬回去),2)打扮不同。第2個理由比較可靠,一個女人打扮大改變,只有兩個原因,1)工作需要 2)分手了。分手又有兩種1),做回自己,2)新男人要求她淡妝。直覺告訴我是2。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對這種事情,我的感覺特別強烈,或者我是那種無論任何事情都會導向以感情解釋的人。昨天還病厭厭的小依今天生龍活虎樣子非常高興,我覺得這樣很好。
前幾天老闆娘問我一個問題︰「你看以前的照片時,先看自己還是對方?焦點放在誰身上?你希望她們幸福嗎?」因為這個問題我造了好幾個夢,失眠好幾晚,夢見些不該夢見的人。忽然好想看以前的日記,看看以前我的想法,看看那幾年我傻傻呆呆的時候到底如何面對?我總覺得以前自己比較聰明,因為沒投放甚麼感情。好多道理好多哲理13歲我已經聽過、想過。到16 、7歲,我厭惡這些道理,覺得它們不會在自己身上實現。如今出來闖了幾年,才發現其實沒有,命運這種東西不能頑抗。坦言,我覺得有點累。我知道其實自己從來沒有放下過,對他人而言,牽手可能是一件簡單的事,但對我而言是一生重要的決定。同時我也知道,有時候我懷念的只是過去美好的光景,走到陽光之下,就明白,沒有可能重現,沒有可能。再愛都好,已經不可能再發芽、開花、結果。我已不是過去的我,對方也是陌路人。但感性上呢?活死人等了七年,換轉是我,早就走了。我的感情很簡單,但經不起戲弄和欺騙。
「可能下次再見,就是屍房。」BILL冷靜地說,結果上星期說,他以前曾喜歡的女孩如今未婚成孕,即將生產,突然又回來找他希望他能多看顧兒子。女人最可惡莫過於此,明明是她放棄對方,卻又希望過去的對象對他好。以天蠍座的性格而言這是罪大惡極的事,BILL頗覺生氣,但以醫生人道立場他不能做甚麼。如果是早兩年的我,我可能暗殺她兒子,或者埋些晶片打她愛滋針甚麼的。如今不會,我連生氣都覺得浪費力氣,浪費時間,卻莫明奇妙地感到疲累。一種太龐大的無力感充斥,仇恨無法產生任何東西,卻使得那份抑鬱纏繞在心頭無法排解無法消去。連哭笑的力量都失去,只剩下哲學和思考。
最近鍾情哲學,讀盧梭、讀愛倫坡的哲學的慰藉。哲學詞源,來自拉丁文,愛與智慧兩個字結合而成。這跟我所想的一樣,愛情需要智慧,但哲學家所講的不太一樣。哲學家主倡,以最少的力量繞過人生的高牆。其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服從理性。我發現BILL也是用相同方法,好像很難,但其實很簡單。首先,當你陷入某種痛苦之中,舉個例子好了,某一科被當,第一個直接的反應︰「我成績很差,不會讀書,甚麼事情都做不好。」非常消極和痛苦,這時候,用蘇格拉底的方法,就能好一點︰「凡有例外之事均非真理。」這時就翻開別的成績單或者去想想自己曾經受稱讚的事情,發現,喔,原來自己唱歌也不錯嘛,跑步蠻快的,上課很會睡覺……這些都是優點,證明自己不是一事無成,心情就會好轉。當然,有時候知道也不一定會好轉,因為有情緒這種東西,這時候就學習盧梭,走入大自然,相信情緒總會過去,就可以了。
這兩本哲學書,的確開解我不少。希望讀完之後再分享。好久沒有分享書了!我覺得那才是我的本業。等一等吧!我會用最精彩的語言向世界宣揚我的經驗。這才是我一生所追求的,我為了理想可以放棄一切,而如果因此而放棄我的,大概亦不必珍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