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朋友

01年開始了23天,終於讀完第一本書。今年進度超慢……突然開支大增,本來留下來去台北書展的資金又沒了,唉!多謝學校。都唔係唔夠既,但返HK D錢又少左。前幾日大B叫我返HK買鞋,我話對鞋仲著得唔洗LA,點知第二朝出門口就爛左= = 條友咁多年都仲係咁烏鴉嘴……
他說如果我沒錢可以送一雙給我,那倒不用,只要不去台北書展,買雙鞋子的錢我還夠。唉,台北書展,為甚麼每次計劃要去,總有阻礙?四年了!四年了!沒法子還一個心願。當然,現今書展對我的吸引力降低不少,買書嘛,上博客來更快更便宜,連誠品也懶得去。
##CONTINUE##
好久沒看以前的日記,整整一年半。前幾天動念,昨晚才看,一看之下,發現,我真的迷失了。以前的自信,今日不再,以前的信念,今日遺忘,以前的情感,今日失卻。這半年來,我在做甚麼?我好像做了很多重要決定,雖然不後悔,但無法分辨對錯。雖然大家都說我沒錯,但為何我如此罪過?老是覺得自己過失導致如此。最近每想一句話,後面必須反覆提醒自己︰僅此而已,別太在意;既是命運如此,無論我做甚麼決定,都會導向同一結果。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路,我這條路,走到這裡,居然連自己的樣子都忘記……連自己的堅持和哲學都忘記了。甚麼都忘記了……
看到以前日記,看到離開前大家對我的鼓勵,看到我對自己說的話……我想,我這個人呀,路走到這兒也算不容易呀,但為甚麼那些堅持和執著,全都沒有了?
我不知道,很困惱。好想死。
基本上10來歲已經想死,覺得做人沒意義,不過那時只是說說看。我想活得不一樣,我要寫很多東西,讓世人望著我,看見我的哲學。這份心思,愈來愈淡。文字還是停不了,一直寫,思想還是停不了,一直想。可發表這個東西,上網就可以了,訴緒紙本,又何必?還者會,但不像以前那樣,唯一追求的目標。
出來之時,以為甚麼都能找得到,經歷、事業、人生、朋友、愛情、家庭……結果是甚麼都找不到,珍愛的衣服、重視的人事。人愈來愈頹廢,像個沒用的上班族,視學習為工作,按時收工、報告不再追求完美,做到一種程度就不做。以前喜歡的東西,隨時可以放棄,要說我現在有新目標嗎?又沒有。日子混得一天算一天,為甚麼要混?也不知道。不知道人窮志短呢?還是受挫太多無法振作?
「子房,呢到始終係自己地方,你要返黎呀!」我不知道,我想再去別的地方走走,再給自己心多一點磨練,再把自己的人,多作磨練。在這個紛亂的世界,沒有希望的社會,我甚麼都沒有。甚麼都沒有,說來瀟灑,每到辛苦的時候,沒有人能分擔。也不算沒有……這幾年,唯一賺到了友情,東南亞朋友不少,卻有點委屈自己。是委屈嗎?也不是。只是……唉……
以前總有些需要對抗的對象,比我權力高的人,我沒日沒夜要對抗他們。他們的責難、誹議,我要走我的路,他們卻死命不許。那時日子辛苦,心靈辛苦,但至少知道該怎麼做,一直想著要離開,拼了老命都要離開。只有努力地寫,才可找到自己想要的日子。
日子……現在我甚麼都不敢想了!我還剩甚麼?好聽一點,還有這副腦袋,一雙手,一雙腳。已經很好了,不是嗎?日子將就點過,就好了!不是嗎?
不知道……不知道。
想拾回以前的志氣、骨氣、勇氣。不想自己變成這樣子,卻無奈慢慢地變成這樣子。我又開始從生活上做點改變,開始敢說一點話。這幾年來都不敢說甚麼話,怕得罪人,怕得失人。怕這怕那,怕前怕後,怕左怕右。很多人鼓勵我,但我不知道,不知道該如何做人,該如何做自己。大家都說我人很好,誰又看真我內裡的不屈和孤獨?好像都抱持平常心,好像八風不動的樣子,我呀,連那點兒的狂與傲都放棄了,內裡還剩下甚麼?看看韓寒,再看看我,我的日子,為何這麼不堪地渡過?
每個人都在掙扎,每個人都困惱。我們這種年紀,有時候很難說清楚,到底有著甚麼?沒有甚麼?可能性,到底又在與不在?唉……
不過我仍然努力作一點小改變,看自己會不會死。

1)對同事好一點。多和她們聊天,講一些自己的事情,聽她們講自己的事情,請她們吃一點小東西。我以前太在乎自己,總覺得其他人無緣無故跟我講他們自己的事情,帶著某種陰謀,刻意和其他人保持遠距離。現在和他們多聊幾句,其實覺得,還好啦,沒那麼恐佈。而且對其他人好一點,他們也會對我好一點,蠻高興的。不過其實蠻討厭這樣子的自己,真的,很討厭這樣做,不合性子。
2)對半生熟採取個別策略。半生熟是甚麼呢?康康呀陶吉拉這些人。這些人我對她們性格有一定了解。比如昨天和陶吉拉MSN,她一直問我她是不是很討人厭。她這個人特別麻煩,答是就如她意,她會更開心,答不是她會指責你說謊。根本上她自己有答案,想炫耀甚麼所以才找我說說看。這時最好的方法是理性,交幾個答案出去讓她選,別如她意就好了。康康那邊就一直講些有的沒的,就好。阿祖呢,其實講甚麼都沒有反應,所以沒差。
3)對朋友。這個不用說了,見面就唱歌吧!

唉,不過說穿了串人這回事,其實有點掩飾內心的自卑或是甚麼的。我不知道,不過至少我覺得,串嘴有串嘴的好,如果因為我串小小就嬲,呢D人,要唔要都罷就。
我呀…唉…唔知呢?都唔知自己想點。無曬理想,無曬原則,我,點解會變成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