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買書

忙著完成老師交託的口述歷史,下課後一直做到現在,總算完成1/4。洗澡繼續工作前,略為打些閒言雜語放鬆心情。寫東西真是不可思議,可以令身心放鬆又能調和情感。昨天下課和上班之間,用一小時完成艋舺評論,難得的好電影。老闆娘說,我最近很少寫店裡的事情。我有寫的,只不過沒有開專題或甚麼。她想我寫一些有趣事情,我想,直接把我們的對話打出來,就是有趣的東西啦。有空再說吧!
小說在停滯當中,第二話希望明天繼續。不想再中斷或腰斬,這個教事想得很辛苦。故事的原型也是店裡發生的事。前天看見基督徒同事包包裡放了一本卡夫卡《變形記》,心想,她好了不起,連我都沒讀。還有好多書想讀,卡夫卡的、毛姆的、莫泊桑的,這些書回到香港就不容易找到。可是又不能無止境地買。3月份買書太多,幾位HK網友我買書,因為要湊足博客來訂單,就順道訂了兩本書。《小團圓》66折,我又忍不住買了。張愛玲呀!其實我最想要她的紅樓夢魘,想知道她如何寫這部偉大的書。紅樓夢我也想看,可是沒錢再買了!買了也沒時間讀。這幾年完全被外國文學迷惑,好久都沒有讀中國的東西,文筆難免不夠古雅。


非常緩慢地重讀《半生緣》,一星期才讀一章。張愛玲真是厲害,一個眼神就交待了角色間的愛恨情仇,一個小動作,就描劃出那份含蓄的感情。梁文道談(一般認為張愛玲本人)是個擅長算計的人,而且十幾歲就很會計算,如何在幾個人心目中留下印象。以前讀李歐梵對張愛玲的印象,我覺得自己有點像張愛玲,又或者作家大多數都是那種性格。作家是一種非常奇怪的名人,明明很多人知道他們,明明很多人在讀,但他們的生活偏偏像隱士,沒多少人和他們有交情,沒多少人知道他們正在做甚麼,但每天都有許多人談論他們的作品。
我有時會想,我看人的方法多多少少也受到小說影響,總是很在意那一絲一點的細微反應。其實我覺得很多時候我都看得很準,比如手指的擺幅,買蛋糕的口味,頭傾側的方向,左方是喜歡右方是厭惡等等……唉,我不知道,或許我還在為錯過的苦惱。我在問自己,是不是我做錯了甚麼?算了,別想,要想的,只能怨緣份未夠吧!
近日常和樺學姐聊天,她的工作時間表我幾乎能背下來。我一向不太希望知道其他人的事情,覺得是種負擔。不過也沒差,從她那邊得到很多題材。她也感嘆,自己錯過了很多。我說,其實呀,到底是我們錯過了她們,還是她們錯過了我們呢?未到最後一刻也不知道。芯的老公跟她說︰「感謝那些錯過了你和傷害過你的男人,令我能遇見你。」
為甚麼我身邊的男人都這麼浪漫呢?老闆娘病後,老闆送她一本書。昨天她很高興上網查給我看。我看了書名就很想買下來,送給其他人。老闆娘說先買一本看看喜不喜歡再說。我想的反而是,我到底可以送給甚麼人呢?
書我太多,但幾乎都私藏著。就如我的心,我的溫柔,總是藏在心裡。我老是覺得,有眼光的人就會看見我的溫柔。可是……會有這種人嗎?以前我覺得有,但如今愈來愈覺得不可能。我內心埋藏太多可怕的秘密,每一次想說出來,紅線都會斷。算了,不想。反正想多了也沒用,書繼續讀,文字繼續寫就可以了。
努力讀高盧戰記中,活死人說很好看,但我怎麼讀都覺得很辛苦,很難讀……或許要寫報告的關係吧!一直讀一直覺得好像和凱撒在作戰一樣。還有松本清張點與線,零的焦點好看太多。松本推理小說的寫作手法很有意思,東野圭吾身上有很多他的影子。不過松本對日本社會的情況寫得較多,東野則集中在小人物的愛恨較多。好吧!剛好半小時,洗澡後繼續打口述歷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