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滾

其實由昨天開始已經是這樣,生氣,然後,讀不下書,按著電腦,又不知道有甚麼好做。想打機,又無GAME玩。
尋日去搞居留證,帶齊曬藥單上面D文件,填好曬表,拎過去,比佢睇。入到移民署已經開始有D火,6個位開得3個,兩個女人做緊野,一個男人係到禁電腦唔知禁咩,另外兩個人企係到吹水。我等左10分鐘,先有人叫我過去。過到去,個移民署職員望左望,問我,帶成績表黎做咩。我拎張藥單出黎,話呢張野上面寫住WO。佢就話依家唔睇LA。隔左一陣,佢CUP好曬印,準備收錢,突然又問︰「畢業證書的影本呀,怎麼證明不是偽造的? 」我呆左呆,下?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佢話︰「你回去學校,找註冊組蓋章。一般學校都會蓋啦。」我講左句粗口,揸車返到學校。
去到註冊組,心唸拿拿林,應該好似學生證咁既姐,CUP個印走得。一行入去,屌,有個工讀生,同職員講我要做咩,佢望都唔望︰「蓋章去文書組。」個工讀生覆我,明明隔左唔夠1個位,都要轉達。個野真係火,仆你個街又係我面前耍太極?「文書組叫我過來的!」我厲瞪左個工讀生一眼,佢覆比個職員聽。個職員即刻好緊張,拎住我張野望完又望︰「他們應該搞錯了,你去文書組。」

一入到文書組,佢地問我咩事,我話要蓋章,個八婆即刻大大聲話︰「這是註冊組的工作。」屌!「註冊組叫我過來的。」「一定是註冊組搞錯了,你再去問一下。」「我不想跑回去,註冊組2號櫃枱。」我坐左係到,唔肯走,佢即刻打電話去註冊組,講左成5分鐘,之後話︰「我沒有辦法證明你的證書影本不是偽造的。」what the fuck。你老母生你出黎咁撚樣做野!我即刻掉門走!

18日中午同雪糕學長去趴趴亞食完飯,佢岩岩人留難完。佢要upload論文,但upload唔到,比人省左一輪之後D人同佢講佢地都唔識架,點解你地D學生都唔識架。佢仲可以笑笑口,心情好好咁同我食飯。仲批評有D老師口試個時,專門批佢D註既字體唔合規格,完全無睇過佢D內容,係個個場合,講D野唔係個個場合應該講。
埋怨左成個鐘頭,再去一次移民署。今次一入去我就講英文。同樣個個人,同樣既程序,問我辦咩,我話︰「graduation leave。」佢今日無留難我,好快就搞掂。家陣就剩返聽日,去搞掂份英文證書。今次我話到明,既然佢地話要CUP印,證書影印本先會承認,我就中英文證書+中英文成績表,各印10張,叫佢地CUP。全部CUP完,我就算,CUP唔完,老闆話撐我,我就打比佢,叫佢幫我出頭。
反正我都畢業LA~~理Q得佢死,呢舖一於玩盡佢。聽日去老師到,帶佢支錄音筆去,有咩事,錄低佢。你班仆街行政,如果我係阿耳蓋達,早就放炸彈,炸Q死你班柒頭。

19日,我抱著一副找麻煩的心態去註冊組領英文畢業證書。
我問︰「中英文證書的影本要去哪裡蓋?」
註冊組中坑︰「去文書組。英文沒辦法蓋啦!」
我問︰「為甚麼?」
註冊組中坑︰「你看,上面哪有有空位?」
我問︰「沒有空位就不能蓋嗎?那我怎麼證明影本是真的!」
註冊組中坑︰「你去文書組問問看。」
我問︰「確定是文書組嗎?」
註冊組中坑︰「確定。」
去文書組,中文影本順利蓋章,英文影本沒辦法蓋。蓋印小姐解決不了,找中層阿姨。
阿姨和蓋印小姐討論︰「這個(英文畢業證書影本)沒辦法蓋啦,沒有位置。」
蓋印小姐來傳達︰「這個不能蓋。」
我苦笑︰「那我怎麼證明這是真的?假如沒辦法證明,我要怎麼跟他解釋?」
蓋印小姐苦惱回頭,找阿姨,阿姨說︰「哪一個單位要你這樣蓋?」
「移民署。」
「你拿正本給它不行?」
「他們就是說,正本不收,要影本,而我沒辦法證明影本不是偽造的。」
阿姨說︰「呀這裡沒位置呀,學校也沒有這個規定,你等一下,我找主任跟你說。」
蓋印小姐、阿姨、主任加一位路人阿姨在討論。
阿姨說︰「他說移民署要他在這個(英文學位證明)蓋印。」
主任︰「我們沒有這個規定呀。移民署也是講講而已,他們有沒有法條和規定要我們這樣做?」(我心想︰果然是老台灣。)
阿姨問︰「那要怎麼處理,學生要怎麼跟他解釋?」
主任︰「多申請幾張就好啦,把正本給他。誰叫他來這裡的?」
蓋印小姐︰「註冊組。」
主任︰「叫他回註冊組問清楚,這個不是我們負責,證書不是我們發的」」
蓋印小姐回來幫其他人蓋印,阿姨向我解釋︰「你這個(英文學位證明)沒辦法蓋,你去多申請幾張,這個20塊一張。」
我苦笑︰「我要蓋的是畢業證書。」
阿姨一驚︰「你要蓋這個喔?」又跑回去找主任,四個人又聚在一起︰「他要蓋的是這個咧。這個是不是需要特別申請,上面同意了,才可以蓋?」
主任︰沒有人蓋英文證書的啦!叫他去註冊組。
阿姨回來︰「這個不能蓋咧。」
我苦笑︰「哪我要證明英文證書是真的……」
阿姨打斷︰「你就說學校沒這個規定。」
我苦笑︰「他就是說學校都會蓋才叫我回來。」
阿姨打斷︰「哪一個單位說的?」
我說︰「問題是他不相信我講的話,假如需要找證明,可以跟你們聯絡嗎?就你們跟她解釋。
阿姨猶豫︰「你叫他們找註冊組。假如他們不相信,你就拿這個(英文學位證明)給他們看。
我苦笑︰「問題是他們不承認任何沒有蓋章的證書。」
阿姨友善地笑︰「你就申請個10張,20塊錢一張,這個註冊組可以申請。
我問︰「可是他們不收正本……
話未說完,阿姨打斷說︰「你沒有抓到重點,學校沒這個規定,也沒有人要這樣蓋的啦。假如他們需要就請他們把規定帶過來。」
我心想,沒有抓到重點的是你們吧?靠,上兩個星期會計和出納才因為我沒有校內工讀工作證不發薪水給我,我連法令和工作證規定、僑輔室和勞委會電話抄給他們,兩個月薪水還是要取消。可是我也知道糾纏下去沒有結果,對成大來講,這是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應該說,邁向國際一流大學的成功大學本來沒有預設學生需要英文畢業證書也從來沒有考慮學生需要使用通用國際語言向外界證明任何以非中文發佈之公文,一切國際認可的範例和規定需要通過特殊申請。
可是我氣還沒下,她說我沒抓住重點,我生氣了,媽的,我來找麻煩抓不住重點還敢來嗎?「好,我人生很長,假如我回去了,在海外,要申請證書,是找你們嗎?」
阿姨覺得我終於「聽懂了」,想趕快打發我離開︰「這個上網可是申請,你去註冊組就可以了,這個沒有問題。」
我苦笑︰「確定嗎?假如註冊組叫我來找你們,那怎麼辦?」
阿姨說︰「不會啦,這個上網就可以,沒有問題。我們很多學生都這樣做,每一年都有很多人在海外申請,上網繳錢就可以了!用e-mail就可以了!
我說︰「好吧,謝謝囉,我先去註冊組問問看,假如還是沒辦法解決再來麻煩你們。」
離開文書組,反正來了,再去註冊組問問看。
我問工讀生︰「文書組叫我來問海外申請證書的事情。」
工讀生指手劃腳︰「喔,這個你去註冊組的網頁……」
我苦笑︰「你這樣講我……」兩手一攤。
工讀生揮手叫我進去看瑩幕︰「你過來看一下,因為它要一步一步。」
我苦笑︰「你把申請辦法印給我好了,不然講完我還是……」
工讀生想一想,印了出來,在紙上寫︰「你進去註冊組的網頁(首頁→註冊組),然後找Q&A,『&』要怎麼寫呀?」他看了一下電腦,好險沒有寫錯︰「申請完之後要用傳真。」
我問︰「fax?e-mail不可以?」
工讀生說︰「不可以。」
我皺眉︰「文書組不是這樣說……好吧,可是fax number是?」
工讀生說︰「在網頁上面有。」
我說︰「如果我在海外,號碼一樣?」工讀生還沒反應過來︰「我在海外的話需不需要撥國際碼或是甚麼?」
工讀生想了一想︰「我也不知道,還是你去問一下那位先生。」
我去問註冊中坑,他很客氣︰「這個我也不曉得,應該是2號櫃枱的小姐負責的,因為暑假我們輪班。我把她分機抄給你,你可以打電話問她。或者明天也可以,她明天會上班。」
我想了一下,覺得老闆還沒有出面,好像不太好玩,看我明天去跟老闆討論一下,假如他願意陪我玩,我就叫他去跟註冊組說。找麻煩之旅歷時55分鐘,肚子餓了,行程結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