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代和那一代

DICK父回來,對著我只有一句對白︰「仲未搵到工做?」本來這些事情不應該公開的,可是我想談的是,關於上一代人和這一代人的事。
昨天見工,我問老闆薪金多少,他說︰「薪金,呢個的確係重要問問。哎呀!你都係80後呀?好驚呀!D 80後又唔捱得,又唔受得壓,比100蚊佢剩係做60蚊野。如果佢係努力既,業績會見到,家長會見到,咁樣我比120都甘心。但係依家D人。正職個個,經驗一定比partime個個少。你只係得一年經驗,而且都係去台灣之前既事,寫既人工比我地預期OVER左少少。我地呢到,要做既野除左補習LA,有時要去接小朋友放學,要面對家長,要幫下中心主管。我地既人工,大約係呢個價錢……」他寫下7500,我呆了一呆。

這家補習社工作時間是1:30至9:30,六天(full),單程交通時間75分鐘。
數學上是這麼計算的︰
交通費--> 12.5 X 2 =25  25天工作︰25X25=625
吃一餐-->40X25=1000
強積金-->500
實際上收入︰7500-625-1000-500=5375
時薪︰5375除25除10= 21.5
以上是工作時間的支出,把平日生活費加進去(保守估計)︰
買菜︰2000(已經是很節省地買)
水電︰500
租金︰3000
那麼算式就是︰5375-500-3000=1875
數學上是這麼計算的,如果有其他意外事情,這點兒錢,不夠進修的學費,還不夠我還錢……我在台灣的時薪約23元港幣,但在台灣吃飯錢是15元港幣,香港是40元……
然而我在計算這些的時候,就已經被標籤為懶惰、不願吃苦、不上進、好吃懶做……
有時候我覺得台灣和香港差異很大,台灣年長一輩,還是會批評新一代的缺點,有很多看不過眼的地方,可是他們願意聆聽,也不會強逼下一代接他們的想法做事。
我們的上一代,泛指50年代60年代出生,現在40到50歲那一批。他們很喜歡強逼下一代做他們心目中的事情,比如說他們總是說找不到工作就去做M記、掃街。我有些同學讀MBA,找工作期間她母親指責她︰「對面陳師奶個女返工,要人去執屋,你去LA。」等等等等。沒日沒夜的給多壓力,事實上我們讀甚麼興趣甚麼對他們而言,完全不重要,他們看的只是金錢,只是你工作之後能夠給他們多少金錢。
老實說,他們生在一個幸運的年代,由衰入盛。在他們小時候生活苦,但他們出來工作之後,因為英國政府經濟政策、大陸改革開放,無論甚麼工作,他們只要願意做、願意捱,總有錢賺。他們那一輩人很多都是這樣走來,沒甚麼期望理想學歷,反正做做做做,就能有車有樓有事業有老婆。所以他們眼中的我們,是一批不願實幹的傢伙。
可是我們眼中的社會環境是怎樣呢?
泡沬經濟一次又一次爆破、人工愈來愈低但工作量和時間愈來愈長。長工愈來俞少,工作沒有福利也沒有假期,都是以臨時工形式顧聘,老闆可以隨時炒人。政府愈來愈霸道,發展很多莫名奇妙的資格、文憑、考試,學歷比不上一張文憑,但讀文憑要錢,沒錢要借,讀完找到工作要還錢給政府。樓價房價車價愈來愈高但薪水愈來愈低。
這就是我們面對的環境,為了保障自己,我們當然希望薪金能維持高一點的水平,至少突然失業也不用害怕。工作時間可以有限制,不會成為老闆的奴隸。
可是,他們批評呢?不努力、好吃懶做……把我們都妖魔化了!這是,甚麼道理?
道理很簡單,他們只想繼續他們的遊戲,要求下一代維持他們的遊戲,在這個走下坡的世界,一成不變地以他們的方式走向衰亡。
7千5工作9小時,難怪補習班老闆開學一個月還請不到人。難怪、難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