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症候群

星期一,例牌沒甚麼精神上班,緩慢而懶散地入分、歸檔、分類……雖然還有各種各樣的東西等著我處理,但提不幹勁。這種懶散狀態午飯後更加誇張,飯氣攻心、昏昏欲睡,對著電腦太久,眼睛開始脫離眼眶,額頭漸有高熱,精神無法集中。
12月初,又是一輪沒辦法上文字的輪迴日。沒甚麼事情發生,寫到不知寫甚麼東西好。唯有講講同事。
上星期主子要求各TA負責製作學校開放日的介紹橫幅,我因為帶隊去運動會,所以只需要負責製作自己的橫幅。其他TA每人分到4個,大家用殘廢電腦做到斷氣之時,聽到office小姐幫其中幾科做了。我們一看,驚為天人。office小姐做得非常漂亮,專業水準,漂亮的圖案陰影排版,相較之下,我們把照片左貼右貼的成品只是小學生勞作功課,見不得人。
Office小姐這麼厲害,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午飯談及,她好像是視覺藝術畢業,今年剛好中七畢業。我嚇了一跳,中七?同事問︰「你不覺得她很年輕嗎?」我答︰「還以為她已經結婚嫁人生了孩子。」同事說我太誇張。今天到Office處理東西時,特別留意她外貌,那張圓圓的大臉、腰間突出的土星環、帶點慘白的皮膚,過高的額頭……還是覺得她已嫁作人婦。他們說幾個月以來,她衰老不少,可見工作多麼繁重,是與不是我無從得知,工作的確會令人衰老,不過我看著她,想到更多的反而是19到20歲那一年,那一種突然間老了10年的感覺。一個各人共有的關口。
晚上和科主任出油麻地聽講座,在教材製作上獲益良多。他們說其實最重要的反而是後面評卷部份,那裡我睡得死死得,沒辦法,頭實在太痛。不過我向來都不重視這個範疇,分數甚麼的管他的……可是教學生不能這樣……他們重視的只是分數。
走到這一步我仍然不明白自己為甚麼跑去找學校工作,更想不通下一步可以做甚麼。近來看見許多出版社徵教科書編輯,大部份都需要經驗。我寄了履歷去碰運氣。碰一碰而已,沒甚麼自信也沒甚麼機會。才開始工作一個多月,累積的東西很少,也不太清楚是否適宜。如果他們請我,老早之前就找我了,不用等到今時今日。所以我還是努力找個編輯課程來試看看,看看這個行業到底需要甚麼,再想辦法進去。急也沒有有,根本急不來。眼下還有好幾件事要做,把事情做好再說,希望明年這個日子,我可以坐在另一個環境,笑著完成工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