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很難過

二月份,二月份。今個星期二月份非常難熬,寒冷天氣,加上持續不斷的冷鋒雨,衣服怎麼穿、被子怎麼蓋,都覺得陰陰冷冷的,衣服和被子永遠不乾似的。而且月初花太多錢在家庭用品上,只剩下500元,非常慬慎小心地花錢,到2月最後這個禮拜只剩200元。前面還有交報讀證書課程的錢、改地址的事情……精神壓力很大。
雖然搬出來住了,私人空間較多,但伴隨的孤獨和憂慮,每到夜深,便侵擾我的夢。夜半醒來,想讀一會書寫些文字,但一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就要上班,頓時疲倦不堪,很快,勉勉強強又能睡了。


戶口數字持續插水,本來想說,還一百元,不出去吃飯,只是上班下班叮飯,應該沒甚麼問題。可是星期一某位不認識的舊同事回來,出去吃了一頓。星期二同事生日,又吃了一頓……就沒了七十元。幸好星期天已經買了足夠一星期的肉類,還有30元,在街巿可以買6斤青菜。希望星期五有薪水下來……不然會慘死。

房間持續出問題。星期天花了半天收拾,乾乾淨淨,舒舒服服。本來以為這樣就可以安心,可以簡簡單單過幾個月日子。可是昨天房東來舖電線,辛苦收拾好的房間又變得非常髒亂,東西左搬又搬左擺右擺。終於初步修完,明天繼續。那時已經8時多,滿心以為可以休息一下,卻沒想到熱水爐居然沒有熱水,又請房東上來看看,搞了大半個小時,仍然沒有熱水,也找不到原因,最後搞了老半天,終於有微弱的熱水,可以勉強洗澡,不用冷死。可是房東好像不太願意直接換電熱水器。不過就算她不換,我也計劃3月底,自己換一個,免得又是石油氣又是電…要交兩種費用。不過……要等手鬆一點才可以。

工作上出了一點人事糾紛。家長日教務處安排我們幾個TA連續上班13天,可是之前遇著星期天有事,星期六不用上班。這次卻只是星期一上半晝……另一方面,我們下班簽到,到底可不可以在校門口簽,發生了一點糾紛。我們幾個有點兒怨氣,便一起跑到校務處抱怨。理論了一輪,學校秘書態度略為軟化,准許把星期六的半天調往星期一,可是星期六只需上班3小時,調到星期一,就變成4小時了……事情還未解決,因為我想把星期一的時間全部調往星期六,可是樓下又覺得不妥……結果新的工作時間出來了,又有問題。我說按原來的時間上班,他們調得很奇怪,結果還是得下去理論,受理不受理,也不知道。不過不說,氣又下不了。唉…很煩,這點兒小事都要搞這麼久……無力……
樓下一位同事不知道為甚麼很喜歡找我聊天,他在這裡得不到其他人信任,即使專科畢業,也無法一展所長。他想報讀某科程,需要學校推薦,可是高層回絕,理由是他「扣掉星期六日和年假,實際工作日子不滿一個月」。他怒氣中燒,迅速找新工作,可是又真的讓他得到面試機會,一星期內回覆,至今已經見了兩份…好快,我也想像他這樣,這麼快有回應。
關於工作的事情,目前我還算挺滿意現在的工作環境,至少比較少需要進課室,小組或個別教導學生,事情比較簡單,也不會太勞心。不過這種狀況不能長時間持續,再這麼下去,難以脫離現況,因此努力點報讀新的課程,努力點多寫些文字,也是目前需要做的事情。
早幾天和大B、阿斌去打邊爐,他們感嘆工作至晚上二時,還是做不完。超時五小時工作,其他人才覺得他「勤勞」,可以「繼續做下去」。可是準時下班,老闆就會覺得他懶散,不上進……這是香港。我也快要面對這種情況,好想擺脫。我說到最後還是想做出版的,當個作家。阿斌的即時反應和我預期一樣,指我沒有寫,也沒有發表……我因而說上月參考了某出版社的競選活動,可是至今沒有回音。我想,應該已經落空了!待我把手頭上一些閒散的雜文完成,搬家的事項完成,再修一修書稿,發到台灣的出版社。他們應該會感興趣的,至少我在台灣和幾位陌生人討論過,他們都感興趣。當然感興趣不一定等同可以出版的狀況,但,最低限度可以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如何改進,如何繼續向前。
人生總有些事情,儘管得不到回報,還是得低著頭努力做。每個人不一樣,對我而言,這就是我無法放手的事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