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書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當學生這麼多年,對文具有一定研究。哪一種筆比較好用、哪一種對考試有利,哪一種便宜可以借給其他人……漸漸的開始遺上儲文具惡習,筆記簿、資料夾甚麼的,明明用不完,看見漂亮的禁不住買回來,放在書桌上當作裝飾。針書機算是眾多文具之中替換率較低的一款。

我猜很多人跟我我一樣,Max的HD-10D機是人生中第一款接觸的針書機。因為價格便宜、普遍,家裡總有一台,而且非常耐用,一台用了十年仍然裝況良好。出社會後辦公室常備有數之不盡的Max釘書機。如果票選「我最難忘的文具」,這一款釘書機肯定比其他經常更換、推陳出新的文具更具優勢。

然而HD-10D機款功能和外型都只是一般,加上比較大型和笨重,不方便放在筆袋,因而在學生生涯中,曾多次購買小型釘書機取代,講義派下來立即釘裝。不過這種小釘書機容易遺失,借給同學,傳了兩排釘書機就不見了。所以這種小釘書機很快消失於筆袋之中。
高中時亦一度流行無印的攜帶式釘書機。只不過我覺得它雖然便利,但太貴,所以沒有購入。

中六時做了一個決定,把桌上的文具換一套顏色匹配,令自己使用時更方便更開心。在壓力非常大的高考之中,這一點點小改變,能夠暫忘煩憂。這一款釘書機設有扣緊機關,不需使用緊可以扣緊節省地方。當時這台釘書機值25元,我當時一個月只有約一百元收入,可謂價值不菲。這台釘書機一直陪伴我至今,捨不得更換。現在已經不太需要在家釘東西了,沒有講義,最多只是釘一釘幾頁手稿,這台釘書機已經很足夠,想更換但已經沒有必要。


出來工作之後時常想,文具基本上不是供家庭使用,而是設計給辦公室用的。一盒100枚的釘書針,在家裡可以用幾年,在寫字樓一個禮拜不到就用完了!之看過日本文具設計大揭秘,對這款HD-10FL憧憬不已。可是在台灣和香港都不見有在賣,而且我也沒有逼切需要。最近經常要釘裝大量筆記,學校提供的釘書機又處於垂死狀況(我到校務處借用時,小姐很奇怪我居然會向她們索取)。
我走了許多地方,上水元朗北角鰂魚涌屯門旺角……最後只有觀塘APM的三聯有售。出去好幾次我都捨不得買。上星期恰巧又出去,狠下心買下來。算很貴,44元港幣。這兩天開始使用,手感就是不同,愛不惜手。釘東西時只需要很小的力量,一口氣釘二百來張,手也不覺疼痛。平針腳也使得講義沒那麼容易滑落。好想多買一台放在家裡。可是這麼貴的一台機器,在家裡又不常用,家裡已有一台釘書機,還好好的,又何必多一台佔位置呢?然而,我怕將來這一台壞了,又找不到販售處……唯有寄望將來科技進步,有更優質的釘書機面世。

延伸資訊︰

  1. 咪嚕喵的發現日記!MAX 新HD-10FL
  2. 黑白配︰MAX HD11FL & PLUS ST-010V平針釘書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