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灰諧、胡鬧──港產片打擂台

早兩天辦公室裡發生了一件小事︰
瘦子老師︰「哇!你副3D眼鏡!你去看那套3D電影?仲帶埋副眼鏡返黎?」
肥子老師尷尬︰「係呀。」
瘦子老師激動︰「我倒是看了打擂台,頂!都不知道為甚麼拿這麼多奬,完全不知道在做甚麼。幾條老嘢係到打黎打去,一個瘦骨仙做主角,打鬥場面又奇怪…到最後,那個誰?很出名,以前拍很多戲時常扮黑社會大佬那個……呃對,陳惠敏,最尾講了一句『你明唔明?過多幾廿年你就明』都唔知UP乜春!」
我忽然發現近年常說港產片沒落,新不如舊、遷就大陸巿場致失去特色……但同事港產片在國際電影界獲得許多殊榮。儘管獲奬數量增加,但無可否認某些港產片獨有的特色近年的確減少了,而打擂台獲奬,恰恰反映這種趨勢下的反動。

很難只靠說明港產片特色,硬要分類,或許可歸納為︰地道、無厘頭、不中不西。只要一套電影無論武打、警匪、藝術,只要包含這三種特色,就能稱為狹義的港產片。一套電影的工作人員包含一定程度的香港人,哪怕完全和香港無關,都是廣義的港產片。
這麼分類含義不清,過份概括,也許舉一些例子比較明白︰
地道︰王家衛《重慶森林》特別的香港場境。
無厘頭電影︰周星馳作品……90年代的作品,任何一句對白。
不中不西︰《表姐你好野》系列堪稱代表。
這些例子套在打擂台上,不難發現它完整地把所有東西湊在一起,成功獲得金像奬最佳電影。
電影沒有大規模特效,大卡士大名星演員,單看演員陣容、投資監製,就令人覺得是賠錢的小眾之作。
故事開頭與林家棟當電視演員時的成名劇類似, 一個貌不驚人,沒甚麼能耐,經常被欺負、地位低微的小伙子,一天偶然遇見手藝非凡但潦倒的高人,奮而拜其為師。幾經波折、一輪苦修,加上漂亮女主角支持,向強者挑戰……黃又南飾演的梁景祥恰如其份地表現失敗者的無耐和年青人的奮鬥心,同時賈曉晨的清純外貌亦的確能夠推動他苦練向上。[註1]然而兩位年輕人只是配角,用年青人引出時代背景、帶出處於偏遠地區幾位老人家埋藏三十多年的舊故事。
梁景祥奉老闆命令,到破落的舊區洽談收地重建,遇上惡勢力,被阿淳救起,發奮拜師。正當故事朝著一般小伙子一鼓腦兒拜師練武奮發向上勝出比賽一統江湖的方向發展之際,泰廸羅賓飾演的羅新由甦醒至過世,把故事由青年奮發向上演變成舊派武俠的懷勉。
羅新茶樓仿似郊區殘存的舊建築,沒有冷氣、沒有大電視、沒有明亮燈光偽龍鳳花燭侍應阿姐點心紙……天殘地缺的師兄弟兩人守著這麼一棟舊建築,以及變成植物人的師傅。偶爾,附近的老人家在茶樓閒聊,吹噓往昔功績,念舊的芬姐(邵音音飾)登上層樓診望羅新「乾屍」,猶如至親。
新舊對立和羅新前後的對比同樣強烈。眾人口中,羅新是武功高強、德高望重、嚴厲訓徒,高手中的高手。他戲劇性甦醒,拉著一眾人等唱K蒲夜總會,報名參加武術比賽,劍拔弩張的氣氛之下,羅新走到穿運動裝的年輕女性面前︰「靚女你好,我英文名叫阿Ben,點稱呼?」
這種無厘頭、帶點無賴的喜感與一代宗師的形象非常不配搭,兩師兄弟難道就守著這麼樣的無賴?身份尊貴和性格無賴的反差是港產片經常出現的角色,例如《大丈夫》裡面四位主角均是中產有地位之人,卻喜歡偷食。這種角色設定與其說是對近年武俠片的宗師形象之反動、無寧說羅新突顯了港產片巿井和人性的一面,周星馳演的唐伯虎亦是一例,胡鬧的設定和塑造甚至把唐伯虎數百年來的儒雅形象顛覆掉。
一如唐伯虎,在無賴和胡鬧背後有著新材實學。終全劇,羅新沒有展現實力,然而他借助對話表示他個人的武功哲學︰「強身健體可以行山、游水、踩單車,練武係用來戰鬥」、「唔打就唔輸,要打就一定要贏」,加上電影裡不花巧的武打場面,近年戰鬥武術的概念完整且熱血表露無遺。這種哲學出自羅新武館老弱傷殘口,對比龐青體育會集團式經營,頗為可笑。然而羅新又的確令天殘和地缺起死回生,死氣沉沉的老茶館頓時生機處處。
打擂台勾起我許多港產片回憶,灰諧、激昂、勵志、流暢,有時候和世界潮流脫節,性格雙面,不太正經地說大道理……過去兩年,狹義港產片在香港電影金像奬成績理想,小投資小製作在眾多資金龐大的大片中突圍而出,甚至擊敗對手。去年歲月神偷、今年打擂台均是成功例子。
無論製作規模、演員陣容,打擂台、歲月神偷一定比不上《投名狀》、《狄仁杰之通天帝國》,後者大中國意識太濃太重。針對中國龐大巿場的定位策略無可厚非,但港產片的特色愈來愈少是不爭的事實,即使《十月圍城》場景和主題圍繞著香港,缺乏香港片固有幾項原素,亦教人陌生,至少我不認同電影裡的香港是香港,仿似一群人帶著技術興建另一種建築,而不是在別的地方建立具自我風格的建築。反而小本投資,敢於表現自己,更令人欣喜。用巿場理由扭曲文化和藝術,是對巿場和文化藝術的誤解。
羅新倒地不起,制止阿淳出手︰「我唔比你打,係驚你打死人。」故事裡青年正式離場,老人家復興。新舊衝突的高潮在羅新武館上演,一場激烈、令人動容的戰鬥結束於一記浮跨的飛踢,龐家軍呆若目雞,阿淳仆地狂笑。一股武俠情懷和江湖浪漫悠然滲出,羅新虛幻的影子和陳舊武館,眾人透過笑聲分享短暫而難忘的回憶。龐青拍拍年青人肩膀︰「你明唔明?過多幾廿年你就明。」也不必,有空多看幾套上世紀港產片即可。

[註1]一向不喜歡賈曉晨,覺得她太造作,可是打擂台的清純造型成功改變我的成見。

延伸資訊︰

  1. 兩岸三地影評人協會聯盟︰港產不再?價值不在?
  2. 獨立媒體︰打擂台─練武的意義
  3. 譚以諾︰打擂台的新版港產武俠世界
  4. 維基百科︰打擂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