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的計劃

星期三,校長命令,一個月通知,一個月之後不用上班了。
好事。本來我都想星期五遞辭職信,7月4日上新的班,新中學的TA。新的學校好像很想我過去,那邊老師的態度好像不錯。合約也比現在那一份好很多,薪水高了500,長短週,18天假期。我現在一年只有7天假還每個月扣一點,剩下3.5天。刻薄,而且不開心。
接到校長通知時,我其實已經有新的合約在手,完全不怕,而且有點開心,不用自己遞信,又要向科主任解釋又要向秘書解釋又要向校長解釋甚麼的。
同事聽見我被開除,均表驚訝,覺得她太絕情。我倒不覺得,因為我進去第一個禮拜已經知道他們不會留我,一定會提早一個月開除我。因為學校通識科有兩個TA,兩個人在這裡,根本很多事情重疊,不需要我。加上之前很多老師都試探我是不是想教書,我都表示傾向不教書。而且暑假又開始了,沒學生,何必多養一個人呢?省一點錢更好。反正一般行政,錢批下來,使用率達75%就等於達標了,我進來大半年,提早一個月開除,剛剛好,更突顯行政的有效管理。
我煩惱的不是這一件事,而是來年的事。
星期五明報打電話來說請我。嗯!我答應了!
不是甚麼了不起的職位,薪水比TA低,但至少比TA有前途。 唯一要考慮的,是交通和工作能力。表詳列如下︰

TA

報社

優點
  1. 我當過,擅長和熟悉的工作。
  2. 薪水較高,假期較多,交通費少及較近。
  3. 新學校的老師人好像不錯。

優點
  1. 有前途
  2. 是理想的行業
  3. 書展免費入場

缺點
  1. 沒前途
  2. 職業流動性低
  3. 我不想教書

缺點
  1. 擔心做不來
  2. 交通費高昂,所需時間高昂
  3. 同事說那不是一家好企業
其實…我想了大約半個小時就有決定。可是心裡總是不安,非常不安。
總括而言當TA能換來一年安穩生活,安穩生活代表著經濟充裕, 而這是我渴求了很多年的東西。當報社助理則是我多年來所渴求的行業,是邁向編輯之路。前者能帶來經濟安穩,後者對經濟造成威脅。
我問自己,甚麼時候變成貪徒安逸的人?
多捱一年可能有出頭天,不捱,將來再難有機會投身這個行業。儘管我對自己的能力很有疑問,擔心做不了多久被辭退…但…我還是肴望搏一搏。
這兩份職業的選擇之間,還有一個考慮,就是明年的安排。如果繼續當TA,能儲錢,儲到一點錢了,就可以回台灣或者去馬來西亞,找份卑微但安定的工作,了此殘生……如果能夠投身報社,可以在香港多留幾年。雖則我不希望在香港多待……
我想去別的地方,始終都想,但不能就這麼過去。有如我去台灣之後,大學畢業了。這次我要去別的地方,也要長進一些才回去。我是真的很想去別的地方走一圈,尋找出路和生機,不想留在香港。
很需要人開解和聊天的時候,恰巧老王和西廂老闆娘都在線上,跟他們訴苦,他們說有機會我便回台灣吧。多得他們開解,心裡才覺得有點安慰。好像在遠方有些人更能夠認同「我」作為這個「我」,支持著那個「我」。
昨晚去了64,好久沒去。 感觸說不上良多,回憶卻有很多。希望能感染64燭光晚會的革命情緒,重拾當年的雄心和烈火。
現在的我,最需要這些令自己堅持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