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無法預期

低氣壓影響,天氣時晴時雨,該晴時不晴,該雨時不雨。總是午飯時暴雨不止,在班工室裡忙得天翻地暗,卻烈日當空,蟬鳴不止。趕在陰天時洗衣服,衣服洗好了,雨卻戲弄我,雨暴不斷。已經受夠了這種天氣。特別是上班時…時間不在自己掌中,既受制於別人,又受制於天氣……麻煩得要命。現在上班的地方太遠,連下班想去一下別的地方逛逛,買些必須品也不行,一定要星期六、日,走到商場和別人對抗。連休息日也是戰爭,這個城巿,擁擠得令人討厭。

星期五去了旺角和深水埗,約了上個月還是我學生的學生晚飯,4個人,沒想到居然是她們三個約我,還以為瑤瑤會先約我,卻沒想到是不相熟的貴絲和莉莉。
吃完飯莉莉和安娜朗豪坊逛,我不喜歡,想去看書,貴絲說沒去過書店,跟我一起。上個禮拜收到貴絲email,全英文,讀了翻了仍然覺得含糊,她有些苦惱,但maill裡讀不出來。
上了榆林,比較幽靜的地方,她用極低音量,我得屈膝讓耳朵貼近她唇邊才聽得見她講甚麼……走了半小時,她的苦惱算聽見了60%,打電話問安娜和莉莉,她們還在瘋狂購物,我說不如找地方坐一坐吧。到處咖啡店餐廳都沒有位置,只好買一杯飲料走進球場,坐下來……原來她喜歡了班上一位女同學,她們中學開始已經很要好,一直是最頂尖的一群…我聽了許久,說話不多,儘是說一些簡單和小心的話,免得她鑽牛角尖。如果有時間,我想把那天的對話說出來,雖然對不起貴絲,但那是自我完成的一部份。相對她的感受我更重視自己如何表達自己。


早幾天有一單關於小朋友的新聞非常火紅,他指著父母大罵︰你唔識教我,X你老母XX……轟動全港。


  1. 蘋果A1頭條︰小學雞喪鬧老竇
  2. 刁民公園︰這個小孩會不會是病人
大部份焦點均集中在港孩問題,不過我認同小孩的講法︰「你唔識教我。」小朋友在扭計,想回家而不想陪父母逛街,那是常有的事情,每個人小時候都會發生。通常父母有兩種做法,第一︰制止,第二,不理會。制止莫過於施行暴力或喝罵,不理會則任由小孩子鬧,鬧夠了鬧累了自然會閉嘴。然而,片中對小朋友的行為是縱容,不是父母縱容,而是圍觀的人縱容。
先談那個戴墨鏡的,居然說︰「俾廿蚊你坐車返屋企。」他媽的,人家小孩在鬧,你在那邊煽甚麼風點甚麼火?給孩子二十元明擺著縱容孩子的行為。愈縱容,愈多事故,主動介入別人家事,只會令事情沒完沒了。
小孩爆粗後,圍觀者不斷說︰真係好想知個細路讀邊間學校。他媽的言下之意是︰這間學校平日怎麼教學生的?小朋友怎會學到這麼壞?我絕對相信這些東西不可能從學校學來,只能從父母和社會學來。告白有一段寫母親因為孩子考試成績不好,老師在課堂上公佈優秀名單,沒有她兒子的份兒,結果她寫信給校長投訴老師行為不當……兒子知道,覺得,很丟臉。
教育不可能只是一家人或者一間學校的事,而是整個社會的事情,小孩子在社會上沾染了惡習,社會各方卻把責任歸吝於學校,所有錯都是學校的錯,這樣的道理說得過去嗎?說得通,只要責任不需要他們負,甚麼道理都說得通。我只能說,有這樣的下一代全因有那樣的上一代。別把責任推給其他人了!好好反省自己,以身作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