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錦繡

忙亂快將瘋狂,沒有時間打文章。最近接了一份短期旅遊網站介紹,薪水很少,但因為正職的薪金太低,要交學費還要顧及許多其他開支。光是學費,一門課已經要1500,修了兩門,沒有錢唸下去了。儲一年錢,明年把餘下5門課修完。




讀完兩門編輯學,更加想當編輯了!一份職業與學歷、工作量不成正比的工作,然而我心裡隱隱覺得,如果要當作者,必須從編輯著手,增加對書的知識,然後……看樣子都不會有人覺得我的文字好,不會欣賞我的稿子……既然如此只有靠自己,當了編輯,存一點錢,自己把書出了。
去年誓願找到工作前的三個月,把讀書時寫的小說修改好,找個網寄出去。另一方面寄留學體會,投到不同地方。一年了!第一件事沒做妥,現在應該開始做,逼自己寫點東西。後者改動三次了!每改一次投到一間不同的出版社,仍然無人問津……
許多同學和朋友讀過留台書簡,表示很有趣,在台灣和大陸一定有銷路。西廂老闆娘叫我PO到大陸大學的PPT去,成了名,就有人幫我出。可是我不願隨便公開,在網上公開這些私密的東西,總是,無法超越心理關口。
上完編輯學之後,明白到為甚麼這些書稿沒有人要。因為沒有附加價值。現在出書和書影一樣,最好了出了一集再出一集,一本兩本三本的賺上去。我的書只有一本,又不是名作家,沒辦法做出企劃案。出版社不會冒這個風險。
既然如此,我寫一個好的企劃案,想辦法,推這本書出去。

早兩天在影印房死命地影印,蒼白的牆、無光的窗、影印機千遍一律的綠燈來回往覆,房外娛記談論林峰謝霆峰。我想著,想著,忽然握緊拳頭︰「負債再多都要考研究所,中文系。」這兩天不斷上網查,應該報中大了,6萬。港大的課程簡介太簡單,中大又怕如果要上柴灣,來不及去上課。再說吧,之後不一定在柴灣上班,可能會到別的地方去。
雖然這一年下來,做人做得有點苦悶,不知方向何在,不知人生希望。去年我堅持不留在台灣,回香港,為的就是尋回這種拼搏精神。這種,當時不顧一切,律從自己決定的意志。
意志,台灣的日子過得太悠閒,好多東西不知不覺掉失了。好多東西已經找不回來,失去的家庭、失去的感情、失去的遺產……但至少,把意志找回來,把精神找回來,把自己找回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