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力不討好

看見以前打工的書局居然擴充了,心裡興奮莫明。我在當工讀生的時候,連生存下去都覺得困難,根本不會想到可以擴充。當然,老闆換了,主事者也換了,搞不好他們真有點辦法也說不定。
PK project興沖沖的辦了個網,然後興沖沖的寫了好多說明,還找了一個不大放心的人幫忙宣傳……事情好像上了一點軌道,卻隱憂不斷,心裡煩擾,心想不如就此作罷,卻又不太甘心……
事情是這樣的,現在已經不在台灣了,短期內也不會回去。得找人在台灣接手肥妹的工作。肥妹這人雖然熱心,卻發現每次微薄的酬金,與受氣不成正明,我便想起,找一個台灣人來幫助。可是台灣人也不太願意做這個,我也不曉得為甚麼他們這麼抗拒寄國際包裹。那種抗拒程度簡直跟國際包裏全是立心不良不懷好意的東西似的,只要是寄國際包的人都是罪犯,要謀害台灣……這麼說好像太誇張,可能是台灣本土的巿場已經夠他們玩的了,又哪有我們參與的份份兒呢?但不做台灣這條線,pk project根本就不太能夠生存,也沒多大意義。可是如果我要回台灣去操弄,那大陸這邊這條線,又會出問題。相比台灣,大陸認識的人更少,更難操作。

其實我心目中有其他人選的,但怎麼想都覺得有困難。想別人幫你的忙,主要不外乎兩個目的,錢和感情。錢嘛,我可以拜託一下老闆娘吧。可是他們會覺得很白痴吧!你生意可能半年才不過十次,每次只有20元台幣。犯不着因為這20元台幣,幫你做這麼麻煩的事情吧。
另外就是人情分。我本來是想找康康的,台灣人有一個固定住址比較好操控那我就請肥妹幫忙滙錢,其餘寄送的工作就交給康康。可是康康也是有工作在身的人,我也不應該勉強她,
找了一個剛考完AL沒事做的女孩幫忙做宣傳,她老姐拍心口說,只要她有心做,就會做得好。我想,難怪這位老姐都老大不少了,做人還是這麼天真,寵自己的小妹寵得這麼厲害。她加入了兩個星期,我叫她先了解內部的文案和規劃是做甚麼的,傳了幾個mail給她,叫她看一下,以及認證g+的頁面。結果,她都沒看(google的共通功能太厲害了)。我問她,目前進度如何了,如果有甚麼缺,要跟我說。她的回答還真是拍案叫絕︰「你知啦,我要有靈感先可以做到野。」我…O曬嘴,若果是這樣,我豈不是全日24小時都有靈感?幸好我對她沒甚麼期望,所以沒甚麼失望。我還在等瑤瑤她們考完試,她們做事,我放心。只是不知道她們有沒有別的事情在做。
走筆至此,我才想起大二時情映學姐那句話︰「你不要常常覺得自己力有不逮。你要想一下,其實自己隻身走來台灣唸書,已經做到了很多其他人都做不到的事。我從來沒有因此而自豪,只是,最近有很多人跟我說想改變現狀,卻又停滯不前,令我想起以往的自己。嗯,這種特質,我要繼續保持。
也因為如此,pk的事情,要一直繼續下去吧。雖然沒有甚麼利潤可言,也好像沒有意義,但畢竟是我想做的事。另一方面,也希望書能夠在今年出版。
是有點擱下太久了,原本我計劃去年出版的。可是開支一直很大,工作浮動,也怕花了這個錢,之後要用的太多,會完蛋。寄了書稿去兩家自資出版社,香港那一家,還沒有回覆,大概也不屑做我的生意。另一家是台灣的,我原本是想出電子書減低成本,他們說沒這項服務,建議我印200本試賣。印200本不是問題,問題是,對方建議我「改寫成小說」……
對方的想法是這樣「悶小說-->賣180」、「悶散文-->賣80」。那是從巿場的角度,再爛的小說總有白痴會買,但優秀的散文,連白痴都不會買。這句話我當然懂,但更重畏的是,一個策劃,或者一個編輯,必須要了解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和亮點在哪。如果有人建議陳之藩改成小說家,還真不知道,最後會變成怎樣。簡單而言,對方完全沒有了解到改成小說之,一篇真實的留學記事,就變成虛構的小說。一旦變成了小說,真實性不存在,這本書,想再版,都難。我還在等另一家出版社回覆,同時四出尋找幫手,幫我設計封面。不過到最後,我覺得,我會以書名來決定委託哪一家出版社。
為了封面的設計,積極在打mac book pro的主意。目前我使用的是前年聖誕買的小筆電,一般上網或文書處理很足夠,可是不能畫圖,也不能排版。去年來說已經夠用了,畢竟我都只是跟文字打交道。今年實習開始,就覺得困惱。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以當時又要搬屋又要找工作的環境,只能負擔那一台機器。然而mac不是一般的貴,我算過了,即使之找的工作,薪水能維持目前的水平,也要用24個月分期來做。這並非好事,一來,資金運用鎖住了,不能做其他東西。二來,我預計之後那一份工作,薪水極可能比現在要低2千元,回落到公屋住戶的水平。雖叫我能力不滯呢?這一行的薪水又不是很高。不過如果我能夠早一點有一台MAC的話,對日後要做的事情,的確有幫助。至少在排版上,就好很多了。我的目標是四年後不用上班,留在家裡工作,那時,有一台MAC,省事很多。MAC BOOK PRO太貴了,因此我又想到了MAC MINI,便宜很多,功能上落差也很多,配個瑩幕,6千元左右,暫時應急,應該OK吧。找天去IFC問問看,看看性能和價差,再作考慮。7月份能搞到一台,就已經,不錯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