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Change

難得放假,賦閒在家,一如往常上網隨便點一套劇集,讓沒有電視的房間有一點聲音,伴着看書。看見這套電影2012年3月在美國上映,心想,也新得太離譜了,點進去,之後,書就放下了。

因為美國大選年的關係,近來許多與政治有關的電影上畫。不,應該說,興許是香港「揀」特首的關係,許多政治電影在香港上畫。The Ides of March、Iron Lady、The Lady……每一部都賣了好大的廣告,這一部還沒有消息。
電影的背景出奇地新,是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不知是否別有用心,當事人「屍骨未寒」,政治生涯還沒結束,奧巴馬還在籌備選總統之時,推出這麼一部翻舊帳而且看起來寫真程度非常高的電影,很難不懷疑它用意所在。
最初十五分鐘,共和黨後選人(或許可以稱之為落選人)McCain和他的團隊批評奧巴馬只是明星,不是政治人物,並不適合當總統。那檔兒,真有一點覺得在攔奧巴馬的路。可是奧巴馬的支持率高出McCain 5-10%,McCain在出師不利的情況之下,還想找一個政壇老屁股當他的副總統。拼命了老命的拼選團隊,為了基本票和遊離票,在youtube找到一位政治經驗淺薄,卻擁有和奧巴馬相當魅力的女性成為副總統候選人──Sarah Palin
上網搜尋Sarah Palin,與扮演的Julianne Moore一比較,實在相似得說不出話來。我想除了香港膽敢找劉德華演呂樂,其他地方對寫實人物原本的形象,畢竟是很重視的。
Sarah Palin出場,與McCain的選舉團隊一拍即合,不僅願意在政治觀點和個人立場上退讓,更展現出驚人的演說表現,為團隊籌得前所未有的經費。 首席顧問Stave Schmidt甚至認為這是他們作出的最好決定,放心交由副總統助手團協助Sarah,自己守候McCain,為他贏取選戰。
來到這裡,有點像Change的木村拓哉(飾朝倉啓太),最初表現驚人,廣受好評,不久即陷入困境。Sarah很快就露了底,她「隱瞞」了自己在政治上一大堆醜聞,出爾反爾有之,錯誤判斷有之。這些事情本來可以避免,又因為團隊只花費五天調查她的背景,令團隊毫無準備,給記者殺個片甲不留。
更要命的是,她不似木村般好學、以人民為先,對國際毫無認識,眼裡只有阿拉斯加,因而在訪問時爆出「俄羅斯是阿拉斯加鄰居」的大笑話。女兒未婚懷孕加上訪問失敗,令她成為搞笑節目最大的笑柄,不斷被模扮、嘲諷、攻擊。把劇情和香港的特首選舉一比,候選人和記者的對話就好像小學生一樣,即便模仿秀的相似程度也是台灣的較優(可惜我看不懂全民最大黨的笑點),更有趣的是,香港的這類節目快要、將要、就要完蛋了,幸好facebook改圖不死。
面對重重困難、失敗和攻擊,Sarah變得歇斯底里,非但毫不準備往後的訪問,甚至競選工作也無心繼續,氣得全力幫她競選、思考對策、曾是白宮新聞部長的Nicolle掉下一句︰「我知道你為甚麼崇拜希拉里,因你和她一樣。」然而副總統辯論在即,放任不管只會令McCain陷入困境。Stave無奈親自出馬,卻也不太奈何得了這個女人。僥倖地,Sarah老公簡單幾句,令Sarah重新振作,Stave也想到要這位美國最好演技的女人在廣大美國觀眾面前演一場45分鐘戲,找來一份辯論對答劇本,替Sarah演練。
辯論主持明言題目不曾公開,也不知Stave哪裡搞來的,反正結果是Sarah表現令人激賞, 亦為競選帶來一絲希望。
接下來的劇情除了「好景不常」,還真找不到更貼切的形容詞。女人任意妄為反覆無常的天性在Sarah身上表露無遺,她老娘妄顧團隊安排,儘往支持度低的州份拉票,以為憑她的聲望能耐,可令全美國人投她老娘神聖一票。更違背參與之初,在敏感議題上支持McCain的承諾,公然拒絕宣讀一份包含敏感議題的講稿。Stave大為生氣,打電話質問,她卻說︰「這是副總統團隊的決定。」Stave狠狠回話︰「從來就只有McCain團隊,沒有副總統的團隊。」Nicolle冷冷的說︰「現在你也吃到苦頭了。」
要勝過可能是美國選舉史上最強大的對手奧巴馬,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最後的致謝演說,Sarah嚷着要上台,Stave用極大的忍耐也把那句吐到口唇邊的髒話吞了下去。團隊感嘆以後的選舉不只需要一個能幹的領袖,更需要明星般的吸引力,奧巴馬和Sarah都有明星的特質,不同的是,奧巴馬是憲法專家,Sarah卻是一個連選舉失敗後只有候選人能進行落敗演講都不甚了解的女人。
在一片「原來不是諷刺奧巴馬,也不是擁護McCain」的思緒中,片尾曲God  Bless America 徐徐奏起。上天保佑美國沒選出這麼樣一位副總統,是嗎?真的是這樣嗎?美國大選在即,這部片如果有政治意涵,表達一種取向,那麼,上帝保佑的是誰呢?想一想,Nicolle的話,你就知道。

註︰以上內容及情節僅憑短暫記憶書寫,如內文與劇情或句子翻譯欠完善,還望指正。
  • Game Change︰http://www.imdb.com/title/tt1848902/
  • 豆瓣︰http://movie.douban.com/review/5381703/(網友有另外的解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