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案的日子

這已經是這兩年來的第幾次呢?已經數不清了!還真是,數不清了。面試、面試再面試。小編的實習即將結束,又要找工作。這半年真是充實得很,在工作上,至少,上班的時間沒有浪費。下班之後也是全力做着自己喜歡的事,小說寫了三萬字,散文也是拼了命的寫,雖然不能維持至少一星期兩篇的效率,有些文章也寫得比較片面,但我覺得努力過就很不錯了。
又要開始找工作之時,就覺得心虛。畢業兩年了!看着這份履歷表,只新增了兩行字,兩行不長不短,沒甚麼助益的工作經驗。實力呢?沒增加多少,增長極度緩慢,就如大學時一樣,雖然花了好長時間,個人沒甚麼增長。最大的要害始終是英文,仍然保持小學程度,甚至遠較中學時退步。一直在讀卻又始終沒辦子下定決心。始終底子太差,一個人練,或者只按自己的性子去看書,始終不是很好。也是一種藉口吧。
碩士沒讀到,連原本去年就能修完的文憑,也因為經濟因素,遲至今年,仍然沒有着落。出版學會那邊說五月周年大會結束之後,才會再開辦。很多人都覺得奇怪,我沒甚麼工作經驗,為甚麼要修這樣的課程。他們的課程是給一些在出版界混了好幾年的人修讀,像我甚麼都沒有,為甚麼要去呢?老實說,我也是慌不擇路,才會花錢讀這樣的東西呀……只希望讀了之後,能達到自己的目標,至於成或不成,我也不知道。

碩士應該要到明年了!目標自然是中文系,以前就希望能讀中文系,結果幾年下來兜兜轉轉,始終成不了。如果明年中大收我就好了!這是希望。其次是嶺大。中大都寫說需要本科畢業,我沒有本科,他們又沒有寫甚麼特別的要求。嶺大反而很奇怪,特別注明英語水平要達到某一個程度。那麼下半年,進修英語就是特別的要求了!
上網查看english town,有一些課程是持續進修基本認可的,準備過兩天去旺角問一下。如果能退回8成學費,那也不錯,叫做有點交待。還要報普通話基準試,雖然我覺得自己的普通話,不需要驗證,都已經夠好了!可是潮流興文憑,花一千元,考個不算很困難的考試,在履歷表上多加一行字,也算功德吧?至少覺得自己有做事。這個應該是去年完成了,可是因為離開發行部時花了些錢,結果,又擱下了。
這些事情希望在6、7月份完成。實習工作完結之後,我在休息一個月,一邊進修,一邊找工作。又是一個十分冒險的行為,即使半年實習儲起了空前多的錢,然而始終是待業之身,沒有收入,不斷支出,入不敷支的情況不能持續太久。卻又是如此,若然工作不斷,哪有時間進修,兩者之間,非常矛盾。如果真有一份工作可以一邊有固定收入,一邊可以自我進修,多好?異想天開。
還未找到全職工作之前,我會先接一些案子來做。台灣的人力銀行,有很多申請案子的兼職,麻煩在於要付錢申請而不知能不能申請成功。畢竟台灣人比較喜歡用台灣人,以我一個香港人去申請,會有困難。只好試試看囉!盡力而為。

PK那邊,仍然是呆滯中。該怎麼遻呢?我真正想辦的雜誌,只找到一位作者而已。其餘的稿子要我和咩月繼續努力。
很擔心排版,雖然上網找到一個免費的程式Scribus,可是我的小筆電,跑不起來。原本可以利用公司的電腦,可是又出了問題,因為它顯示中文方面太差,公司沒有相應字型可以利用……老實說,真的不知道怎麼辦了!除非短期之內,有一台新電腦。
由Scribus一事,又想到Mac book pro。原本我已經下定決心,找到新工作之後,出一台MBP。借朋友的老師資格,可以減一千元,之後再加個apple care,保固三年。可是最近在想,自己是不是需要用到indesign這麼專業的軟體呢?如果我真的想自己一手一腳,由文字、攝影、排版,做一本書出來,indesign應該是必學的。不過以我學習和進修的進度而言,可能要到三至五年之後,才能夠做得到。何況indesign並不是mac獨美,如果我用低一點的價錢出一台pc,能夠做到相同事情,用mac如果不能成功破解幾個重要的軟體,逼着要用回免費的,豈不是很百痴?出mac還有一個理由,有些檔案只能在mac開,pc開不了,如果日後我要接案子,這是一大難題。
PK那邊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台灣物流部,不怎麼可靠。肥妹已經是第二次忘了拿我訂的書,她連我寄的掛號信,到今天也還沒有去拿。再退一次我就不能在博客來訂書了,真麻煩。問過她,她說去取自己的書的時候,店員沒有一併把我的書交給她。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我在台灣的時候也經常會發生,比如我一個禮拜內訂兩次書或者博客來把同一筆訂書分批出貨,店員非常容易漏掉其中一個包裏。他們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了!台灣人的工作效率也不怎麼好,真麻煩。大陸那邊也是,要找一個可靠的貨源難道真的這麼困難嗎?如果要拜託,找魔王老闆娘或西廂老闆娘會更好吧!但幾乎一個月才有一次生意,要麻煩她們,也太過意不去。最好還是找學生,學生有空,而且價錢不會收太高,我做學生時從來都不會這樣,現在的學生…到底怎麼了……唉,好煩,這是最重要的業務,如果斷掉了,也不曉得怎麼辦。
唉,如果這個世界,能夠一個人,把所有事情搞定,就好了!那就不會,有麼多麻煩事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