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子兩年……

畢業一下子兩年了,還真是,非常難過。這兩年來,原先計劃的自我增值,一項都沒有完成。工作轉了三份,心情十分難過。最近發了狠報考試、報英文班,希望真的能夠實行兩年前訂下來的目標︰考英文、出電子書、考普通話基準。
我的英文很差,從小到大都很差。看得懂英文小說,看不懂英文報紙的程度。畢業之初不想回香港也是這個原因,香港到處都要英文,特別是出版和媒體這一行。勞工處經常出現的條件是會考英文要B級或以上,但薪酬只有8000元港幣。上次看見銅鑼灣請洗碗工人,薪水都有9000……星期六去了一家集團式英文教育中心,原本只是想聽聽課程而已,結果那個sales,即是課程顧問,陪我玩了兩個小時,我也不好意思,最後報了一年,七除八扣之下,一年無限次oral課程,3000元,如果報兩年可以7000。她叫我報兩年,不過我只想補底,補完之後,明年再找一些專攻考試的班。唉…這是我從前最不願意做的事情。可是英文這東西,搞了這麼多年,都無甚進步,自己又缺恆心,或許,這是沒有辦法之中的辦法吧。一旦覺得付出了,就會比較積極去做,就好像大學時交了學費一樣。但願如此。

每念及此,就會覺得,自己從出生開始所有的決定都是錯的。不論以前「懶」清高的決定、不服從考試、跑去台灣、自己寫書……等等等等,全部,都是錯誤的。惟一慶幸,使我誕生於世上這個最錯的決定,不是我做,就比較感恩了。
我的人生呀,老是失敗。最近這兩年太懶了!忙着工作,卻忘了進修。小說連載總算開始了,花了一些時間,仍然寫得不好。有時候筆在手裏,自己寫很容易,一旦顧慮到其他人閱讀時的流暢度,不期望就有了顧慮。
愈來愈優悠寡斷,下決定愈來愈慢,也愈來愈沒有決心。可能是大部份的決定,都與金錢有關,而我的財運,一向都不怎麼好。假如我真的做了這個決定,未來一兩年的財政狀況,都會出現很大的問題,而且是,在工作不穩定的當下。
即使很決斷,很有意欲去做的事情,仍然是錯的。PK那邊,淘寶總算有買家買書了!可是因為台灣的物流同事仍未發貨,所以,對方退款了。我也不曉得原來淘寶有很多付加功能,除了站內信,還有內置的IM。一般而言我都只發站內信,可是他們大多用IM發消息幾我,IM又不能在首頁看見,使得很多訊息都錯過了(我今天才發現有這樣的東西)。這真是一件麻煩的事情。不過,當作一次經驗吧。台灣那邊我也要好好的控制一下才行,利潤太微薄,我也沒有辦法要求對方很仔細的幫我去做……我在想,要不要找西廂老闆娘或魔王老闆娘幫忙。魔王老闆娘已經不做圖書買賣了!可能找西廂老闆娘更合適,若是如此,書價必然會抬高,到時候生意會更少。或者我應該抬高台灣物流發貨的價錢和減低她們的工作量。生意難做,有時候不期然會想,如果我還在台灣,一切都容易多了!
有時候也覺得奇怪,這絕對不是一門很好和容易賺的生意。可是我竟然這麼執着,要把它辦起來,而且也苦了別人,真奇怪。所以無論從利益或者任何角度去看,這件事,都是錯誤的。
以前,總是覺得錯誤沒甚麼關係,浪費時間也沒甚麼關係,人活得隨心就可以。如今想法有些改變,有些害怕,老是裏足不前。不及以前,去就去,死就死。現在,做每一件事,都先想一下後果。我對這樣的自己,很厭惡。可是不這樣又能如何呢?在台灣的時候,生活也是不安定,一不小心,就容易落得流浪街頭的下場。人出了社會,因為帳目變多了,也開始計較得失,取而代之的是,人比較不浪漫了!
以前的想法是,我準備鐵定必會當一個作家,我是用中文寫作的,因此英文只需要停留在可以讀英文小說的程度就好了。數學不用知道,其他事情也不用計較,只需敢愛敢恨敢作敢寫,隨性一點就可以了。那時候,人容易憤怒,脾氣不好,活得不快樂,寫的東西有人欣賞。
如今,緒多計較,緒多顧慮。生活上的難題、工作上的收入、與人之間不再單純。脾氣溫和了,很少責怪其他人,情緒波動也比較少。可是取而代之是,愈來愈不相信人,很多猜疑、很多猜忌、更多憂慮……為了前途沮喪,為了挫折悲傷……不過卻多了一份幹勁,至少願意去面對一些逃避了很多年的問題,遇見舊朋友,亦都比較寬心,不會太計較過去。
台灣的留學文章,進入最後的修改階段。這次是大修,把一些很秘密的東西,全部移走,換上真實的社會觀察。文稿修完之後,一旦排版了,就可以直接變成電子書或是印刷出版。這件事,也一拖兩年,最近比較有空,才可以做出來。
我呀,這兩年來到底做過些甚麼呢?
這樣的人生,不如,死了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