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地裏作業

好像很久沒有更新blog似的,但我明明每天在打。後台的草稿又累積到一個可怕的數字,一到雙位數就覺得可怕,不能不清。
文章一直在打,同時兩部小說的創作進行中。上星期看見有個跨媒體創作比賽,原本想說,沒時間了,不參加。但上班無聊之時,一打,又打了五千字。第一章很順暢地完成了,原本我的計劃是三年五之後才寫的。以故事的曲折和元素,這個故事恐怕很難落空,只是我有沒有能力把心中想所想的一五一十寫出來。故事很淺而且不深,我甚麼可以加一些註解,那一個場境要做動畫,那裏需要加插小遊戲,那裏主角會學懂甚麼必殺技之類。而且這一類的徵文比賽,要的東西太概也只是這些而已。再說,再說。

收到許多學生來信,談他們DSE後的狀況。我心裏面看了頗為氣惱,正在寫一篇文章回罵。寫着寫着覺得自己邪氣極了,唉,在香港待久了真的很容易心理變態,今天看見賣旗的人,都差一點罵他了。快點讓我走吧,再呆下去會瘋掉。


PK的事情,仍在彊着狀態。零售停滯,只不過因為淘寶被河蟹了,就連一單生意沒有。目前大陸訂台港版書的最多,賣了10本。代訂了兩本孔夫子的書去台灣,他們有沒有收到我也不曉得,他們沒說就算了,但我相信應該是收到的。
一直在想,這麼下去不是辦法,會死。會死的意思就是真的會死。自己一個倒沒所謂,現在有幾個人在跟着就比較麻煩。
這兩個禮拜都在忙一些技術性的事情,indesign怎麼排版啦、paypal和支付寶怎麼設定啦、FTP怎麼上傳啦、怎麼申請免費的網路空間啦…………全部都不成功,全部都是不怎麼順心的事情,可見我真的不是這種材料。
這一類的事情應該交給別人做的,加上我之後想做的事情,電子的教材啦、社區的電子圖書館啦、小說的上載和出版啦……全部都需要很高的技術才行。可是我又沒有這種技術,想去找一些書來學,也找不着。走遍了全香港九龍新界的連鎖和樓上書店,一本indesign的書都沒有。圖書館有的也只到CS3(媽的~~CS6都出來了!)深水埗黃金倒是有,卻是台灣出的,很貴,150元一本,但實際只需要130元左右。adobe倒是有官方版教材,可是和網上他們自己寫的沒兩樣……
唉,其實我不應該在做這種事情的,應該簡簡單單的回到文字上面才是,可是PK這個project,0成本投入,只好自己做。但又做不出來……嘔血。排版還好,至少我覺得有趣,可是做那些PHP、MYSQL、等等等等,就真的很煩、很厭。猶其是當別人在網站上展示得這麼簡單可是自己怎麼做都做不來的時候,更加令人氣結。
不知PK能走到哪裏去,目前先學好排版再說吧。

因為成功找到了indesign 5.5的非法使用方法,最近開始猶豫是不是要買MBP了。我只是想用ibook author,可是上網看了好久,也去了店裏試過,發現其實iBA能做的東西,ID同樣能做。只是,iBA做的比較簡單,但ID的功能更強大,能兼顧平面出版。雖說很多用ID的人,都佣mac的,但…我覺得如果我只排黑白的文字書,其實沒差多少。當然,如果長遠而言,我能夠用這麼一套東西,全套帶回去,將來PK真的有辦法做下去的話,這台MBP就能夠成為利器。
身邊沒任何一個朋友支持我買MBP,沒差,其實我做的任何事都沒有人支持過(現在仍然有人叫我轉行不要寫東西和做編輯回學校教書)。大家的反應無非是價錢考慮,覺得他們用6千元已經能買到一台極級的notebook,又何必要apple呢?可是當我說,我每年100元的電話費就能應付電話需要,我又何必要iphone呢?然後他們又立即說︰iphone是不一樣的東西。
我時常覺得大家覺得MB和MAC貴是一種錯覺,因為買了Mac是軟體和硬體。硬體的價錢和PC差不多,但為何我們總有一種錯覺,用同樣的價錢可以買到更好的PC呢?是因為,軟體。盜版的windows、盜版的office,還有許許多多數之不盡的免費軟體甚至買PC最大的目的──打機的遊戲軟體也是盜版的。如果現在能完全解決盜版的問題大家就不會覺得MAC比較貴,但又換個說法,如果沒有盜版,可能一大票人會放棄家用電腦,只買平板來看電視了。

留台文集的試讀本還未排完…好累…一開始是只想轉epub和PDF兩個版出來。之後又找到scribus,現在用ID試排。呼,每換一次軟體都要從新再校一次……好累。Scribus和純粹的轉檔太多字沒辦法顯示,「着」字不行,許多字都不行,而且也有很多字打錯。有些地方,文字還要修改……原本打算6月份出的……現在都8月了。如果試讀本反應好,立即就要開始校對全本……50萬字……一個人……
早幾天讀了一篇文章,指出版業慢慢走回中古時代家庭式手工業的模式,為節省成本,一人身兼多職。這麼下來好多書都做不出來,比如,一些精湛的文史書,一定要好大好大的出版社才可以才到這麼多專業人才去做。平常一些小出版社就只能出出鄭梓靈之類。又一個行業將應大前研一的驗了。

終於在Amazon訂了Kindle,送到大熊家,找天跟他拿。十分期待。我終於還是走上了電子書的路了。Kindle算是一個試用的產品,原本我是有些想像的,視情況把這些想像寫出來。我不想放到PK上面…PK的點擊率仍是個位數字呀悲哀。明明我都知道自己的命格是沒有人理會的那種絕緣體性格,因此才找人來幫忙做宣傳,但結果還是一樣……真不知該怎麼辦。我不想自己搞一本雜誌,自己的文章、自己的排版、自己的宣傳……那不就跟我的blog一樣嗎?
差點忘了,前幾天有一份工作恰談中,要求是有自己經營blog的經驗。我有呀,同時經營好幾個呢。可是對方要求,每天瀏覽量超過200...................我看了一下……170多……因此…放棄了。

最近仍時不時有轉工的念頭,一兩天就有一次。原因和剛進來時一樣,這裏很無聊,又沒規模,工作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做的,但這裏,卻是把問題推給其他人去解決,對方解決不了,就拉倒,我嘛,沒有發揮機會,而且即使在這裏做十年,到外面的公司都沒有人願意承認這樣的資歷。轉念又想,也只有在這裡可以容許我這麼hea地去做,hea到天荒地老,又打小說又排版又ps林林種種……基本上好像part time一樣。既然他們不想做,自然對我的要求也就不會太高了。就算給我轉了另一份又如何呢?未必如意又再轉工?
不過你問我的話,我的確是沒有像以前那麼的憂慮。老實說,是我毫不着緊這份工作,也不覺得這份工作算得上是甚麼,他要我走我就走,我不走就留下。何況我還可以在上班時間MSN、打BLOG。返工呢家野,最緊要hea。很多人都找不到這樣的工作。好像很浪費時門似的,唉,我還是,多花一點時間,寫小說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