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鳥

好久沒寫樂評,一看到別人寫的那麼專業自己就沒有力寫下去了。好久沒有看大學生了沒,雖然那些大學生的樣子都比我老得多,但畢竟不是大學生,沒那麼多時間看。然後偶爾看到了,又想寫一點點了。
那一集的主題是甚麼都忘了,只記得陶子姐介紹一位女新人,叫關詩敏,16歲,出唱片,她唱了兩首完全不對我味蕾的台灣twins幼嫩情歌,但她聲音的清澈、亮麗和甜美,不應該只唱這些歌。上網搜尋,果然,又是一個策略錯誤的悲劇。
前前後後聽了好幾首她唱別人的經典歌曲,更肯定了我的想法。唱片公司看見有這麼一件好貨,急不及待要她出唱片、走台秀,趕快在歌唱比賽話題未止息,別人對她尚有印象之前,出一出,發一發,賺了,拋棄。這是典型二千年以後的拋棄式培育方法,為甚麼不能讓她先藏個一兩年,像閻奕恪那樣,練一下兵再出來?至少讓她把這首歌唱好再出唱片也不遲︰

這算是在youtube視頻上找到,關詩敏唱得比較差的歌,音很準,但沒能把歌原本的內在的感覺完全唱出來。大概和年紀有關,比較需要歷練、蒼桑和蘊含的歌,她拿捏都不準。如果是我,大概會先把她雪個兩年,再安排一個倪安東那樣又帥又有才華的帥哥欺騙她感情讓她受點挫折,才安排李思菘一類的超級大卡度身打造兩首天后級情歌把她唱紅,以後的路就比較好走了。當然啦,走宅男銷費路線也是一種方法,不就是下一個梁文音嘛。
《囚鳥》,彭羚眾多街之巷聞的金曲中比較不為香港人熟悉的國語歌,卻是我唯一喜歡的,特別是她在黃偉文演唱會後,林海峰宣佈經過林家小圈子投票彭羚不會復出以後,聽起來感覺尤其深刻。
這首歌的難唱程度大概是李香蘭級的,在KTV一唱就會出醜那一種。 更比較可怕的是,彭羚的演唱幾乎把她在廣東歌裡高亢穿透和遙揚的高音用不怎麼彭羚的方式帶過,任何人唱都可以擺脫她的影子,輕易唱出自己的感覺,但……一唱就會出事。
GEM就出事了呀!一唱就糟了。她無法捨棄唱快歌和搖滾時的堀強硬朗的咬字,後段的「冷冷的看着你說謊的樣子」、「是甚麼讓你這樣迷戀這樣的放肆」、「眼淚是唯一的奢侈」、「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這些地方太用力,腳太用力鎚地,聽着就覺得耳朵受罪。最後一之副歌重覆,那種GEM式的聲嘶力歇更差點令我拔掉耳機。末尾把嗓子拉到最高亢是香港女歌手最慣用甚至引以為傲的演譯方式,鄭秀雯、盧巧音的高音都唱得很硬朗,不似台灣女歌手在高音時仍能溫柔的。
從來不喜歡SHE,不喜歡她們的組合,不喜歡她們的歌,但不否認她們的實力。直至她們各自發展以後,我才慢慢的一點點的喜歡上Hebe,有一點她怎麼會被埋沒在團隊裡的惋惜。囚鳥的演唱恰好是GEM的對照,鏡子一樣,完完全全把香港女生的缺點和台灣女生的優點並置,你挑吧,你挑吧,誰比較好?呃,這麼說啦,要選工作夥伴我會挑港女,談情說愛還是台妹吧。
GEM的囚鳥,籠子很小,還加了一把牢固的鎖,鐵圈鉗在腳上,生痛了,拉扯着還會流向。Hebe雖然是囚禁着,但仍然讓人覺得她在飛翔,身在城堡,心在藍天,悠悠地在半空打圈,俯瞰城堡裡旳身不由己。
畫面不一樣,境界就不一樣。Hebe唱到最後,沒有刻意尋求變化,一如最初,「對愛無計可施,最無味的日子」兩句,故意一頓,時間感拉長了,只是一頓,那份囚禁的無奈無限地延長了。
比較GEM、Hebe的版本後,回去聽彭羚的原版,反而沒有留下畫面。這首歌原本是有點舊時的中國式的愛情觀,彭羚的聲音又帶一點點那英的餘韻,因為她的性格、傳統中國女性的形象,使她的歌聲太合理,無法挑出畫出屬於或不屬於她的畫面。
囚鳥太可怕了,容易出事,關詩敏就遭了「毒手」。滿心以後一些需要「經歷」和「技巧」配合的歌,她同樣會出意外,卻沒料到陳淑樺的有出人意料驚喜。可能陳淑樺的表達方式更直白,沒那麼彆扭,歌詞也沒囚鳥抽象吧!既然如此,就寫這些歌給關詩敏呀,幹嘛要她唱《快遞甜心》呢?TMD。

※還有一些想講不敢講的話
老蕭
好幾次都想寫蕭敬騰,但自從去年某一次blogger突然被老蕭的粉絲推爆以後,就不敢寫。ooparts自開站以來的總瀏覽量之中的1/7是在那一個星期給老蕭粉絲推出來的……
我想講的是,蕭敬騰的《狂想曲》實在太微妙了!細膩又不失粗獷的演譯,怎麼說呢?以前老蕭的歌好聽,可是感覺你在同一條路上開對頭車,一同轉入同一彎路入口,大家以相同速度衝入彎路入口,你看見,哇!老蕭來了!猛地踩下剎車,看着他粗獷帥氣地飛速入彎。現在呢,到彎路入口之前,你保持車速,忘了剎車,毫不擔心會撞上,就在那千鈞一發之際,老蕭以極高的技巧轉入的彎路,絕塵而去,只剩車尾燈那道完美的孤線在你腦海裡久久不散。

Lala
徐佳瑩算是星光歌手裡面個人最愛。《理想人生》在香港找不到,託去台灣旅行的學弟留意,也沒買到。好多年以來,放假打掃我都放At 17的兩張精選,才女才女才女和燙斗,三分鐘後和掃帚。最近改聽《理想人生》了,一直翻滾呀我的寶貝一直滾一直滾,很快就能打掃乾淨了。

3mm....
好過引,好洗腦,趕快聽。

留言

  1. XDDDD我也是從HEBE單飛後才開始慢慢喜歡她。
    另外也很喜歡的,是張懸,噢,還有早年的齊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懸我倒是一般,和hebe差不多吧,喜歡聽她們唱別人的歌但沒有很愛。
      齊豫是不能不喜歡的=.+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