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個年代

早上上山時,突然想到,假若有一天,80後現代生活有機會整合成一本書,書名就應該叫《我們活在這個年代》。這是阿怪裡面的一句歌詞改成,而全系列都由阿怪貫穿着。第一篇的文稿還差一點點,我準備投去雜誌,可是,大概不會有人用這樣平平無奇的稿子吧。
但這已經是我寫得最好的東西了。
愈寫愈沮喪。
這幾篇文章毫無技巧可言,情節也不驚奇,唯一值得一提的地方,不外乎這些東西都是我認識的人的真實經歷,這是他們的生活,我覺得自己有責任一字一句把它們紀錄,公諸於世。他們全都是幾年來遭上一輩口諸筆伐的80後現在活生生的模樣,如果他們有心讀一讀,不難發現,我們和他們的生活方式,一樣。可能多了點網絡,可能多了些物質,但我們一樣上班下班,一樣討厭自己的工作,一樣被生活逼迫着過日子,一樣的渴望戀愛、被愛,一樣的結了婚準備生孩子。
這是我們的生活,在許多人眼中垃圾一般的世代,有血有肉的生活。
韓寒有一句話︰「一切都是生活所迫,而生活卻從來沒有被抓住過。」

自從開始寫這系列文章,身邊接連發生了許多小事,舊同學、朋友突然間全部冒出來,傾訴他們生活中的煩惱。其中一件令我吃不安也睡不覺。那原本不是我的事情,是一位朋友的事,我答應他不會說出來,因此我在徵求他人意見之時,都把它說成是我自己的事。恐怕將來我也會遇上相同事情,加上,我的確投入得好像變了自己的事似的,比當事人更在意,就讓我把這件事說一說,當作《我們活在這個年代》的引旨︰

兩個月前我和她結婚了,拍拖半年,在家長的催促下,步入教堂。我年紀不少了,三十五,跟一個二十六歲的女孩子。也許在其他人眼中,四十五歲和三十六歲比較合理,大家差距不大,問題不大。而三十五和二十六就不是這麼說了!總覺得她還未玩夠,她值得一個更年輕、更英俊、能夠陪她到處遊走的男生寵愛。
結果婚後兩個月,一天晚上,她發電郵給我,說要離婚。還怕我收不到似的,第二天又發了一次。
我知道這不過是她新婚後一種情緒波動和反饋,要安撫,等她回家,咱們見面,好好聊一下,事情就能解決。可是她出差去維也納兩個禮拜。我想過買機票飛過去找她,問她姐妹她在哪一間酒店下塌,但姐妹不願說。事實上我也去了,請了三天假,在維也納繞了一圈再回到香港。
最初一起的時候,好幾次沒有約定的在街上遇上了,連天都幫我們。可是,現在有問題要解決,就怎麼也看不見了。手機也在上飛機的時候壞掉,時機準確得教人驚嘆。
最後我上飛機之前發了電郵。這是下下策。大學時有一次我追求一個女生,對方也是電郵回絕,當時我正在拼研究所,吃飯睡覺都在實驗室,教授不許我出門,最後只好發了電郵。結果,她當然覺得我沒誠意,放棄了我。
這一次,我,又重蹈覆轍了。
電郵發了之後反而釋然,我想說的話都說了,即使我能夠找到她,當面挽回又如何?若挽不回,只會更痛。既然她說擇了最差的方式結束,那麼我也應該視之為結束。煩惱在於想擁有,賭錢唯一獲勝的方法,就是不渴望贏,視輸錢為等閒。
一切都只是回到一無所有的過去而已,日子還是照樣過,離婚有甚麼值得可怕的呢?

總目錄︰

  1. 從缺
  2. 路比
  3. 阿樂
  4. 家儀
  5. 耀忠
  6. 女博士
  7. 國強
  8. 家欣
  9. 死黨
  10. 娜姐
  11. 比利
  12. 思思
  13. 家輝
  14. 小貞
  15. 偉興
  16. 阿美
80後生存狀況詳表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