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2

2012年還有幾天就結束,剛去完一趟短途旅行,新居搬了兩個月也仍在調整當中,臨近年尾連番佳節無人問津,今年讀書數目又達標了,電腦換了,風和日麗,又沒甚麼值得操心的大事,自然而然就懶惰起來。文章擱下,該處理的戶口問題沒做,要準備的考試教材沒寄到。晚上回家看看書、上網看看電視,日子就這麼懶懶地過着,靜待2013年降臨。
2012年還真是過得挺好的,好像一百八十度大翻盤。一口氣編了四本書,總算踏出事業的第一部。好好的休養了一個月,雖然去不成新加坡,但也算舒服了一會。下半年一口氣把所有目標達到,新工作、搬房子、新電腦、新書櫃。
原本我的錢是不夠完成任何一件事,搬房子之前列了五大條件,沒想到只看了一間,五個條件就齊備了。新電腦也是,本來沒錢,但信用卡突然出了一個限時特低息優惠,衡量過後,先洗未來錢就先洗未來錢吧。把電腦買下來了。然後等了一期薪水買了書櫃,現在房間只差一張椅子,可現在的椅子都很貴,500塊才有一張。所以再考慮一下該怎麼處理。
新工作雖然和理想中的工作還有一點距離,可是現在悠閒的工作令我有足夠時間寫文章和研究電子書,等到我的編輯學都做好了,再想辦法找一份好一些的工作。而《留台書稿》也靜稍稍地完成了初稿版本,第一個禮拜只有三次下載記錄。宣傳工作做得不好,要更努力一些把它推廣出去……但首先要找人幫忙畫個封面,畫畫呀,我真是超級無力。


開平之旅也許要花三個月以文為記,上回去完廣州的遊記其實還沒寫完,寫到最後還想寫一下共產黨的文章。但是沒有力氣寫了,總覺得寫太多,才去了幾天呀?這種分類式寫法居然比日記式寫法來得更長。陳家祠、軍校等景點還沒寫,或者先儲起來,將來有機會、有靈感,結合別的東西寫出來吧。
準備用三篇文章,簡單一點把它寫完。今次試試以圖片為中心解說,來個開平攝記甚麼的,文字輔助。具體怎麼開展過幾天再想,這幾天不在寫作的狀態,是看書和吸收的時間。

說起拍照,今年也比較有心得,在意怎麼拍一張圖。挺喜歡拍照,可是長久以來都只停留在記錄畫面,把我看到的東西拍一拍再用自動調色軟體弄一弄。與目前的工作有關吧,公司有一台沒有人會用的單反N90,因為單反很不好用,一點點偏差都會很明顯,因此有空便上網查該怎麼拍照。技術自然連業餘都說不上,可是在這緩慢的學習過程之中,也找到另一種有別於文字的樂趣,漸漸覺得照片其實也可以表達「感覺」。
吳鎮宇說電影的美麗,因為電影是假的(因為虛偽所以美麗?)。這與一般人對攝影和拍攝的認知有異。梁文道曾說他在鏡頭前說書,比他的寫作更虛假,更不真實。這句話最近終於理解,他的意思是,素材看起來都是真實無疑,可是背後經過組合、剪接、後製,就不能夠說是真實,然而它呈現的面貌看起來仍是真實,似真非真,比起刻意作假更加罪孽深重。
這兩年我極力讓自己和自己的文字看起來真實一些,把真實的人的生活輕描幾筆。雖說很真實,可說到底都是文藝,既不美也非真實。

2012年還真是過得不錯。這幾天突然想到舊時相士那句話,說我呢,28歲就有大劫,我想嘛除死之外無大事。又說晚年我會過得不錯。唔,算起來也差兩年而已。今年所有事情都出乎意料的順心,和以前相比,好像倒過來一樣,以前九成不順心一成,今年是九成順心一成不順。好吧,也沒差,反正我也等很久了,死了比不死要好得多,至少不用再為生活出賣靈魂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