燥底孔夫子

已經第三次了!真受不了孔夫子的買家,投訴無門,鬱憤難舒,唯有退一步,以文記之,日後謹記。

可悲的環境
畢業回港以後,賣二手書的基地由台灣轉移至大陸。也沒有辦法,香港的人,連送他們也不前,上星期和一位網絡作者聊天,我覺得有本書不錯,想送他看。他居然跟我說︰「我不看中文書,謝謝。」
香港的二手書買賣網站又奇差(見︰二手書交易平台),大家都不在意這些事,就只好擺到淘寶和孔夫子,反正放在家裡也是放着。

孔夫子是專為書而設的網,看起來很專業,實際上很弱。
1.確認訂單機制有問題
已經兩次了,我寄了書給買家,對方也確認收到(還跟我在豆瓣分享讀書心得呢),但買家打死不按「到貨確認」。孔夫子有分兩重,第一是「確認訂單」,只要買家和賣家雙方「確認訂單」,賣家就要發貨,現階段買家仍不用付錢。等到貨到以後,買家需確「貨到確認」,只要不確認到貨,就不用付錢,接下來要做的只不過是不理我的訊息而已。而在「買家確認訂單」的情況下,賣家不能投訴。這是哪門子道理?
第二個是今天早上遇到的情況。都已經談好了,我書都寄出,快遞到付,實際書款從郵費裡扣。但對方不收貨,把快遞退回,導致我要付20元原運費、20元手續費。這種情況底下,是基於在雙方「確認訂單」,而買家可以「取消訂單」。幸好這次我用到付,書還可以取回,不然買家大可以簽收以後,按取消訂單(沒有時間限制),不付款。
同樣的情況我在買書時已遇過。幫網友從大陸訂書到台灣,賣家要求先付錢,我答應了,對方也確認了,卻沒有寄出。怎麼找就是沒有回應。而孔夫子的評價系統是必須雙方「完成訂單」才可以給評價,那麼我一天不按,那一天都不能給對方負評,不過買家仍然可以投訴你而你不知道。
2.沒有虛擬價幣功能
這個功能在港台其實不太重要,我在yahoo賣相機,可以等對方付完了錢,再發貨。對方一直沒有付錢,可以重新再PO。淘寶也有類似功能,至少在支付寶的設定底下,超過一定期限沒有確認收貨,錢還是會落到口袋裡。
然而孔夫子不行,雖然已經有所謂的「虛擬貨幣」系統,但根本沒有掛勾。交易仍以銀行轉帳為主。當當和卓越其實也一樣,但我沒試過在當當或卓越買東西,出現孔夫子那樣的情形。
3.維穩功能
孔夫子的維穩系統非常堅強,比任何書網都厲害。港版圖書若非1980年以前,不能上架。我試過把中大版徐中約放上去,標明是1980年以前(嘿嘿),第二天就收到mail說「影響國家和諧安定的重大理由」給退回。劉大杰中國文學史也同樣,用詞不同而已,比豆瓣的情況更嚴重。所以我現在都只是把一些二手的小說呀,散文集呀,簡體的放上去。
相對而言淘寶是最自由的,但若「違規」,封鎖起來最徹底,打去客服也沒有用(見︰淘寶河蟹記)。

小結
因為是採取順豐貨到服務,所以目前要繳40元人仔,暫時先轉寄到朋友在大陸的公司。只是朋友一直沒有回覆,也不知他願不願意收(不願意立馬把他栽培成新中國第一個太監)。坦白說,書而已嘛,你要我送你又如何?可是這種做法實在很討厭,相比以前在露天,放個書,大家交收,有時還會交流一下,多愉快。
孔夫子那邊已經要求客服介入了,但我想,也不會有人理。台灣的詐騙很多,我也收過電話,反而網絡比現實安全。香港yahoo我也試過遭詐騙(見︰失書記)。看來我還是別放二手書了,不要直接扔掉……專心寫我的小說,排我的版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