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筆跡改善生活──讀《日本刑警教你從筆跡看穿真實個性》

人心是一本學問,可惜沒多少人願意、有興趣去了解人心。大家都以為自己很了解自己、很了解別人,反覆強調︰「我就是這樣。」、「我很好。」以此為藉口、理由,在一個「我」之上打轉,導致許多問題一直循環、一直重覆,負能量累積,生活得不到改善。
要了解人心不難,多觀察、多體會、多感受,是最好也是最少人採用的方法。另一途徑,就是使用某個切入點、訴諸系統、科學方法,整理而成為一門能夠令其他人快速了解、入門的科學。筆跡鑑定,能帶給你驚喜。



書名︰日本刑警教你從筆跡看穿真實個性──從運筆長短、粗細、力度中的潛意識洞察人格特質
作者︰葛西真彥 (李信伶譯)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1月

華文地區對筆跡學的印象,可能只停留在爭產案,控辯雙方聘請筆跡專家(通常是澳洲),鑑定證書簽名的筆跡真偽。筆跡心理學呢?聽都沒聽過。「觀字知人」素來是中國人傳統,一些懂得書法的人,能夠從字推敲執筆人性別,我身邊一些教中文的朋友也說,看某些人作文和寫字,就知道這個學生乖不乖。
《日》卻不是、不止是純粹介紹筆跡心理學的書,是一本教你如何改善生活、改善人際關係。筆跡心理學篇幅只佔一半,內容有趣易明,圖文並茂,主要從字的型格、傾斜度,文字間距、行距等,分析性格和字型特徵的關係。出版社製作很用心,隨文圖因應台灣讀者,精心製作,原著使用日文,圖卻是用台灣中式信封,加上特別手寫的中文字。這個不容易,真箇要一張一張製作,十分費時、考究功夫。
作者認為性格沒有好壞高低,他覺得在目前的社會,雖然強調群體合作,但個性鮮明亦非壞事,反而更容易突出。可是,也不能夠以「我是這樣,你待怎地」的態度生活。書的下半部更重的篇幅落在如何改善不同性格的人之間的關係。舉個例,當你作為主管,看見部下的字屬於領袖型,領袖型的人格一般比較不願服上司,此時,你應該如何處理?相同的情境換了情侶、夫婦、朋友、工作伙伴等等,都十分適合。
筆跡心理學只是引起讀者興趣的餌,作者真正想帶出的內容是如何透過筆跡心理學、筆跡學等各種方法,了解自己,改變自己。這篇只是書評,不是哲學討論,無意爭辯改變後的「自己」是否「自己」。然而心理學在「改變自我」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它認為人不願意改變,是受到潛意識的保護機制影響︰「改變性格後,人的行動、習慣、思維模式等都會跟著改變;而且,改變了自己之後,周遭的人也會跟著改變。」
作者巧妙地融合筆跡心理學,指導讀者如何從「改變書寫習慣」,暗示大腦,賦予自己另一種人格和心理特徵,他「介紹這些技巧,最終目的就是要讓大家對自己有自信」能過上更好的生活。作者不愧為日本人,群體意識十分濃厚,他希望學習筆跡心理學之後︰「不揭穿一個人的防衛面具,才能讓彼此關係更完圓,所以即使學會了這些筆跡心理學,也不可貿然暴露別人隱在心裡的秘密,以免造成遺憾。」
最初只把它當作參考資料而買下這本書名長得令人蛋痛的買書,折合起來將近港幣一塊錢一頁。可是恰巧認識了非常多只懂埋怨生活、不思進取的師奶型管理層和剛出來混的小妹妹,無論我怎麼說、怎麼勸,她們都只是埋怨、埋怨、再埋怨,並反覆強調自己多麼厲害、多麼有才能、多麼有責任感……懶得理她們,直接寫完這篇,發給她們,順道叮她們進去書展買。人事已盡,能否覺悟,還得靠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