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個角度看世界

從前看見甚麼,都會把它轉化成文字記憶下來,過去八個月開始用單眼,感覺自己看世界的方式慢慢在改變。文字的描述無論多絢爛美麗,終究是黑白的,漫長的,綿綿不絕的。現在在路上走,有時候望着一些景物,不期然會想構圖、顏色、景深……緒如此類的東西。這是過去用DC沒能感受到的,也使我運用DC的能力提高了不少。畢竟,D90不是甚麼容易操控的機器,沒有說明書之下,能夠花半年時間剋服,以至於在一些環境能正確曝光,已經很有滿足感。
最近常常在想,明年去打工渡假,若能有一台單反和廣角鏡帶着去,那該是多麼完美的事情。2013年真箇是開眼界的一年。以前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搞甚麼攝影,對拍照也不太在乎,去年買DC時還信誓旦旦向我兩個用單反的朋友講,我討厭這麼大台的機器。活死人學長說,去到絕境你便會覺得遺憾,我說有文字來支撐。然後又想到以前很討厭蘋果但現在愛用Mac book還千方百計搞來一台……
可見話不能說滿,人生之不可逆料呀──靠,感嘆個鬼呀。
2013年還出現了很奇怪的東西,開始搞排版、設計。這些都是上班無聊隨便玩玩,當打電動,當不得真。而我在學習使用不同工具的時候,忽然覺得這些東西也許能融合起來,如果融合得當的話,必然是非常好的事情。一種對將來的籌劃。
好吧,那麼先來秀一下圖。

◎秀圖
先說明一下,D90的圖從來都不怎麼喜歡,顏色太硬,好像一拳打過來似的。可是老闆要求我用D90狂掃,我也沒辦法。

最近難得拍到一張自己很滿意的人像,倒不是這張照片拍得好,而是這個人很難拍。她原本是下圖那樣的︰
右邊是她原來的樣子,我該把背景模糊一下
沒有事先張揚,那一剎那拍成這樣,令我高興了將近五十分鐘。最近拍照的確尋回了剛開始對寫作的興趣和熱情。開始寫作的前幾年,尚未形成寫作的審美觀,隨便寫一寫就能獲得讚賞,自己也覺得高興。因此,我已預想到,自己將會一如其他我喜歡的東西一樣一頭央下去,萬劫不復。
我想我對美麗的美好的東西是毫無抵抗力的,用了Mac之後,每次插USB都覺得無比滿足,無縫的呀。Mac的方便程度比不上Windows,但Windows也愈出愈像Mac。對於美好的追求,也就一步一步把自己推向另一個不同的世界。過往灰白的世界,漸漸變成彩色。
再秀兩張圖,當日和朋友去老坑火鍋吃飯,一個拿單反一個拿iphone5一個拿4S,我用一台S100狠狠地刮了他們一巴掌。

報應是他們的照片有N個like,我的照片一個like都沒有。

◎圖片管理
照片拍多了,管理就成了問題。上星期光是刪掉就花了兩個小時,只刪了一小部份生活照,還有很多平常拍了不知為甚麼留下來的照片沒刪。
照相機常設的狀態是JPEG+RAW,但我不常修RAW,除非是拍壞了或者要交給印刷。有時放進電腦裡,才發現照片拍壞了,windows又沒有直接預覽RAW檔的功能,的確是一項勞累──幸好我在公司沒啥忙。
全職攝影師好像是一定要修圖,克生拍婚紗照,一天下來一千張,每一張都要修……還好圖於我而言是輔助,不是主要,每一張都修我會完蛋。何況大部份時候我根本不懂怎麼修才好。JPEG能直出,就直出。
基於這個原因,我的圖片管理方式,是先想想照片的「用途」,再進行分類。
1)純商品照
二手書、字畫、二手傢俱等純商品照片,一般我只拍最小的JPEG。上載不用壓圖,很方便。
2)日常照
日常照片,比如甚麼街拍之類的,簡單拍RAW,練習修圖。這些圖不一定拍得好,修到最後,百份之九十刪掉。
3)旅行照
這就一定是拍JPEG+RAW了。一般在照相機裡面已經完成刪圖的動作。之後先把RAW燒成光碟,JPEG滙入iphoto。基本上進了iphoto我就不會再怎麼調色,最多就轉一下,調一調角度。如果是需要大修大改的圖,或者要PS成全景圖,則把RAW從光碟裡抄錄出來。

◎網絡相簿
過去長時便用Photobucket作為網絡相簿。最初使用應該是2003年前後,當時免費的網絡相簿只有yahoo和photobucket,而photo是有名的緩慢……photobucket一直用了很多年都沒問題,就算flickr大熱,我都沒想過要換相簿。可是,去年引入MBPR之後,發現iphoto能夠直接上傳圖片至flickr,才開始留意。photobucket也有iphoto的add-on,但坦白說,上傳速度不如網頁。可是用網頁上傳,要被逼看廣告,non-stop,很吵。加上它最新的改版,令以前最方便的功能,縮圖下複製url、html的功能都沒了,變成要一張一張點進去……天呀,有夠慢的。所以,最近我已經在考慮把圖床由photobucket轉為flickr,一來flickr支援iphoto,二來flickr的上傳和讀圖速度都比photobucket快得多。
至於分享圖片的習慣,也由從前拍甚麼,上載甚麼,改為先選擇,後上載。以前拍照的機會很少,去完一處地方,拍了百來張圖片,全部上載不成問題。現在幾乎每天都可以拍,拿着手機就可以拍,所以,日常生活照,用手機或S100拍一拍,放到fb / G+就算,底都不留。寫blog的話,如非必要也是直接上載到blogger的G+ photo圖床,因為不用管質素和容量限制。
全部上載的習慣也改變了,無他,因為photobucket網頁端bulk上載的細部設定不見了,不知在哪裡設。才放個三百張相,就增加了20%使用量。雖說還有80%,大把有得用,以我的拍照數量再用個5年也不成明題。但總之,感覺就是不好。photobucket從前有一個賣圖功能,圖片設定是壓縮檔,若要下載原檔,可以直接透過網站購買。類似功能現在也不見了,若是有機會把它搞成功,就非常好。可惜,現在沒有了,失敗了,沒辦法了。

◎小結
喋喋不休地講了一堆,其實最後我想講的是,拍照的確是挺好玩的事情。相較一些古老的藝術,如樂器、繪畫,那些可能基本入門學個八年以上,才小有成功感。可是,學攝影才五年,已獲奬無數的大有人在。可見這門技術,某程度上是比較容易,而且說句難聽點,它的後援因為有電影的關係,比較全面。
以上是比較功利的一面,就我親身的經驗,我的興趣主要包括︰閱讀、聽流行曲、逛博物館、動畫。即使是朋友,有時也找不到話題。拍照就很好了,隨便拍一隻黃膠鴨放在手機裡,吃飯時拿出來,大家就可以瞎聊一堆。重點是,他們在聊我就可以狂吃!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