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來幽夢

近日頻頻作夢,一晚至少醒來三次。夢見很多東西,救護車、熟悉的人、不認識的人……以前很喜歡記住做過的夢,人大了也就不想做這種事了。前天發了一個夢,星期一做了一個夢,到今天仍是很清晰。這個夢本身就是一個電影故事,要我寫也無力了,把點子和內容說個大概,有緣人自取。

括號內容是醒來後想到的。
有一隊五個人的樂隊,初出道第一年就紅了。主音A極富才華,也很帥。我非常崇拜。沒想到出道一年,開了個唱之後,主音A離奇發生意外(下毒),既不能唱歌,連身體也癱瘓。此後只能留在家裡渡日。樂隊的主音B就成功上位。主音B也帥,卻不學無術,沒甚麼才華。
我查知主音A的住處,他住在一楝獨立屋,我就租了他一個房間住,並表明心意,想幫他東山再起。主音A躲了兩年,已經沒甚麼志氣。我陪他一起復健、跑步、打鼓、作曲。主音A一直頹唐,但在我強逼和熱血的情緒影響下,開始有起氣。他開始作曲,我筆錄。
如此過了幾個月,另一個很崇拜主音A的女生,也租住了其中一個房間。她想當主音A的經理人,當然我和她發展了一段小甜蜜的戀情。主音A看着我們這樣熱心為他,終於他作出了一首歌。(我們三人合唱了demo,寄到公司去)
兩個月之後,一天我不在,主音A看電視,竟然發現這首歌,給主音B唱了。他大為憤怒,轉而想到自己殘廢的身體(復健不完整)。身心俱疲之下上吊自殺。我回來之後給眼前的景象嚇呆了,悲憤莫明。發現主音A自殺的原因,立即找主音B算帳。
豈知找到主音B,樂團所有團員都在,而女生就坐在主音B懷裡,給他抱着。那是個金碧輝煌的會所,人來人往。我知道無論怎麼說怎麼抗爭都無用,無力跪下,一年來的努力轉眼白費。望着女生,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原諒她。我只說了一句︰跟我走。她不說話,冷然以對。
離開會所,上了十六座小巴。女生居然先我一步在小巴上,我不說話,假裝不知道,坐在她直前面。到站了,是一個U型迴旋位置。我叫司機停車,下車之前,我轉過頭去,抓着她手臂,她手臂好細,我說︰「走吧,跟我走。」態度十分強硬,可是她假裝不認識我。車門開了,全車乘客不耐煩叫我下車。我沒辦法,只好下車。
在U型迴旋處看着小巴駛遠,天下着雨,打在身上,淒清,絕望,無力。跪下來,任雨打,所有的一切都白費了。這個時候,小巴突然折返,回過頭來……


我是醒來了,但醒來的那一瞬間,我覺得她打着雨傘,下了車,遮住我。可是天大明,上班時,我覺得故事最後的發展,應該是小巴折返,衝過來,撞死我。後者比較合理。
夢裡的悲傷感覺是真實的,非常真實。我叫自己哭吧,卻怎麼也哭不出來。這份真實的感覺在現實中已經尋不着了,已經沒有任何事任何人的離去令我產生任何感覺,只能在夢中偶爾獲得這份失落的情感。
今天行山忽然又唱起這首歌來︰


做這個夢前一天,還有一個夢,夢裡的人全部都認識,醒來後只記得夢中曾見過救傷車。上周公解夢查過救護車,它說不要在生活中的男女關係放縱自己。我只好苦笑,哪來的放縱呢?

最近幾個月,太多人找我抱怨。抱怨工作不順,被主管問候老母,又不敢辭職。抱怨老闆拿別人來壓她,她做不出成績。抱怨住房對面來了一個麻煩人,令她沒得好睡。抱怨女朋友無理取鬧,和好如初就把我擱在一旁……他們抱怨實在太多,令我這個很愛抱怨的人,都沒有抱怨了。就好像胡鐵花模仿楚留香摸鼻子後,楚留香就很少摸一樣。
我也常抱怨,而且我受的苦是別人的好倍,總覺得別人抱怨的都只是小事,沒甚麼大不了。他們抱怨之後我反而變得很勵志,叫他們如何如何改善,怎樣怎樣進步。這些抱怨串連起來恐怕有二、三十萬字,有些是寫出來了,但刪掉了。人們都很愛告訴別人,自己怎麼樣辛苦熬過來,希望別人安慰、肯定、關懷。我從前也這麼想,可有一天,有一個人對我說︰「這些事情沒甚麼好講,因為全都是你應該經歷的。」
是的,既然如此,吸口氣吞了下去才是。該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文字的創作之上。希望這些囈語,少打一點,再少打一點,再少打一……

留言

  1. 以前讀psycho,關於潛意識/夢的課堂大多集中榮格與弗洛伊德...但現在我覺得"有教好訓"(睡得好)便很滿足了...其實可能都只是太累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