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的明年計劃

前幾天看見+muki wu說她在blog加設捐款功能,第一天就收到NT500元捐贈。我嘴皮子癢,唸了幾句,我們花半年時間組稿、改稿、校稿、排版,到出一本ebook,至今一塊錢都沒收到。她有點激動說blog經營了五、六年。云云。看到這裡,我又想起賀禎禎來。我都不敢跟別人講,我的blog寫了十年……
網絡世界的巿場是非常殘酷,不比現實簡單和輕鬆。當然,在網絡上泡久了,不難發現所謂的網絡爆紅法則︰

  1. 內容必須簡單、實用。教學最優。
  2. 貼美女照,哪管你不是女的。
  3. 單一化內容。談書就談書,談食就談食。
  4. 圖多。
  5. 最新最快的資訊處理。
基本上具備這四項條件,blog要突出,不是難事。月巴氏這一類的blogger,全憑文字,能夠突圍而出,算異類。不過在電腦上讀他的文章挺辛苦。我是從報刊專欄,開始了解他的文字的。
從來沒有「經營」blog這個概念,只把它當隨筆,寫寫就算。不過,這兩年也開始把blog的文章分類。寫完覺得有意義的,放在wordpress,一個完全屬於和適合文字擺放的空間。在那邊,白紙黑字,要讀比較容易。另外,一些結集了的文字,例如短篇電子書,也會放在wordpress,未必以連載模式或post的模式出現,總之,整個架構就是「已完成作品」的想法。

調查過ooparts今年點擊率最多的文章,頭幾位全部是購書教學文。金石堂購書到香港出來不到三個月,已經超越了簡體書訂到台灣那幾篇。如今連金石堂也能直接賣到香港來,PK的代訂書業務是做不下去了。我想,明年可能會把大陸訂簡體書那一塊業務也結束,全心全意做書籍製作,把那些所謂的「業界秘密」公開。
這樣做其實挺冒險,目前電子書製作的資金,全部來自代訂書。一旦公開,代訂書就做不下去,中間可能會造成一兩年的資金空白。還好,不是甚麼大錢,我多打幾份工,少吃幾頓蓬來咖哩也就OK了。我比較擔心找不到足夠的稿件,畢竟,不是太多人相信電子書是一個良好的渠道。宣傳方面必須下更多功夫……但是我超級不會宣傳……

圖文將是明年的大計劃。天殺的好死不死,單反給我玩上癮了。去圖!!
這兩張圖的排版方式,是參照曾堯大大(+JoeTsang)的教學文<笨方法排版貼圖>,現學現賣所得。他雖然自謙是笨方法,不過懂得一點排版就知道他的微調非常精準。我還以為他用table來做。一張一張調很費功夫,卻是最精準。如果blogger能夠有indesign那樣的所得即現介面就好了!不太可能……是吧。
編寫程式碼實在是極端麻煩的事情。最近電子書和PK的layout要寫css,逼不得已裝了個dreamweaver。光是研究軟件怎麼使用,就已經耗費了精力,別說裡面的程式碼了。這個方法更笨,我完全搞不懂,差點想一拳打爆公司電腦的屏幕。
明年要離港了,圖量必然會比現在多出好幾倍,現在blog的版面,也用了三年,是時候更改。目前的想法是,搞一個寬闊的版面,然後採取兩欄式內文。不過這樣需要動到blogger內部的html,不知道是否每個版型都能配合。加強視覺效果是來年新版式的目標。
走筆至此,發現用html寫,不如直接用css寫。現在ebook、indesign甚麼的全部都要用css....阿呢,我幹嘛在搞這個東西呀?小說寫好了沒呀?真氣人。為甚麼過去一年搞來搞去都是程式啦、PS啦、ID啦這些事情?說好的投稿呢?

稿也不是沒投,只不過今年投來投去都是同一份稿……去年十二月寫好的稿。傳統文學雜誌投了兩份,沒回音,最近投去輔仁媒體了,同樣是等消息。我是看見輔仁媒體連一些不怎麼高明的中學生水平的文章都登,才投去。不過似乎同樣機會渺茫。
其他文章並不是沒有寫,只覺得創意不足,技巧和手法不純熟,懶,不投了。好些寫了一半,寫不下去(見︰總是爛尾的愛情故)。最近想寫一些簡單的讀書散文,非專論或專評,簡單地寫,今天甚麼時候,無聊展卷,讀到XYZ,他寫了ABCD,令我6798,1024。不過這些都不是blog的事情。
針對blog的圖文介面,除了「說好的遊記」,還想寫一些類似文化觀察的東西。試行計劃第一篇,寫了以讀止讀。去到AUS,我想寫一些類似尋路中國再見老北京的散文集。這兩本書的寫法非常困難,必需深入社會各階層,真實的生活體驗,同時搜集大量資料,身處動盪和大變遷的社會背景更是可遇不可求的經驗。
湯禎兆的日本文化觀察素來是我最愛的系列,動手寫文章之時,反而覺得大量資料搜集比較易寫,客觀數字也比較容易吸引讀者、令人信服,卻少了一份生活感,一份從「居民」視點出發的血肉感。窮富翁大作戰之所以好看,正因為生活感,主角深入社區,體認生活。可是,整套真人show的主角,是一個富裕的人。證明低下階層仍然沒有發言權。這跟我寫80後現代生活的出發點一樣,話語權給那些富人、有社會地位的人壟斷了,而他們永遠只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說話,合理化剝削其他人的理由。

大量的寫作計劃加上PK出版事務,使我認為自己最應該寫的小說,愈來愈少時間和詞語去寫。小說字句和藝術成份高得多,如何在兩者之間平衡,互為補充,也是明年的課題。
希望出發往澳洲之前,了結宋隨。宋隨在大二開始寫,初稿寫了三年,回港後有空修改,至今一修又是兩年。六年時間寫一部十萬字的小說,真有夠慢。寫完之後,我想請人用毛筆畫個插畫,做封面……不過我付不起錢。另外,現在在寫的那一篇,我想投稿,能投到哪裡去呢?未知之數,香港沒有武俠小說的投稿機制,溫世仁又只能是台灣人參加。先寫了再說。
令我驚訝的是,宋隨讀者最多來自美國,比港台多了三份之一。百思不得其解。假如有美國的讀者看到這段話,請告訴我,你們是怎麼點進來,發現這篇只有一百位追蹤者的悶到PK的小說。

另一方面,積極考慮為旅程建立一個facebook page或者G+ page。fb 猶豫中,因為我還要管理PK的FB page,再搞一個,可能會分心。G+ page 較 fb 上載圖片迅速和漂亮(fb 軟軟的,G+會自動銳化,層次感較佳)。只不過G+ page的設計很有問題,page和個人G+不能共享圖庫、共享群組、共享朋友,亦即,我想宣傳G+ page,需要在群組貼一次文,從群組share到自己的G+,並且在G+ page上再上一次圖發一次文。
暫時把oooparts的G+群組,連上新的ooparts page。這個page是新的,之前那個page的獨立連結太醜,又沒有別的選擇,所以刪掉。還好平常沒甚麼在管。一轉了新連結,G+ 朋友都不見了。這一點的確不如fb page。有興趣的請加入,一段時間後,使用情況不佳,會轉回原本的G+個人帳號。
現在社群網站功能太多重覆,實在不知知該怎麼使用,才能有效率,又可以清楚發佈相應資訊。忽然間懷念起從前只有rss的時候,簡簡單單,愛看就看,漏掉重要訊息的機會,亦低得多。

嗯,思想整理工作,大致做到這裡。說好之後,就要努力做,努力寫了。
能說不能行,不是真精進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