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there are ten ways to break my heart

上網查了一下Silver Linings Playbook 的女主角Jennifer Lawrence,1990年出生,戲是2012年上映,推算約兩年製作期,拍攝應該是2010年左右,當時,Jennifer Lawrence只有19歲。19歲,一般年青人童稚未脫的懵懂時期,她在劇中飾演一位結婚數年丈夫突然意外死亡後和十一個人亂搞關係的寡婦……這麼複雜背景的角色居然給一個毛頭小女孩演活了,看着她豐膩帶人妻相的臉面和深沉黑色指甲,實在不能說她的演譯非常具說服力。


Silver Linings Playbook令我不期然聯想到去年一度火紅的Jonathan Franzen小說《自由》。兩者同樣以一個精神病患者作主角,描述美國家庭的病態家庭史。
缺乏美國生活經驗,只能從所知所見,表面推敲促使美國人的病態生活。先是夫婦其中一方外遇,外遇總有很多理由,可能是妻子淫盪、丈夫風流,相方結婚後失去共同目標。在美國,離婚等同家常便飯,向外尋求情感和性愛似乎是尋常事。
當其中一方不認為尋常,無法接受另一半出軌,就會發生慘劇,這也是故事開始。牽一髮動全身,家族裡其中一人出問題,其他成員陸續出狀況︰強逼症、燥鬱症、濫藥、賭搏、酣酒、自殺……到最後兩個故事都是大團圓結局,而且合理得莫名奇妙。
美國人近幾年政治經濟混亂,最常見報的通常是經濟問題,國會否決債務上限議案啦,總統到處遊說啦,經濟低迷又印鈔票啦……緒如此類。各種英雄電影衝破幾多幾多全球票房,蘋果推出的新創品創意不多云云。「美國人迷失於經濟低迷,失業率高企的年代,渴求超人末世打求」是否正確的描述?還真難判斷。

我時常覺得有兩種電影,只有美國人能拍得好。第一種,是127Hours那種獨腳戲,新近上映的Gravity影評甚佳,我未看。另一種就是Silver這一類燥動不安的文藝片,非常接近現實,卻又能處理平衡角色之間的衝突。例如許多人一同吵架的場口,就很少在其他國家電影出現,往常都一個接一個講,又或同一時間許多人吵雜而聽不見對白(電影沒有要求觀眾聽見)。能夠幾個人同時說話,而且聽得清楚,絲絲入扣又緊緊相連的,目前美國電影的表現方式我最欣賞。
美國人的燥動和不安似乎和海明威那時代,相差不遠,只是表現方式不同。海明威筆下的美國人,儘管焦燥但總帶着一般強而有力、奮發向上的生命力,正面地歌頌生命。到如今,美國人文學榮景和生命力顯現頹勢,他們樂觀不改,生命力對抗時代和社會氛圍而非命運作弄,燥動之中展露出與抑鬱極不相符的天真情緒。只要努力完成目標和療程,舊情人便會回到自己懷抱。各種不合理的劇情順理成章地一幕幕上演︰情婦掛了,抑鬱好了,兒子結婚了,更好的伴兒來了……以往美國人對抗的是命運,如今,敵人剩下自己,只有自己。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頒給Jennifer Lawrence,而非Amour的Emmanuelle Riva。我猜是美國人渴望把奬項頒給未來,未來的大明星,未來的影后。要說表現,Emmanuelle Riva的深度高出一籌,要說討好,卻是Jennifer Lawrence青春佔優。然而,多看幾部Jennifer Lawrence的演出,驚覺她的長相多麼平凡,缺少大明星應有的「星味」。她的演技,應是後天努力多,先天散發少。而她,19歲就奪得了最高殊榮,這也算是一種天真狂想下帶來的希望吧。


延伸資訊︰
  1. Silver Linings Playbook︰http://www.imdb.com/title/tt1045658/
  2. 爆發——《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spoiler alert!!!
  3. Mark Haddon : A Spot of Bother (突然想起這本書也是講躁鬱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