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2014

趕完6萬字小說稿,終於閒一點了,可以開始處理別的事情,包括打blog,做PK的宣傳,澳洲行程的計劃……明年只有一個大方向︰宣傳。


about 宣傳

宣傳一直是我非常弱的一環,只不過現在也要想一想辦法,畢竟行銷、宣傳是出版上一個重要環節,有時比寫作、製作本身更重要。
首先文案上,寫兩份,一份自己喜歡,一份別人喜歡。自己喜歡的就放上網,別人喜歡的就投到雜誌。目前尚未成功,希望明年二月之前,能夠成功投出第一份稿,因為三月就要去澳洲了XD。各位如果有需要澳洲的旅遊介紹或者採訪,可以跟我聯絡喔=.+(發花癲ing)。另外,亦希望三月前能完成一份小說稿、一篇台灣人的採訪,徵求助手協力中,
目前ooparts每天瀏覽量大約150,在網絡世界這是少得可以無視的數量,起馬都要到每天三千人才可以。分析網站的流量資訊,買書教學文是最多人看的。這也是網絡世界的實況,有疑問,上網找,搞懂了,關掉,搞不懂,再開一次。所以通常部落客出名都是以教學文見稱,遊戲攻略一般。我想我無意寫更多的教學文,也想不到自己能教別人甚麼(除了買書)。因此,我會思考一個更奇怪的方向發文。
配合稿件的類型,ooparts也需要改版,差不多要改的東西都改好了,剩下只需要套個面版,做點小手工就行。改版的過程也明白到google 關掉G reader的原因,G reader基本上是一套強大的cd rom軟體,讀完就算,無助社群之間交流。強逼用戶追蹤對方G+,比較有效。可惜和我題材相近的blogger根本無意使用社群網站,仍是停留在十年前的blogger模式。FB fan page發文我是不想啦,雖然繁體中文用戶多用FB,G+基本上都是一堆大陸人。但FB放圖不好看,G+有銳化,爽很多,嘿嘿。

第二步是社群網站應用。Ooparts之前的G+ page已經掛了,換了一個新page,不過大家好像比較喜歡跟蹤個人g+。現在的策略是,page放置ooparts的文章,並以圖為主,拍更多的照片,放到G+的社群討論區。個人的G+就用來窺探別人的隱私,無他,我總需要一個秘密身份吧。何況目前G+的廣告用戶(機器人)之多,與FB相差無幾。FB的訊息即會更私密,許多以前因為玩遊戲而加入的完全不認識的Friend,會慢慢地刪除,使它更私人一點。
社群策略也將應用在PK的頁面。漸漸覺得page的追蹤人數是浮雲,post的share人數更重要。與其把訊息貼在一個沒有人瀏覽的page,不用直接貼在已經擁有數萬成員的群組。然後大家轉發或者甚麼,再導回page,更有意思。這個試驗要一個月左右才有效,只好定期放一些資訊到群組裡,唯持更新狀況。
宣傳也是一項挑戰,自從PK的宣傳人員耐不住作者少和拖稿又無錢分跑掉以後,宣傳工作都我一個人在做。如果明年我真的要依計劃出門旅遊,宣傳工作必定會拖延。一拖,效果就差了,這也是一個難題。

第三步是攝影有關。是的,因應想像中的工作需要,準備購入單反了。年前半買S100時還信誓旦旦說不需要,開始用D90覺得它很討厭,時至今日用D90打了超過兩萬快門後,反而有點兒不習慣自己的小DC。
D90的kit鏡爆了,攝影法師拿去修理,臨時換上這支85mm f/1.8應急。恰巧那天老細出巡,拿去用,坦白講,我完全被毒到了。五年之後,一定要買一支屬於自己的85mm……五年之後?是的,如今光是器材就已經耗費掉一半的旅行預算,直接縮減留澳的期限。可是之前找一些兼職記者等工作,他們都要求自備攝影器材。我當時說有呀我有相機的呀,拍得挺好。結果是對方老闆不願意,連被攝者都不高興。被攝者總覺得他們應該獲得「器材」上的尊重。
猶豫了半年也覺得這是一個宣傳自己的方式。拋低對文字的執着和不知哪來的尊嚴,認認真真學習一門別的東西。況且現在是圖文時代,一圖勝千文,反正拍得不好的我不拿出來見人就是了。圖文並茂是下一年的重要目標。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的宣傳做得不好,與我不喜歡人類有關,不喜歡生物有關,不喜歡自己有關。所以每次叫我寫自我介紹,我都寫不出來。投稿需要故事大綱,我也一句起兩句止,昨天要康康幫忙才吐了四百字不是大綱的大綱。真要好好想一下該怎麼介紹自己才行。張寶華說,懂得宣傳自己的人,就懂得幫別人宣傳。

about working holiday

澳洲的各項準備如期進行中。簽證辦妥,包、鞋買過,租個迷你倉再辭掉工作就可隨時出發。預計三月到墨爾本,找到工作就留下,找不到就北上,沿着海岸線,一路去到達爾文。兩大目標,雪山、沙漠。這輩子都沒見過雪和沙漠,不看一看就太浪費了。一年之後看看能否在澳洲申請新西蘭就爽歪歪了。
法師同事幾乎每天都嚇我,傳許多台蘋的打工度假負面新聞,頻密時一日三則。讀後雖免不了擔憂,但我更好奇,如何當上蘋果的秘密記者?感覺得好玩,而已一定有稿費。既然有稿費,那就不怕餓肚子了。是的,我不怕死,但怕餓肚子和凍。希望將來我不會餓死和凍死。又餓又凍而死不要=口=
至於到步後能否順利找到工作,這一點我看得很開。找不到就訓街吧,加個百來元的睡袋就OK了,沒差。法師大大傳給我的抱怨或負面新聞,我覺得全都源自理想和落差所致。有過四年台灣經驗之後,這次的澳洲之行並沒有太大期望,理想和現實不是差得很遠,也不是隔了兩個世界,而根本是發生在兩個毫無可能交雜的次元的某種不存在於言語和幻想空間的「物事」。多年以來我出門都沒遇過甚麼好事,所以這次出去就更坦然了。盡了力計劃、儲錢、找工作,之後的事就交給上天吧。
至於台灣過去一年持續發散WHV沒想像中理想,我覺得是好事,那就少一點人去吧,我多一點工作機會。我覺得年輕人,特別是港台的年輕人趁着年青去一去,即使失敗都會有得益。現在的年輕人生活太好、太幸福了,缺少磨練,關在自己的世界裡玩藝兒的太多,異地生活一年,過去的舒適生活全盤推翻,從零開始,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建構新的和往昔不同的價值觀,未嚐不是一件好事。甚至是必要的事。如此一想,多麼感激十九歲就去到台灣的經歷,即使旁人眼中不值得、浪費時間……
朋友時常問我去澳洲幹甚麼,坦白講,甚麼都不想幹才跑去working holiday嘛。如果我真有辦法在香港做點甚麼自己覺得喜歡的事情,或者有甚麼值得我留下的人和事,就不去了。到了澳洲之後我會盡情玩樂的!各位等我放毒圖和旅遊心得吧。
若想資助我去旅行,請早揚聲呀,paypal帳號奉上,嘿嘿。

留言